热爱太阳的人

空闲时记下一些事,与大家分享,快乐生活. 也许会有些评论以抒己见或创作供以后回味.
个人资料
正文

故国旧事 (六): 叔爷爷的厄运 (上)

(2011-10-15 20:41:26) 下一个

故国旧事 (): 爷爷的厄运 ()

前一段故国旧事讲到我的一位爷爷在抗日战争后期救了一位美国飞行员。今天我要告诉大家这位爷爷的其他一些故事和他所遭的厄运。

我爷爷有八兄弟,所以我的叔伯爷爷特别多。不过,我这一事中的爷爷只是我爷爷的一位堂兄弟,也就是说他俩为同一个爷爷的孙子。听我父亲说,我爷爷读了不少书,这位叔爷爷却没有进过学堂门。尽管这位叔爷爷不识字,但他人很聪明,办事精干,能言善辩。他不是国民党党员,在抗日战争后期到国民党政府退败台湾之前这一时期, 他被当地民众推举为当地的保长,一夜之间也算是成了地方的政府官员。保长是当时国民党政府最低一级别的官员,有点像现在中国农村的村长职位,只是管理的范围大一点,所管辖的范围可能相当于现在的四个村(大队)的行政范围。主要事务也十分简单,多是出面调解一些地方上的小纠纷,有时在民众和上级政府官员之间上传下达一些信息。

一九四九年上半年,随着国民党政府在内战战场上的节节败退,我的家乡来了南下的共产党和解放军。大部分在国民党政府内任职的官员,有文化的,都随旧政府一起逃跑了,有些人甚至撇下妻子和儿女。上面提到我这位爷爷从未上过学而不识字,既没有到外面去闯荡的胆量,又舍不得抛下妻子和才五岁大的儿子,他就留在了家里。据说,他自以为自己在旧政府时期并未干什么坏事,家里并不是什么大户人家,新政府应不会对他有什么处罚。另外,当时许多农民都不清楚这个新政府会存在多久,想当年清政府垮台后,地方政府换了几次。后来日本人又搞了几年,最后也投降走人了。

这次,新政府来了,自然还是要找人为它办事。南下的共产党政府官员多为北方人,来到南方后,一时还是人生地不熟的。在土地改革之前,新的基层行政机构也没有建立起来,他们暂时仍然以国民党政府时期的为基层单位。新政府的官员们需要当地的人帮他们做事,悉当地情况的有名望的人。这样一来,爷爷自然被新政府的官员找去。当时,政府和南下的部队非常需要粮食,便叫这位叔爷爷在所辖的范围内,帮新政府和南下部队向民众借粮食,并保证以后会归还。

爷爷帮新政府和部队向民众借粮食,那种年代普通百姓是没有多余的粮食可借的。他四处找那些后来土地改革时被划分成地主和富农的比较富裕的人家借粮食,然后组织人给新政府和部队送去,好不容易终于完成了政府派下来的任务。一段时间过去了,很快就到了一九四九年下半年。秋收后,新政府就开始征粮了。征粮是无偿征集,政府根据地方上的土地面积算的。这样一来,必须多上交粮食的自然是那些田地多的人们。当时,上半年新政府借去的粮食还没有还,因此,凡是政府借的粮食,就在这次征粮过程中扣除。征粮的数量当然远比上半年政府借粮的数量大,这样一来,政府借的粮食就轻而易举地还了,田地多的人们还得再次向政府上交粮食。爷爷在帮助新政府收集征粮时,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当地的比较富裕的人家本来也都是爷爷的熟人,他左右为难。后来,还是新政府的官员们下来帮忙,才完成所有的任务

一年以后,即一九五零年,南下的政府官员对当地的情况熟悉很多,便开始了土地改革和划分阶级成份。不知道是因全国上下政策有变还是别的,政府的官员们失去了对爷爷之类的前国民党政府基层官员的信任,政府开始在当地选代表,选出一些家境相对贫寒一些的人。要进行土地改革,当然要靠他们这些新人,他们更拥护新政府。各地选出代表后, 进行统一培训。后来又把培训好的人员相互派往邻近的一些地区开展工作。他们开始组织开会学习新政策,批斗地主和富农们。批斗地主和富农们的大会有时是十分残酷的,有人在台上被打得鼻青眼肿,头破血流。也有人被反绑双手跪在台上,在寒冷的北风中,接受别人浇冷水。有身体不好的地主和富农经受不起这种折磨,回家几天后就病死了。老百姓对地主和富农经受这种折磨和死亡,是不能公开表示同情的。因为这是阶级斗争,地主和富农在当时是敌人,属于要消灭的对象。好在爷爷的家里并不富裕,做保长时也并未敛财,因此在这场运动中并未受太大的冲击。但是,他当过国民党政府的保长,地主和富农们是他的熟人和朋友,很显然,这位叔爷爷是不情愿也不适合再领导当地民众而为政府工作的。

到了一九五一年,很可能是受抗美援朝和蒋介石要反攻大陆的影响, 政府开始了土地改革后的一场新运动,“清匪反霸。而这一次,爷爷的厄运便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