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外趣

  彩笔描空,笔不落色,而空亦不受染;利刀割水,刀不损锷,而水亦不留痕。得此意以持身涉世,感与应俱适,心与境两忘矣。
正文

在美国作房东的故事

(2010-02-03 13:18:57) 下一个



故事一

到公元2000年时,本人工作已换了3次。每次跳槽的结果就是增加收入。换句话说,炒了老板就等于加了工资。但话又说回来,年成好的时候猎头公司追着你,当下经济病入膏肓。十个猎头公司九个半都玩完。所以,只能把我的经验当故事听。千万不要“以身效法”。到头来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记得那时,我们的银行账户每月存款节节上升。害得我每次去银行存款时,出纳总是介绍金融经理帮我出招,他或她“很同情”地关心我为什么不去追求高回报而甘愿守着低利率。然后捧出一大堆金融产品对我説教。说来说去,无非就是各种股票或共同基金。我这人天生就没有沃伦·巴菲特的“股感”。但对唐納德·川普的房产之道却情有独钟。任凭银行金融经理死缠烂打,我是正经危坐、毫不动容。几次下来,他们只能选择悻悻离去。

而我却紧锣密鼓地与我的Realtor们加紧联系。敦促她们发现Best Deal。终于,一美籍日本Realtor森田粟美打来电话,说她不但帮我找到了房子更帮我找到了房客名叫碳纪。那日本房客和他的家庭即将到美国的理光分公司工作,职务是高级经理。他们不在乎支付较高的租金,因为公司还要承担50%的租金。森田告诉我,碳纪准备跟我们签租约为期四年半,每月租金xxxx美元。这样,我在此House上的投资回报率超过每年10%,远远超过3.5%的银行存款利率。

但我们还是心存疑虑,这会不会是森田粟美为售房赚佣金而下的套?但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很Lucky

在我将我的Rental House买下后一星期左右,碳纪和他的家庭便住了进去。这一住便是四年半,满打满算地将合同给履行了。他是我在美国做房东的第一个房客。也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一位房客。

碳纪大约38岁左右,瘦高的身材,红褐色的窄脸。浓眉下一双眼睛很有神,从侧面看上去,轮廓不像一般日本人那样平板。他的太太则娇小些,看上去像一个毕业已久的女大学生。相貌平常但还青春。两个女孩,十岁和八岁。一家人总是安安静静,平平和和地过着小日子。

碳纪每个周六上午必要去打高尔夫球,太太则带着两个女儿去日本学校上课。所以房东和房客有事要解决都会放在周日。譬如说,割草啊,修灌木等等。有一次,我和碳纪聊天,问他对美国的印象如何?他说,日本在住房面积和条件上绝对无法和美国相比,他们在东京的公寓只有两室一厅,连大床都不能放。还有他最钟爱的高尔夫在日本是贵族运动,如果回日本后,估计只能在电视上看看了。但他自豪的说,日本在电气工程技术方面的发展超过美国很多,在美国呆长了,回国可能就会落后了,所以,他还是考虑在不久的将来回国。

这对日本夫妇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每月租金准时寄到。每次去那里访问,屋里总是收拾得干干净净,特别是厨房。他太太总是说,We think this is our house 他们真把我那出租宅当成自家的,不仅是那样说的,也是那样做的。一晃四年半,碳纪准备回日本述职前的最后一周。我们按照惯例进行了最后的交接。仔细地检查了室内所有部分,四年半前后基本无变化。这样,他将租宅完璧归赵,而我则将订金如数奉还。于是,握手道别、皆大欢喜。让我尝到了轻轻松松地做了房东的甜头。。

故事二

碳纪走后,考虑距离太远,照料不方便。从主宅到租宅单程大约40分钟。因此,想把租宅卖掉。

隔壁的老中邻居是半职REALTOR, 矮胖,圆脸,每天要睡将近2小时的午觉。所以,有时下午见到他时,鼓鼓的眼睛半睁半闭,朦胧的睡意仍然未尽。那天下午,我在房里收拾,他看到我的车停在门外,便热情洋溢地进来和我打招呼。说他可以帮我卖房,理由是,就住在隔壁,有人看房时招呼方便,还可帮我照料下花园。看他刚丢了工作,四处无着落的处境。想到远亲不如近邻的老话,就应了他的请求。

没料到,四个半个月很快过去。期间,看房者不下几十批,但就是没有成交。无奈,在半年售房合同到期前便和他解除了合同。还是决定将房出租,广告出去没多久,便有几批人前来看房,其中一位三十多岁白人男性,从事软件销售,看上去很精干。进来后,直奔每个BATH ROOM,然后坐在马桶盖上,仔细检查抽水箱的功能。还解释说,这是他朋友介绍的查房秘笈。最后他很喜欢此宅,想租。两天后,查了他的CREDIT报告,分数太低,就将他排除了。

到了周末,来了两位在HOME DEPOT总部大楼里做IT的技术人员。ARRONCHARD看后对此租宅很满意,尤其喜欢私密、宽大的后院。我问他们,HOME DEPOT总部在城西,这里却是城东,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呢?ARRON说,他的女朋友在附近工作,是为她考虑。

事后,他们的CREDIT报告还不错,于是租房合同签了两年。他们搬进去两周后,我作为房东自然去做了例行拜访。

ARRONCHARD是两个非常NICE的老白,三十多岁左右。在老美男性中,他们的个子显得很矮,胖嘟嘟的,大约一米六二左右。有点像《格林童话》的《白雪公主》中的七个小矮人形象。秃顶的ARRON热情地招呼着我,向我介绍他的女朋友LINDA,一个和他们年龄相仿的,丰满、面容姣好的白人女性,她站在ARRON旁,还高出了半个头。LINDA离过婚,有两个1315岁的女儿和他们住在一起。CHARD则是ARRON的老友,一个快乐的单身汉,到哪都是和ARRON分租空间。

在美国呆长了,就知道低收入的和高收入的白人差距在哪了。ARRON算得上是中等收入了,但他的女友却是在加油站打工的,又有两个女儿,和ARRON结婚半年左右怀了孩子。从来就没有勤俭持家的习惯,所以,有钱就花,无钱就借。三十多岁的人,买不起房只能租。加上大女儿又有了穷男朋友,时不时到他们那儿蹭着。我每两个星期去检查一次,停在车库外的三四辆十几年旧的破HONDATOYOTA,滴下的的机油将整洁的水泥车道污染的斑斑驳驳。原来,由于人口众多,储藏室不够用,就拿车库作为储藏间了。第一年冬天,HEATER出了问题,我派了行家老史去修理。完后,他对我直抱怨,车库内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到了第二年夏天,ARRON的儿子出世了,全家欢欣。这不,姐姐们都1416了。ARRON这个现成爸爸终于成了血缘爸爸,更是高兴的再也没闭过嘴。我每次去他那儿,屋里堆的乱七八糟,七八个人挤在客厅里,抱孩子,看电视,打游戏机或吃着什么,各得其所。他老婆唯一任务就是照顾儿子,ARRON则屁颠颠地忙里忙外,头顶的头发差不多快掉完了。眼看着两年合同就要到期了,他又和我签了延长一年的合同。

这好日子还没过多久。LINDA的美籍匈牙利老妈年纪大了,膝盖出了问题,整天在轮椅上坐着, 也需要她女儿照顾。而ARRON的老婆为了奶幺儿子,早就辞了那份低薪工。于是一大家子的事都由ARRON扛着。看着他们这个越来越庞大的家庭,我也越来越为我的租宅命运担忧了,这室内的地毯,墙面,橱柜等等,怎么经得住十来口人的折腾啊?没多久,ARRON来电话说,由于各方面原因想提前解除合同,搬回他丈母娘的在PEACHTREE CITY的老宅去。并愿意多支付两个月的房租,我提醒他室外和室内有很多被污染的地方,于是他放弃收回SECURITY DEPOSIT的权利。整个对话过程在一次很平和、友好的方式下完成了,理想地解决了双方希望解决的问题。

ARRON搬走后,我安排各工种将室内室外修理和装饰一新。然后,接受上一次的卖房经验,朋友介绍了一位在亚城TOP 10 的老美REALTOR,据说她售房的时间长度从来没有超过三个月的,最短的只要三天。TINA是一位相当美丽而风韵犹存的中年女人(上帝偏爱地将大多数西方白人的轮廓和五官打造的精致和到位)。她边谈边笑,标致的五官传达着一种美艳、诚实和亲切。她的衣着打扮入时得体但不妖娆。十几年的经验帮她建立了一个很大的NETWORK。果然,我们没有选错人,她在那年清淡的冬季,只花了两个半月,就帮我们敲定了买家。那天晚上,我正在参加我校校友会的圣诞聚餐会,她来电告诉了好消息并约定了CLOSING的日子。

其实,出租房好租或不好租,取决于几点:地点位置(交通便捷,学校环境,购物方便)。租宅条件(厨卫设备,房间大小,室外空间。条件新或好容易吸引房客,且租金容易放高)。最后,也许是能不能有较高回报的关键,是房客的财务条件和支付信用能力。(这里面的差异很大,我一朋友将旧房出租,房客经常丢掉工作,有时几个月收不到房租)。在我十年的租房经验中,没有一个房客迟付过房租。除了幸运外,面试的判断力和前期的信用历史检查很重要。(我将在故事三中,和诸位继续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物兄,你这篇文章真的是很好的分享哦,相信许多人读后都会受益的。

物兄老来赛的啊。你说的对,没有绝对的好运气,只有用心和智慧才能得到满意的收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