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硬毒品和软毒品——最后的回复

(2010-10-07 06:20:40) 下一个

我写了硬毒品和软毒品两篇,http://bbs.wenxuecity.com/health/233132.html 和 http://bbs.wenxuecity.com/health/233242.html 。 前几天没有中文,所以,今天统一回复一下。


首先,我们先谈几个现代文明的共识:


1.在经典欧洲——差不多就是原欧共体的范围,抽大麻不被视为吸毒。


2.抽烟,喝酒,抽大麻,吸毒,sex,都是个人行为,不是道德范畴的事,所以,不涉及道德评价。因此,也没有什么耻辱荣耀可言。


3.在现代民主社会,法律没有禁止的事,都是可以做的事。把XX合法,实际上,就是不再禁止XX了。也就是说,可以做XX了。但可以做,和应该做,是两码事。这一点,每一个成年人,都应该是非常清楚的。少年人有时候会搞不清,所以我总是强调,做好少年人的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这也是其中之一的内容。


4.不要妖魔化抽大麻的人和吸毒的人。我再重复一遍,这些不是道德范畴的事情,不涉及道德评价。这就像上世纪60年的性解放运动一样,那是一次性意识的解放,即sex不再是道德范畴的事情。抽大麻和吸毒也一样。


越是妖魔化抽大麻的人,吸毒的人,在少年人中,你越是没有说服力,因为这和他眼见的事实不符合。 到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前为止,中国一直处在中世纪,或叫前现代社会。现在,中国大陆也还没有走出中世纪。也因此,也许和中国大陆的中国人谈这些有些为时过早,但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受过现代文明的教育,又都到了有儿女的中年,如果还思想意识停在中世纪,我无法想象你们怎么和你们的子女做交流和教育。


性意识的解放并不意味性行为的泛滥。吸毒,实际上是一些麻醉药品的滥用。所以,虽然吸毒不是道德范畴的事情,但也不意味着就可以滥用麻醉药品。 大麻作为一种可食用的植物,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如果能从所谓毒品的名单中除去,以平常心待之,从长期来看,未必不是好事。但这种事情,要根据各国的情况看,不能“比学赶帮超”。不过有一点,我重复,大麻只有心理成瘾性,没有生理成瘾性,这是科学。


5.在论坛和博客的所有回复中,我最认可的回复是jck6的回复。这正是我所讲的,要做好少年人的教育和心理辅导。实际上,不应该在出了问题以后才开始社区青少年心理辅导。对于青少年心理断乳期,应该利用假期,请相关人员来做抽烟,喝酒,吸毒,sex等等方面的讲解和心理辅导,做到年年暑假有,因为年年有少年人长成嘛!这样,青少年对这一切没有陌生感,神秘感,也没有恐惧感或刺激的感觉。只有这样,因为心理不成熟或叛逆而造成的傻事就会变少而不是增多。这种讲座,不应该只在优越的中上层阶级的社区搞,而是应该所有社区,尤其是外来移民和穷人的社区进行。这个世界上,真正出问题的,都是穷地方。艾滋病在欧洲并不高,但在黑非洲很高,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好,这个话题就写到这里,以后不再一一回复了。谢谢各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