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太阳的人

空闲时记下一些事,与大家分享,快乐生活. 也许会有些评论以抒己见或创作供以后回味.
个人资料
正文

故国旧事 (五): 叔爷爷救了位美国飞行员

(2011-05-10 18:15:29) 下一个

故国旧事 (): 叔爷爷救了位美国飞行员

同前面几件故国旧事一样, 这也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这个故事我父亲给我讲过多次, 一直存在我的脑中, 今天写出来存个电子档。

抗日战争后期, 我父亲当时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当时, 撤退到广西、四川和云南的国民党政府在美国空军志愿队的帮助下, 时常派飞机来轰炸日本鬼子在我们家乡附近的一些较大的日军驻地和我们家附近大湖上日本鬼子的运输船只以及湖边铁道上的火车。

1944年上半年的一天下午, 一架飞机被日本鬼子击中, 坠落在离我们家约一公里地的村子附近。当时, 人们不知道这架飞机是被日本鬼子的飞机还是地面炮火击中的。我父亲正从我们家附近大湖边干活回来, 听大家在相互传讲着有关飞机坠落的消息, 便朝着那个坠落飞机的村子跑, 一心想着去看热闹。跑着、跑着, 遇见他的堂叔, 就是我故事中要讲的这位叔爷爷, 见他一只手拉着一个红头发高鼻子的外国人, 快步朝着我们村子的方向走来。我父亲很是好奇, 因为那是他生来第一次见到西方人。他看见那红头发高鼻子的外国人比我叔爷爷高出差不多一个头, 他两手都握着手枪, 非常机警, 一边随着我叔爷爷快步往前走, 眼睛却不停地打量着左右, 并不时地回头往身后张望。我叔爷爷与那外国人从我父亲身边走过去, 我父亲就站在原地望着他们。他看见我叔爷爷拉着那个外国人并未进我们村, 而是从我们村子侧面朝一个更偏僻的村子走去了。那个村子只有两三户人家, 其中一户是我叔爷爷的亲戚, 而那村子后面即是我们家附近的那个大湖。

一直到看不见我叔爷爷和那个外国人的身影, 我父亲才又继续往那坠落飞机的村子方向跑。没跑几步, 他又碰到乡公所来的两个人。这两个人我父亲认识, 他们以前办事来过我们村很多次。那时, 虽然我的家乡已经被日本鬼子占领了, 但平时日本鬼子基本上都呆在城镇上, 较少时间来到乡村。因此, 当地国民党的地方政府也转入地下运行, 那些没撤退的人员暗地里在帮助着撤退到重庆去的中央政府。乡公所来的那两个人问我父亲见到那个外国人没有, 并让他带他们去找我叔爷爷和那个外国人。

我父亲只好回头带着乡公所的两个人朝着我们村子方向走。到达我们村子前面时, 正好遇上我的另一位叔爷爷。因为这位叔爷爷已是成年人, 乡公所来的人就让他带他们去找我的那位叔爷爷和外国人去了。这时, 我父亲才又转过身朝那坠落飞机的村子方向跑去, 终于在那里看到了那架坠毁的飞机。

后来, 父亲他们都知道了, 那位红头发高鼻子的外国人, 就是从那架被击落的飞机上跳伞获救的美国飞行员。我叔爷爷把这位美国飞行员藏在那个偏僻村子的亲戚家, 后来经由当地国民党地下的地方政府, 秘密转送去了所属的部队。据说, 飞机坠落后, 离我家八九里地外的一处较大的日军驻地也派人来到飞机坠落的附近寻找, 只是他们仅看到那架坠毁的飞机, 未找到跳伞的美国飞行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