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正经谈一次欢乐颂:演员真的是无辜的,及其他

(2016-06-23 05:36:11) 下一个

我正经说过几句欢乐颂,这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7165/201605/930878.html

今天再说几句。

我昨天看了安蒂从岱山回上海的路上,和奇点的一段对手戏。今天我又拿出来看了一遍,因为这段戏难度很大,演员很不容易。

说实话,这些演员比我年龄小,我的感情经历就很简单,他们应该更简单,因为中国自改开后,尤其是90年代后,年轻人的生活还是比较顺利的,虽然整个社会对成功的崇拜,使他们在精神上有些压力,但基本上,国家的确走在正轨和常规上。顺利的成长经历,去演或者说去理解这样的感情,不是那么容易的。奇点表现非常出色。台词和身体语言上可能有可以商榷的地方,但奇点对安蒂心理的把握,和他自我内心的表达,真的太棒了!!实际上,一开始他有些语无伦次,“理还乱”的,但慢慢随着和安蒂的对话,尤其是安蒂承认了对自己的好感,他逐渐找回了自信,理清了自己的思路,也找到了安蒂的问题所在,从而打开了安蒂的心结,也给自己争取了机会和时间。--嗯,奇点还是心理治疗师呢!:))

我过去说过,我能看出女性作品,这一次也不例外。这么漂亮的仿佛剥离般的内心情感表白,我很怀疑现实中的男人是否胜任。所以,我立刻想到,这一定是女性作品!当然,这次我知道是女性作品。由此想到一个问题:即女性作者对女性很了解,对不论男女的情感刻画和把握也准确细腻,但她们真的了解男人吗?她们笔下的男人,和现实中的男人,真的是有距离的。不是男人智力不够,无法胜任自己的情感表达。而是男人是另外一个物种,他们想不起来或者想不到这样透彻的情感表达,他们多半是白瑞德式的,不知道是羞于表达还是懒于表达还是就是表达不清......呵呵。

安蒂也是非常好的演员。她最出色的一场戏不是这里,而是奇点第一次在车库表达亲密之情,她很害怕,突然好像要躲到墙角里,怯生生地往墙上靠。这是人感到不安时的一个很典型的举动,让人眼前突然浮现出养育院里甚至到小学里一个怕人笑话或欺负而偷偷躲在墙角的小女孩的形象.......

我为什么说演员是无辜的呢?--这还是借用这里网友的一个跟帖里的话。因为这部电视剧还是有些土的:))。我不是一个苛求细节的人,因为我不想以此来表现我比别人多高明。相反,在我看来这很愚蠢。但我必须说这部电视剧还是比较土的。比如奇点周末找安蒂出去玩,居然西装领带!!肿么回事啊?老谭怎么就知道穿休闲装啊?王柏川也是,周末约会西装领带!!不土是很难的事儿吗?编剧导演阿姨蜀黍都是跟团出国游然后去outlet买大牌然后幸福得像花儿一样的人吗?不是吧?那是小市民甚至二三线的小市民吧?

整部电视剧对成功的崇拜,对“繁华”的渲染,这种很“土”的价值观虽然让人莞尔,但也不妨理解一下:毕竟整个社会还没有形成稳定的中产阶级,所以,社会的每一份子都在试图寻找自己的标识(étiquette),以便distinguer,哈哈。实际上,生活中的大多数人,都不distingués, 所以根本没必要那么累,更没必要用那些和你一点儿关系都没有的世界顶级品牌服装来distinguer,它和你一点儿关系都没有,也distinguer不了你,呵呵。

至于安蒂的美国养父母,到现在安蒂还没有任何提及,这是不正常的。安蒂的真正亲人,就是她的养父母和美国家庭,这是人之常情,生活中比比皆是。编剧导演不可能是生活在真空中的吧?

我纳闷,演员不能提出异议的吗?比如祖峰不能说,不可能吧?周末去找女朋友,穿个西装领带啊?再比如安蒂自己,她不会说,哎,我美国父母怎么不是我亲人?怎么能说我是自己培养了自己?当然是我养父母培养的?我养父母就是我的家啊?

最后,靳东怎么长得不好看了?脸上好多痣还是什么的?:)嘻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y0728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作者是在大陆的某个不算特别大的富裕城市,脑洞大开杜撰出来的小说,您说这能行吗?许多小说写过外的都是自己脑洞大开。尤其是像现在的网络写手,没有太多的调查研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