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说小谷的归化对美国华人不利

(2022-02-15 10:45:46) 下一个

我一直站在运动员的立场上看这件事,觉得能名利双收为什么不做呢?更不要说欧美都是自己练,就是中国大陆的举国体制,乒乓球运动员还不是退役或提前退役了就往国外跑,甚至换了国籍打球。当然,我也说了,小谷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但这不用我们操心,小谷妈妈比我等精明能干多了

今天有人跟我说,你换个角度想想,站在普通美国人的立场上想想,你是不是太看轻奥运会了?所以大家站在美国普通老百姓的角度想想呢?什么

首先,小谷是要回美国上斯坦福的,我想她是特招生吧?但不管,她是要上斯坦福的,非常重视教育的美国华人家庭,你们的孩子不会少一个竞争者。小谷虽然在中国大陆赚得满满当当,但她不会上复旦大学习近平思想研究所的得意,不会把斯坦福的那个位置"让"给你儿子加油

第二,我知道我爱奶奶是回答不了什么是国家,什么是民族的鬼脸

国家是利益共同体,民族是文化共同体。

也就是说,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的民族,实际上是爱自己的"东西",是一种自爱,既不高尚也不流氓,是人类的自然情感而已。

所以,美国人爱美国,中国人爱中国,太正常的事儿。所以,当奥运会有一定的国家色彩,老百姓就会变得敏感,就会"莫名其妙"地也是完全可以理解地为自己国家自豪嘻嘻汗

美国老百姓是把小谷视为美国人的,不管她是什么肤色,她美国生美国长,就是邻家女孩罢了。但现在小谷的做法,美国老百姓会怎么想?会怎么看在美国的华裔?

人类的政治文明是进步了的,即使敌对的国家,也不应该会有当年日裔集中营的政策。但政策是政策,人心,人性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举个最小的例子,当年NBA那个二线的球星娶了女网世界第一的克莱斯特,美国老百姓那么高兴,觉得自己的儿子好牛啊,居然把世界第一给娶回来了。美国人对克莱斯特很好,为她量身定做了很多广告,他们好高兴世界第一愿意作美国的媳妇。这种情绪和心理很可爱,也很好玩,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人性和人心。

既然都是人性人心,将心比心,你们说美国老百姓看一个他们视为自己人的小谷突然代表中国拿金牌,他们会有怎样的想法?这种想法对美国华人有利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个非常智慧的人!
凡事有个量变到质变!这种事多了,所引起的后果就会出来!
咪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这和在不在美国有多少关系?你看看大家的回复就明白了…别自以为是
咪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我不知道这篇小文被推荐,因此有这么多留言。我现在才看到,所以没有跟大家互动,请原谅。我通过这两天的观察思考和朋友们的解释,我觉得在西方民主国家,虽然每个国民对自己国家得牌子还是开心的,但没有、估计也不可能有运动员为国争光的政治宣传,所以这件事对在美华人的影响有限。不过,小谷在中国,中国政府就是宣传“她努力为国争光”等等…所以,小谷在客观上是助纣为虐。当然,我们不能要求小谷为中国政府负责。
CR2019 回复 悄悄话 谷这种高调归化的当然对北美华人是负面影响,这是常识。
CR2019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老天真,你孩子是黄皮吗?还不回国?美国是移民国家,亚裔美国人的名称咋了?自卑的人才觉得这有问题。African American 不是美国主人?
穷人富人 回复 悄悄话 太拿政治当回事了。为了少交税,美国多少富人放弃国籍,多少公司总部设在大西洋里的小岛岛上。 多少人一言不合烧国旗,羞辱对立党派到极致。 而且, 美国人才不在乎奥运会呢,人家NBA的冠军就是world champion。 谁在意奥运拿了几块牌。谁知道有个小谷。
新手一位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坦荡荡 小人长戚戚
pssci 回复 悄悄话 没那末多美国人关心这种鸟事
天上星星 回复 悄悄话 新闻归新闻,奥运转播,老美看自己国家拿几块奖牌,运动员的事根本就没起什么波澜,有个别人稍微讲讲,如此而已。
天上星星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才没那玻璃心。大家该干嘛,干嘛。人家更关心Super Bowl,Hocky, 篮球等等。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给博主一个赞,确实如此~!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远远比不得穿铺煽动的对中国的种族仇恨影响大。迄今为止,已经有多少人横遭不幸? 只因为他们是中国人。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心眼太小了, 太自私了.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首前尘' 的评论 : 在中国交完的税可以和美国的抵一部分。中国的税也不低啊。最后到美国手里有几块钱?说实话,美国人最务实,再乎的是实际利益,不像中国死要面子,活受罪。整的洋运动员,出了不少钱,不挣钱也要摆谱。没钱赚,谁去中国?
她和中国就是双赢。她赢钱,中国赢面子。美国什么亏也没吃。我看油管里,说中国有本事找中国脸替中国比赛去。

说实话,人是以部落分化,而不是以国籍。我肯定美国白人对加拿大白人认同都比对美国黑人和黄种人强。她毕竟有一半白人血统。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放心,参加竞赛不违法,可是国税局正在盯着呢,所以谷姑娘老老实实交税吧,也为美国做一些贡献:)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体育和出卖高科技不一样。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光长一个洋人脸是不够的,哈佛的化学系主任还是百分百百的洋人,去中国做赚钱的白求恩,回来后被起诉判刑了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她的西方脸和中国妈妈让西方人很买账。国籍和人种放一起看,西方人也许把她看成拯救中国体育事业的传教士和大英雄。不是故意说反话,我觉得西方人内心很可能是我说的,因为我看了不少油管留言,骂的都是中国,没骂她。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的确美国很多元,有些美国人说没有问题,比如民主党人,但是也有许多美国人说很有问题,比如Fox 台代表的那些人保守共和党人,小谷回来后,除非杜门不出,否则能够保证不遇到对她敌视的人吗?能够保证不被国税局查账吗?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臆想,你根本就不住在美国啊。
美国人表示,没问题。美国人很多元,根本不会在乎这个。
四季桔 回复 悄悄话 看了FoxNews讨论 关于Nikki Haley对谷爱凌的喊话,感觉谷爱凌回美国后日子不会好过了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小谷代表中国参赛会, 使一些生活在美国的华人担心自己对美国的忠诚受到怀疑, 而没有使任何生活美国的白人担心自己对美国的忠诚受到怀疑?
ahhhh 回复 悄悄话 自作多情。你觉得那些把你推下地铁,冲进你家打劫的你哥们,会在乎奥运吗?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小谷不是 50% 白人 50% 华人吗?

如果她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对生活在美国的华人不利, 对生活在美国的白人也应该同样不利吧.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削尖脑袋想挤进“主流社会”,最后你还是个Asian American。咋办呢,像麦克杰克逊一样,植入一脸的白皮?可口音还是改不了啊。

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14岁的美国白人Tara Lipinski在花滑决赛夺冠,而17岁的美国亚裔关颖珊夺得亚军。MSNBC马上登出通栏大标题 “"American Beats Out Kwan" (美国人打败了关)。让黄皮美国人的玻璃心碎了一地。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利不利的,这次奥运之后,可以看到更多的海外人,不论是华人还是非华人进入中国从事冰雪有关的事业。
因为市场太大了,知名运动员如果希望延续自己的项目和事业,进入中国是最好的选择,世界上不可能有更大的市场。
这次奥运在中国被称作中国冰雪运动元年,目前中国有26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市值是3000亿。中国有3.5亿中产阶层,所以被认为中国有三亿人的冰雪运动市场。这需要大量的训练人员,也就会吸引外国退役的选手,和现役的教练进入中国。
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看看中国队,所有主教练都不是中国人,而是世界上最有名的一批人。
这不是美国的华人可以选择的,包括这次代表美国去奥运的占了冰上选手一半的亚裔选手,可以预见其中有人会去中国发展,因为他们在美国的发展是受局限的,退役后可能很难在本专业继续。
cip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们再美国生活的那个小心翼翼。为啥不能像其他族裔一样,挺起胸膛?

你们这些受过最优质中国高等教育的人都跑到美国效力,中国老百姓也没有让清华北大关门啊。
TexasIns02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脑门写上:我是美国人,最放心!
不见不怪 回复 悄悄话 心眼太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