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太阳的人

空闲时记下一些事,与大家分享,快乐生活. 也许会有些评论以抒己见或创作供以后回味.
个人资料
正文

思念母亲

(2011-03-11 19:57:20) 下一个

  思念母亲 (让我把与母亲相关的回忆, 慢慢地记录在这方荧屏上)

        母亲刚去世的日子里, 天天思念母亲, 晚上也常梦到她。现在, 一年中有三个特殊的日子最思念母亲。
        第一个日子, 是她的忌日, 三月十一号, 就是今天。记得去年刚学写诗不久, 写了几首诗词, 表达我对母亲的无限思念。失去母亲的伤心和痛苦, 经历了, 也就体验了。失去了母亲, 还有一种很奇异的感觉, 突然感到自己真的要自立了, 再也没有依靠了。其实, 我也知道, 这种感觉, 完全是情感上的。因为, 生活上, 自己已独立多年了, 有了家庭。经济上, 也在照顾父母。而且父亲也健在呢。这种无助感, 源自从小对母亲的依恋。记忆中, 在我读高中住校之前, 从小未离开过母亲。
        从记事时起, 每次回家, 脚未踏进家门, 总是高高地一声"妈妈", 期待着听见妈妈的应声伴随着她身影的出现。然后, 转身就放心地出去找伙伴们玩去了。若是未如期待听见妈妈的应声和看到她的身影, 我知道有几个地方是可能找到她的。一是屋后的菜园, 这里找到她的几率最高, 因为我回家时, 大多是准备午餐和晚餐的时候, 母亲每餐饭总要做几道可口的菜, 因此她常去菜园摘菜。同时, 要保证一家人有菜吃, 菜园子得管理照顾好, 每次去菜园, 她总是会花些时间, 栽新苗, 浇水, 施肥, 总要忙上一会儿。第二个地方是村旁池塘边洗衣服的地方, 家里每天都有衣物要洗的。不过, 洗衣物的时间一般多在早餐后或晚餐后。有时事多或人来客往, 这时间就会改变。最后的地方是邻居, 她相处非常亲近的婶子家。平日里, 母亲是很少有时间坐下来聊天的。但她如有些针线活要做, 就是她和朋友闲话家常的时候。如果这几个地方都找不到母亲, 我便会逢人就问"见到我妈没有?"或"你知道我妈去哪里了吗?", 直到找到她或知道她的去处为止。
        对母亲的心理依赖, 来自于日常生活中母亲对我的无微不至的照顾和亲密无间的交流。记忆中, 父亲很少管教我, 与父亲交流也不多。母亲则不然, 她不仅象其他父母管教子女一样教育我们, 而且时常讲述她自己的故事和发生在亲朋邻里中的故事给我们听, 让我们从中明白事理, 学会为人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L太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yimei同感.
让我慢慢地记.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好太阳,严重同感:母亲是最亲的,失去后才更加感到。愿她们在天堂里过好日子,会用她们的光辉照到我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