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优秀的男人,一个现代骑士----隆美尔

(2018-05-30 06:33:36) 下一个

在Omaha beach上,当导游引述到“.......那将是我们最长的一天”时,我冲口而出,“C'est un genie!” 导游看看我,“是,他精准地预言了盟军登陆的场面。他是第一个用the longest day的人”。这个人,就是Erwin Rommel.

一个有情有义的男人

以上这张照片中的隆美尔还年轻。实际上,他很年轻的时候,就有了一个女儿,是和一个他挚爱的恋人所生。隆美尔后来迫于社会压力,尤其是隆美尔母亲的压力,娶了露西,即隆美尔一生的妻子,但隆美尔从来没有放弃过对那对母女的照顾。 他在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曾写信给他sister,说他如果阵亡,他最放不下的就是他们母女,因为她们是他“超过爱我自己”的人。

这个可怜的女人也深爱隆美尔,她曾抱着如果露西和隆美尔没有孩子,隆美尔还会回到她身边的念头。最终,隆美尔和露西有了一个儿子,而且婚姻非常幸福,这个可怜的女人突然就患肺炎去世了。但实际上,她是自杀的。隆美尔没有因为她的死而放弃他们的女儿,一战以后,这个女孩子就以侄女的身份,和隆美尔一家生活在一起。

隆美尔和这个女人的爱情,以及对这对母女一直在经济上的照顾,露西从一开始就是知道的,直到最后女孩子生活在隆美尔身边。我想,露西能够坦然接受这些,除了她本身的善良宽容,应该也有对自己丈夫如此重情重义的肯定吧。

一个城市中产阶级出身的陆军元帅

欧洲有一个传统,贵族家的长子将继承家业,小儿子会去参军,自己开创天地,建功立业。我曾经碰巧看过一份纳粹德国高级将领的名单,当时真是莞尔:多少"von"啊!我现在闭着眼睛说,纳粹德国的海军元帅,一定是“von”!我没有查,有知道的,出来confirm一下。对,贵族出身的,参加海军的特别多。比如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的老公菲利普,是希腊的一个王子,虽然是个破落户的王子,但当年也是参加的海军,还是二战海军英雄,这是事实。

我曾经有一个比利时好友,她爷爷家是容克贵族,她奶奶家非常很有钱。有钱人家嫁女儿,嫁的是容克贵族家的小儿子,比利时最早期的空军飞行员。由此可见,欧洲在历史上对贵族,对荣誉的重视。

隆美尔的姓中没有"von",他和德国贵族一点儿关系没有,他爸爸是中学校长。隆美尔不但没有贵族背景,也没有军人家族背景,甚至没有军校科班出身的履历,因此,他要在贵族扎堆儿的军中出人头地,必须更优秀更勇敢!隆美尔是从小兵干起的,在一战中多次负伤,但有时候,荣誉或晋升却被别人获得。

当我这个军事盲突然意识到隆美尔姓中没有“von”却是陆军元帅的时候,就明白他是一个多么优秀的军事人才,否则是不可能的!丘吉尔称他为“伟大的军事家”。

一个从未失去操守的职业军人

 

纳粹国家宣传机器把在北非驰骋的隆美尔塑造成战神,隆美尔也不反感对他的宣传,甚至还很配合,但不管怎样,隆美尔却从来没有因为是那个罪恶体制中的一员,而失去一个职业军人的操守。

无论在北非还是在西线,无论有没有希特勒的屠杀战俘等等反人类的命令,隆美尔从来没有虐待,屠杀战俘,对丧失生命的盟国军人给予军人的葬礼,甚至在督导大西洋壁垒强化建设期间,还要求不要奴役法国人,应该给予劳动补偿。而大西洋壁垒主要是臭名昭著的托特组织修建的。由此可见,他和那个罪恶的组织是多么不同,多么格格不入!

隆美尔因此得到了敌对方的广泛认可,被视为最有骑士精神的现代军人。他在北非的征伐,被称为“没有仇恨的战争”(很多翻译称“没有敌意的战争”,我觉得应该翻译称“没有仇恨的战争”),“干净的战争”!

因为隆美尔本人就是一个纯粹的军人,一个磊落的正人君子!

一个不失理智和正直的军人

职业军人也许有一个缺点,就是喜欢打仗,喜欢战争,否则不就“失业”了吗?但隆美尔不是!隆美尔从来没有失去理智,无论在战争中,还是在政治上。

隆美尔曾经说,Courage which goes against military expediency is stupidity, or, if it is insisted upon by a commander, irresponsibility.

这句话再次证明了隆美尔是多么优秀的军事人才。

我们不能说,隆美尔也是政治家,或者是有政治智慧的军事家,但至少我们可以说,隆美尔是从来没有失去理智和正直的军事家。

希特勒上台以后,隆美尔曾经是希特勒禁卫部队的长官(具体名称忘了),他是希特勒非常核心的成员之一,几乎总在希特勒身边,而且和希特勒彼此欣赏,因为他们都是selt taught而成功的人,在这一点上,他们有共同之处。

希特勒在欧洲做种族灭绝的屠杀时,隆美尔并不知情,因为他远在非洲。整个第三帝国时代,隆美尔都没有认同过这个所谓帝国的意识形态,他明确地反对反犹主义。

隆美尔从北非撤回,负责西线的时候,作为一个理性,正直的军人,他开始感到这根本就是一场不可能赢的战争,希特勒正在走向疯狂----实际上,希特勒一直是疯狂的,只是他现在才清楚,他要求希特勒“寻求一个政治解决办法”,否则他“将打开西线”。

所以我说,隆美尔不是政治家,甚至不是有政治智慧的军事家,他只是一个不失理性和人类良知的军事家。他正人君子般的磊落用错了人!他怎么可以对希特勒这样的“人”说出“否则我将打开西线”?!他以为和他一样self taught 长成的希特勒,是他那样磊落的君子?

一个死在人类尊严里的人

在导游讲解过程中,我老公曾经问我,你说德国人民还是纳粹的受害者啊?希特勒不是他们弄上台的?他们那时候不是非常拥戴他吗?我怎么觉得是帮凶呢?导游说也是受害者。我当时用了中国人常用的一句话回答他,有什么样儿的人民,就有什么样儿的政府。

不过,实际上,我知道,是有觉醒的德国人的,尤其是后期,他们也抗争了,但没有成功。隆美尔就是卷入了这个抗争。

隆美尔因为他的威望和出身,是以贵族军官为首的倒希特勒拯救德国的抗争派竭力要争取的人物。因为这些贵族军官认为隆美尔是唯一可以在希特勒被清除以后调和中产阶级和贵族关系,以他个人的威望和军事才能遏制和平息可能的内战的不二人选。

从史料看,隆美尔并不是积极参与者或组织者,而且他反对刺杀希特勒。这一次,他的磊落和理性再次让他进入两难:他认为希特勒疯了,在毁灭德国,所以他可以说支持抗争者,他至少是知情人,但他反对刺杀希特勒,论据是如果这样的话,人们“会认为我们输掉战争是因为我们失去了希特勒”。

俗话说,坏人活百年,好人不长命。这一次也一样。

刺杀抗争没有成功,在酷刑之下,不止一人供出了隆美尔。这一次,轮到我们看出来,希特勒是多么有“政治智慧”的权谋家!

隆美尔实际上没有选择,当时已经是1944年的10月,再熬半年,一切就结束了。但当时谁也不知道,更不要说,如果隆美尔接受上法庭裁决,不管怎么裁决,希特勒这种反人类的恶魔,在负隅顽抗狗急跳墙的时候,会把一切美好毁灭,他完全会要求秘密处决隆美尔。

所以,只能说,隆美尔的选择是对的,他选择在人类的尊严中死去.....

-----------------

我极少关注军事方面的东西,虽然以前也知道隆美尔竹笋,D-day,沙漠之狐,等等常识,但这次在诺曼底的参观,让我对隆美尔产生了兴趣。初略的查找,已经让我对这样一位优秀的人肃然起敬!

我不在乎对他军事才能的争论,我在乎他是这样一个优秀的人!

关于隆美尔的英俊,我多说两句:

长成隆美尔这样的德国人并不是很少,更不要说根据我查到的资料,他只有168cm。

我想,与其说隆美尔英俊,不如说Hugo Boss对纳粹的军服设计太成功。我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评论:

I know bad things happened but those uniforms are to die for!!

实际上,最近刚刚结婚的Harry,少年时,也曾找到纳粹军官的制服,穿起来,觉得自己特别神奇,很有die for的气概呢!当然,他爸爸查尔斯差点被他气die了,罚他去打扫猪圈,因为觉得他蠢得像头猪。结果有好事的记者去采访养猪专业户,人家说,凭什么说猪蠢啊?猪脸上总是笑盈盈的,很可爱的。哈哈。

这是隆美尔去世前不久的照片。

它有毁坏你对隆美尔英俊的崇拜吗?

不管怎样,我不是因为他英俊才尊崇他的。

才疏学浅笔拙,无法表达全部的敬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咪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Gym' 的评论 : 我的博客就是我在论坛发的东西。这是文学城帮我开的,我都不会整理。是我应该惭愧
GoGym 回复 悄悄话 我才第一次看到你博客,惭愧!
咪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不过隆美尔还是错估了时间的。他认为不会在那么冷的时候进攻,碰巧又是他妻子的生日,他就回去给妻子过生日了。隆美尔是绅士,对自己的两个女人都特别情深意重。
他赶回来的时候,已经是7号,登陆超过24小时了。话又说回来,即使他当时在场,他真的能阻止胜利吗?一个德国面对整个世界!墨索里尼是个帮倒忙的猪队友。
他在北非的传奇,是因为他在人员和后勤非常短缺的情况下,克敌制胜。他后来要撤退,也是因为后勤完全跟不上,坦克都没有油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在诺曼底登陆前,英美的情报全力让德国相信真正的登陆将发生在克雷。。
而隆美尔的直觉告诉他登陆将发生在诺曼底,而且极力主战把坦克集团军部署在登陆的第一线,认为登陆开始的24小时是最关键的,如不能在最初的24小时内挫败登陆,后果不堪。。

但希特勒为情报所误不听。。。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丘吉尔对他非常崇拜,说英国没有将领是他的对手。。在战时说这话差点让丘吉尔面临弹劾。。
隆美尔在北非作战时英国已破解了德国的密码,隆美尔与德国统帅部的所有通讯英国都掌握。。即便如此英国准备多时的巨大攻势被他破掉。。让丘吉尔折服!
咪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梅' 的评论 : 谢谢您。任何时代,任何民族,都有优秀的人。隆美尔在那样的罪恶体制下,从来没有失去人性的光辉。作为第三帝国的军官,他自己并不是纳粹党员,因为他从来没有加入纳粹党。这是他最终能被双方认可的重要原因。从他对他的恋人和女儿不离不弃的态度,就能看出他的内心,是一个真正的贵族。可惜生在那个时代,那样的体制下。
咪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炉生紫烟' 的评论 : 是希腊王子
香炉生紫烟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确认一下英国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夫君飞利普亲王原是希腊王子还是德国王子吗?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法语的de也相当于英语的of
五梅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您的文章。记得小时候读《第三帝国的兴亡》得知隆美尔这个人,是一个大胆泼辣、足智多谋的坦克军官。坦克(panzer tank)是二战最重要的武器。
咪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安娜晚上好!这都几点了,你还没睡觉?我在床上了-:)我是碰巧先看到他私生女的事以后,觉得这个男人得多重感情啊……现在男人,又有多少能做到,更别说当时,而且他当时也就是个下级军官,没多少钱的。
后来越追越多,知道他原来是如此优秀,从来没有失去人性的光辉。我对所谓英雄主义本身并不感兴趣。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咪呜好可爱,你也喜欢战争英雄。Rommel 将军最著名的名字就是沙漠之狐,他是一位真正的军人,有着真正骑士精神的神将。当年二战时期,那些德国将军们都很帅气,比现在那些所谓的明星们都灿烂,因为是真正的男神光辉吧,嗨,真的一代不如一代,看看如今那些哈韩,韩日的小男人们。
Rommel 将军的后代从政,是基民党的,做了很多年斯图加特市的市长。
可惜那个战乱的年代,很多优秀的男人们只能战死沙场,放在现在和平时期他们也能做很多优秀事业。将军还有一张更好看的照片,不过,说起将军,我还是第一次从你的文章,被启示他帅气,我一直是认为他是真正的英雄。
二战的对手,丘吉尔也称Rommel 将军是一位伟大的军人。
咪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德语里的von,法语里的de, 荷兰文里的Van,在姓里,都是贵族姓氏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von相当于英语里的of,贵族的地盘,比如A von Vienna,就是维也纳的A家族,统治者
咪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ldance-' 的评论 : 我这个最早是只想发在这里的。我难得写这么认真的东西,实在太值得敬佩的人
咪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也没有什么可以评论的-:)政治上倒不敏感,因为都是有定论的东西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文章。信息量很大,谢谢科普分享。没有人评论的原因大概是政治上敏感。

少年的时候(1974年)看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其中一句台词是 “通知冯。迪特里施上校,就说我们已经到达了维歇格拉特,劳菲尔行动计划可以开始了!”。当时觉得德军中名为Von怎么这么多啊,后来才知道原委
傻老头 回复 悄悄话 Von 在名字里是从哪里来的意思,最初的来意
-worldance-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st and interesting subject. Too bad they deleted it from KT, along with my reply. :(((
Now the subjects over there are so boring again.
I'll come to read your blog more oft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