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外趣

  彩笔描空,笔不落色,而空亦不受染;利刀割水,刀不损锷,而水亦不留痕。得此意以持身涉世,感与应俱适,心与境两忘矣。
正文

柏林墙倒塌二十周年随想(二)

(2009-11-29 19:29:32) 下一个




科尔总理、迪皮根市长、女士们先生们:

二十四年前,肯尼迪总统访问了柏林,在市政楼向这里的居民和全世界发表了演讲。在他之后,有两位美国总统依次来访。而今天,我自己又第二次来到你们的城市。

我 们来了,因为我们作为美国总统,有责任在这里谈论自由。我得坦诚,还有其他的事务把我们引向这里:这个城市比我们国家早了五百多年的悠久历史;格伦瓦尔德和蒂尔加登;还有更重要的是,你们的勇气和决心。或许作曲家保罗·林克了解美国总统的一些事。你看,像这么多在我之前的美国总统一样,我今天来到这里是因为,无论我去哪里,无论我做何事,"我还有一个公文包在柏林。"(此句为德语)

我们今天的集会在西欧和北美直播,我知道在东方也能看到 和听到。对那些在全东欧倾听的人民,我特别说一句:虽然不能和你们在一起,我却可以发表我的论点,与站在我面前的人们同样的确信。因为我加入你们的行列,如同加入你们在西方的同胞的行列,带着这样一个坚定不移的、决无改变的信念:只有一个柏林。(此句为德语)

在我身后屹立着一堵墙,它包 围着这个城市的自由的区域;同时它又属于隔离整个欧洲大陆的巨大的障碍系统的一部分。从波罗的海,往南方,这些障碍如同一个密布铁丝网、混凝土墙、狼狗和岗楼的鸿沟,将德国切割。再往南,可能就没有可见的围墙了,然而武装士兵和关卡却没有分别:依然是限制人们自由旅行的权利;依然是将一个专制政权的意志强 加于普通男女身上的工具。但是在柏林,这堵墙清楚可见:它在这里切割开你们的城市,新闻照片和电视屏幕则将这种大陆的残酷分隔铭刻到世界人民的心里。站立在勃兰登堡门前的,每一个人都是被迫与其同胞分离的德国人。每一个人都是被迫凝视伤疤的柏林人。

·魏茨泽克总统说过:"只要勃兰登堡门关闭,德国问题就是敞开的。"今天我要说:只要这个门关闭着,只要这个围墙的伤疤被允许屹立,就不仅仅是德国的问题,而是所有人类的自由的问题在敞开着。即使这样,我来这里不是悲叹。因为即使是在这围墙的阴影笼罩下,我在柏林仍然发现了一个希望的信息、一个胜利的信息。

1945年 的春季,德国人民走出防空洞时发现满目疮痍。千里之外的美国人民伸出援助之手。1947年,你们听说过的马歇尔国务卿宣布创立了后来被称为"马歇尔计划" 的计划。就是在四十年前的同一月,他说道:"我们的政策不是针对哪个国家和哪个教义,而是针对饥饿、贫穷、绝望和骚乱。"

今天早些时 候,在国会我见到一个纪念马歇尔计划四十周年的陈列品。我看到这样一个牌子为之动容,那是在一幢在烧毁成残缺不堪的结构上重建的建筑物。我明白我这一代的柏林人会回忆起,在这个城市的西区曾看到星罗棋布的同一的牌子。牌子上的字句很简单:"马歇尔计划在此帮助强化自由世界。"一个强大的、自由的西方,那个 梦想已经成为现实:日本从废墟上崛起,成为经济巨人;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实际上西欧的每一个国家都见识了政治和经济的重建;欧洲共同体已经成型。

在 西德和柏林,一个经济奇迹已经发生。阿登纳、爱哈德、路透,以及其他领导人懂得自由的切实的重要性--正如给了记者以言论的自由可以使实情充斥,同样农民 与商人在享受自由经济时才会有繁荣。西德领导人降低了关税、扩展了自由贸易、减少了税赋。仅在19501960年中,西德和柏林的生活水平翻了一番。

在 四十年前还是瓦砾上的西柏林今天已经成为德国最大输出的工业城市--繁忙的写字楼、别致的住房和公寓、壮观的街道、和遍布的草坪与公园。在这个文化看起来已经毁灭了的城市,今天已经有两所一流的大学、两个交响乐团、和一个歌剧院,无数的影剧院和博物馆。当年极度需求的,这里今天已十足丰富--食品、衣服和 汽车。--以及库丹大街上的那些精美商品。从满目疮痍,从断垣残壁,是你们柏林人,在自由的环境下,将这个城市再度建成世界上最伟大的城市之一。苏联人可能有别的方案。但是,朋友,苏联人有几件事没有算计到:柏林心、柏林幽默,对了,还有柏林的坚韧固执。(这几个词为德语。)

五十年代, 赫鲁晓夫曾经预言:"我们将埋葬你们。"然而在今天的西方,我们见到的是一个自由的世界,达到的繁荣和富足水平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在共产世界,我们则 看见失败、技术退步、健康水平下降、甚至于基本物资的匮乏--食物不足。即使在今天,苏联还不能粮食自给。经过这四十年,一个伟大而无可逃避的结论展示给 整个世界:自由带来繁荣。在和平合作的国家,自由取代了自古以来的仇恨。自由是胜利者。

现在苏联人自己也在有限程度上认识到自由的重 要。我们从莫斯科听到很多关于改革和开放的话。一些政治犯也重获自由。某些国外广播不再受干扰。一些企业在国家控制下也被给予了更多的自由。这些是苏联更深的改变的开始吗?或仅仅是蒙蔽西方的表面姿态,又或是为了拒绝改变而强化苏联?我们欢迎改变和开放,因为我们相信自由和安全同在,因为人类自由的增强只 能增强对世界和平的需求。有一个姿态苏联人可以做出不会有误,可以在自由和和平的道路上加大步伐。

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如果你寻求和平;如果你寻求苏联和东欧的繁荣;如果你寻求自由:请来这扇门。戈尔巴乔夫先生,打开这扇门。戈尔巴乔夫先生,拆掉这堵墙。

我明白加于这个大陆上的对战争的恐惧和分离的痛苦--我代表我的国家做出保证,我们将努力帮助克服种种困难。明确的是,我们在西方必须阻止苏联的扩张。所以我们必须维持坚不可摧的防御。但是,我们寻求和平,所以我们努力促成双方裁减军备。

从十年前开始,苏联以一个新的重大的威胁来挑战西方的联盟:几百枚新式和更致命的SS-20核导弹,有能力打击到每一个欧洲国家的首都。西方联盟以反部署的 方式予以回应,直到苏联同意商讨更好的解决方案,那就是,双方全部撤除此类武器。很多月份过去,苏联拒绝以诚协商。当联盟一方只能着手反部署导弹时,有很多艰难的日子--比如我在1982年来此城市访问时受到抗议的日子--后来苏联人离开了谈判桌。

但是经过这一切,联盟稳如磐石。我邀请当时的抗议者--我也邀请今天来抗议的人--记录这个事实:因为我们立场坚定,苏联人才回到谈判桌。因为我们立场坚定,今天才使可能的事触手可及,这种可能不仅仅是限制武器的增长,而是在世人面前首次完全毁掉这整个级别的核武器。

就在我在这里演说的时候,北约的部长们正在冰岛审核我们提出的完全销毁这类核武的议案。在日内瓦的谈判中,我们也提出了在更深层次削减战略进攻武器的议案。西方盟国还提出了涉及更广泛的议案,来减少常规战争的威胁,以及完全禁止化学武器。

当 我们追求这些裁减军备的目标的同时,我向你们保证,我们将维持抵御苏联在任何层次级别发动进攻的能力。美国在与西方盟友合作,研制主动战略防御系统--研 究目标不是遭受攻击后的报复方式,而是基于真正起防御作用的防御基础上的制约系统;简化的说,系统不是针对平民,而是防护他们。用这种方法我们寻求欧洲和世界的安全。但我们必须牢记一个关键的事实:我们都拥有武力不是东西方互不信任的原因,我们拥有武力是我们互不信任的结果。我们的分歧不在武器,而在自 由。肯尼迪总统二十四年前在市政楼演讲时,自由正被高墙环绕,柏林正被围攻。而今天,尽管这座城市所受的压力重重,柏林因自由而安全。自由自己也正在改变地球。

在菲律宾、南美洲和中美洲,民主已经再生。整个太平洋地区,经济成长后,自由市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在工业化的国家,一个技术革命如火如荼--这个革命的标志是快速而强烈增长的计算机和远程通信。

在欧洲,只有一个国家,加上它控制的那些国家,拒绝加入自由的社区。而在这个经济成倍增长的时代,在这个资讯和创新的时代,苏联面临一个选择:它必须做根本的改变,不然就会为时代所抛弃。

今 天则呈现了一个有希望的时刻。我们在西方已经准备好与东方合作,来促进真正的开放;来消除分离人民的障碍;来创造一个安全和更自由的世界。作为东西方相交的地方,实在没有其它城市比柏林更适合成为开此先河的地方。让柏林的人民自由:今天,和一如既往,美国都立足于严格遵守和完全实施1971年的四强条约的 所有部分。让我们利用这个场合,柏林建立城市的七百五十周年纪念日,引来一个新的时代;寻求一个更充实、更富足的未来的柏林。在一起,让我们维持和发展联邦德国与柏林西区的联系,而这联系为1971年的条约所允许存在。

我也对戈尔巴乔夫先生发出邀请:让我们努力将这个城市的东区和西区部分更紧密地联系起来,这样柏林的所有居民都可以受益于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城市之一的勃发生机。

让柏林对欧洲更开放吧,无论是对东方和西方;让我们拓展这个城市赖以生存的空中交通;找到方法使商业空运来柏林更方便、更舒适和更经济。我们展望着西柏林成为整个中欧的主要航空枢纽的那一天。

与我们的英国和法国的伙伴一起,美国准备帮助将国际会议带来柏林。作为地址主办联合国会议,或者世界会议,讨论人权、裁军或其它需要国际合作的事务,柏林是最合适不过。

没有什么比启发年轻的心灵更能建立对未来的希望,我们愿荣幸地赞助夏季青年交流计划、文化交流活动以及其它的涉及东柏林青年的计划。我很确信,我们的英国和法国的朋友们同样愿意。我期望东柏林也成立一个机构,来支持西区的年轻人访问东区。

我 们最后的、接近我本心的提议:体育代表了娱乐和高尚,你们可能注意到大韩民国--即南韩--已经提议由北方主办1988年奥运会的某些项目。各类国际体育比赛也可以在这个城市的两区举行。将来东西柏林可以联合主办奥运会,有什么比这更加能向世界展示它的开放程度呢?(译者注:德国统一快到超出里根的意料, 这个提议有实现的可能,却不再会有东西合作的象征意义。)我已经提到过,在过去的四十年,是你们柏林人建设了这个伟大的城市。你们是顶着苏联的威胁做到的:苏联试图将东方特色--防堵--加诸于这里。今天,这个城市在围墙隐含的挑战的注视下依然兴旺。是什么将你们留在这里?当然你们的坚定和无畏的勇气有很多可以提到的。但我相信有更深层的东西,那些关乎到柏林整个的外表、感觉和生活方式--不仅仅是情感。如不能完全抛弃迷幻,没有人在这里能呆得长久。那是这样一些东西:在看到生活的艰难而选择接受;在一个极权政权环视之下继续建设这个美好而骄傲的城市,而这个极权政权拒绝释放人类的能量和愿望;在用坚强 的语言说出正面的词汇:对这个城市说是,对未来说是,对自由说是。我用一个词总结,将你们留在柏林的是爱--深沉而永恒的爱。

这可能已经触及到根源,那是东西方所有分歧的根本所在。极权世界制造倒退,因为它以暴力施加于精神,从而扼阻了人类创造、享受和崇拜的动力。极权世界甚至视爱和崇拜的标志为侮辱。几年前,东德人重建他们的教堂之前,他们在亚历山大广场建立了一个世俗建筑:电视塔。但实际上从那时开始,官方就一直在对他们认为是一个主要的缺陷进行修补:用油漆和各种各样的化学物对顶端的玻璃球体整容。可是直到今天,当太阳照射到这个球体--这个球体雄踞整个柏林上空--反光形成了一 个十字架形状。在柏林,如同城市本身,爱的标志,和崇拜的标志,是不可压制的。

我在片刻之前从国会楼那个统一的标志建筑观望时,我注意到墙上有以涂鸦的喷漆潦草写的这样一句话,很可能出自某个年轻的柏林人之手:"这堵墙将会倒。信念会变为现实。"是的,在欧洲,这堵墙将会倒。因为它对抗不了信仰;它对抗不了真实。这堵墙对抗不了自由。

在我结束之前,就再说一句。自从我来到这里,我读到、也被问到某些反对我来的抗议示威。我只想说一句,也同时对那些示威者。我想知道他们有没有问过自己:如果他们能得到他们心目中明白寻找的政府,没有人可以做他们在做的事(示威)。

谢谢!愿上帝保佑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