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读完了直到黎明的布道,这部分转给你们

(2010-01-21 12:54:15) 下一个
道德君子和人民群众回家吃早饭去了,也为要逃避耶稣接下来的审判。他们根本不知道耶稣接下来要宣告赦罪的福音。因律法扎心半途而废的听道者或许可以从这里学一点儿忍耐的功课。这世界安静下来了,因为“只剩下耶稣一人。还有那妇人仍然站在当中”。这一幕是让想起创世记32:24,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妇人仍然站在当中”,这句话清楚地告诉我们她是一位认罪悔改的人。“那妇人仍然站在当中”,她与基督相遇。我们来到耶稣的面前,完全是神把我们找来的;或者说,是神借助于人间的局势把我们带到他的面前。这就是以弗所书2:8节的真理:“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如果没有这场风波,这个妇人是不可能主动到耶稣面前的。由于人的罪性,人在本质上就是敌基督,就是神的仇敌。这样的罪人不可能靠自己成为忏悔者,换言之,人不可能依靠“自觉”成为一名基督徒。靠我自己,我能做而且愿意做的就是更隐蔽地淫乱和犯罪,更彻底地将神的儿子送上十字架。人不可能自救。信仰必然是一个被动的事件,人成为基督徒是被逼的。因为神的预定和拣选,神要兴起一些事件,在这些突发性事件中,神将罪人拖到自己的脚前。这位妇人靠她自己不可能见耶稣。这样的场面在旧约和新约中都是经典的:大卫王借刀杀人犯罪,神愤怒临到,大卫才真正悔改。约拿只有被沉到海底被吞进鱼腹才开始呼求神。彼得宣称别人可能软弱犯罪,自己绝不会否认主;只有在他彻底跌到后才跑出去痛哭。保罗归正,那时他正跃马扬鞭、耀武扬威地本向大马色,却被神一拳打倒;只有在那时,保罗才开始看见基督。谁不是硬着颈项的百姓,说这样的人类可以靠自己悔改信基督,再没有这样的“福音”更傲慢渎神的了。如果说人就是靠自己归信的,你可以一直宣称自己是基督徒;但你仍然不是。在那些没有死亡和重生的平淡日子里,你信的不可能是圣经启示的那位神,你“信仰”的是你自己。基督只是一个文化符号,而不是为你上十字架的救主。“文化基督徒”的见证都是不真的,只是一种宗教炫耀。“我的决志”不是别的,乃是“被决志”,就是当你不顾一切攻击神消灭圣灵的感动的时候,被神从马上打翻在地,被拳打脚踢地带到神的脚前。

所以我们当知道,被拿的妇人表面上是被文士和法利赛人所拿,实际上上是神拿住了她。她现在应该感谢那些围剿和控告她的人,因为他们的意思是要害她,但神的意思却是好的——靠这这种奇特的方式,靠人的伪善、粗暴和羞辱,神把她带到了自己的面前。所以我们不要仅仅看表面上的那场暴民运动,而要看神在所有事件中的主权和美意。这一点对我们的生活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我们常常处于走投无路的绝境中,因自己的罪被人逼迫到自杀的地步。我们靠着今天的功课需要记住:此时此刻神正在呼喊你,耶稣已经找到了你。在人间,你仿佛处于黑夜的风暴之中,没有任何活下去的指望,羞辱和践踏让你痛不欲生。但今天你要看见,这已经是黑夜的尽头,这是一个新的黎明。

我自己就是这样随这位妇人在这样的清晨来到主的面前。一场迫害却变成了拯救,一场苦难变成了甘甜。这段经文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清晨;原文是“破晓时分”(ὄρθρος)。的确,这是这位妇人真正的黎明。她本是从黑夜中被抓出来要用石头打死的,但就在这黑夜的尽头,苦水变甜,她向死而生。审判台成了高台,刑场成为避难所,人生的终点成了起点。人的意思是让她死,但神却借着人的意思赐她重生。这是所有基督徒的黎明,漫长黑夜里无止无休的犯罪,似乎注定要死在罪中;但人类的救主从天而降,这罪人终于被从黑夜中拉出来用宝血洁净一新。这一切不是人的工作,而完全是神的恩典:“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路1:78)。这是两个清晨的重合:一方面,摩西“清晨起来,照耶和华所吩咐的上西乃山去,手里拿着两块石版”(出34:4);这石板吩咐人去死。另一方面,耶稣说:“人子来不是要灭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路加福音9:56),上帝在基督里要我们重生。这是律法之夜,更是福音之晨:“因为他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诗30:5)。这是我们的黎明。

不仅归正是被动事件,甚至传道或见证也是被动事件,不是人自己策划的。首先我们看见福音从耶路撒冷到安提阿,是圣灵借助于司提反殉道催逼的结果。这一点让我们怀着更敏感、甚至感恩的心情看待环境给我们的阻拦、压迫和搅扰。让我们借助于困境明白神的旨意,起来将福音传往地极。事实上,由于人的罪性,安逸会使我们构建自己的福音地盘或教会基地,留在那里专心生养,等候被提。但神不允许祂的信徒过圈养的生活、以及养尊处优的庄主生活。上帝一直不给我在地上一个“自己的地方”,乃是要我永远把最美的思乡之情放在天上。我今天能满心欢喜地在“列国”之间穿行,因为我在地上没有自己的一座城。这一点看保罗的三次西行就很清楚。我们曾经讲过保罗在小亚细亚半岛的经历,今天,我们可以保罗第二次西行,就是在巴尔干半岛的布道为例来说明这一点。这个过程同样是一个被动的传道过程。首先借助于圣灵的拦阻,北阻庇推尼,南折亚细亚,保罗一行只能放弃自己的计划,从每西亚西端的特罗亚进入欧洲,经撒摩特拉和尼亚波利抵达欧洲第一城腓立比;借助于在腓立比这个政治中心的“攻击、棍打、下监”,他们被动转向暗妃波里、亚波罗尼亚,然后到达宗教中心城市贴撒罗尼迦。在这里保罗获得了“那搅动天下的”之“美誉”,在合城的“骚动”逼迫下西逃庇哩亚,因庇哩亚的“耸动搅扰”南下雅典。最后因在文化中心雅典的“阻挡、讥诮”进入另一个文化中心哥林多,又因那里的“抗拒、毁谤、攻击”,转到坚革哩,然后回到以弗所。从这里我们也不要过高评价保罗的壮举,因为实在说来,征服欧洲的是圣灵,不是保罗。圣灵往往藉着我们的节节败退来赢得福音的节节胜利。事实上这也正是耶稣走过的道路。对耶稣来说,北方比较友善,南方充满了敌意,特别是耶路撒冷。也耶稣顺服父神的意思,来到了敌人中间。此外,我们说基督信仰是一起被动事件,绝非如坊间所议,基督徒的生活很被动、很消极;而是说,基督徒惟被神所动,且因此不顾性命,义无反顾。

2、释放与代赎

现在我们看耶稣第二次起身所宣告的。“耶稣就直起腰来,对她说,妇人,那些人在哪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我们首先注意,在耶稣拯救者妇人之前,有一个 “分开”的过程,就是把妇人和“那些人”分开了。这种分开的工作从创世纪第一章就开始了,然后是挪亚被分开,亚伯拉罕被分开。从世界分别出来,是神拯救罪人的第一步工作。因此当你在一场风波中被所有人审判和弃绝的时候,你同时要看见神藉那些与你“不共戴天”的人,让你与他们“不共戴天”。神的道路高于人的道路。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与此同时,神也妇人从“那些人”的伤害中保护起来,从“那些人”到“没有人”,神拦阻了所有人对妇人的伤害。这一点正如诗人所见证的:“不容骄傲人的脚践踏我,不容凶恶人的手赶逐我”(诗篇36:11);“不要将你斑鸠的性命交给野兽。不要永远忘记你困苦人的性命”(诗篇74:19)。神在这里告诉这位妇人,在这世界,没有一个人有资格审判你。不仅如此,神要妇人从恐惧中出来,因为恩典临到她了。正如神说:“你不要怕他们,因那为你争战的是耶和华你的神”(申命记3:22)。先知也说:“人子阿,虽有荆棘和蒺藜在你那里,你又住在蝎子中间,总不要怕他们,也不要怕他们的话。他们虽是悖逆之家,还不要怕他们的话,也不要因他们的脸色惊惶”(以西结书2:6)。最后,神将使用自己所赦免和拣选的。正如“耶和华对约书亚说,不要怕他们。因为我已将他们交在你手里,他们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 (约书亚记10:8)。那些人全走了,没有一个人在妇人面前站立。这一切正如耶和华对摩西所说的:“我要显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经过,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要怜悯谁就怜悯谁(出埃及记33:19)。这一幕与妇人的善行无关,都是出于神的恩典。

不过这恩典对神来说,不是白白的。文化基督徒很喜欢这段故事,以为它表现了伟大的同情和宽容。这并非没有道理。然而,问题没有这样简单。对罪的宽容不是没有代价的。现在我们要问:罪怎么办。毫无疑问,妇人犯了罪,是个罪人。出埃及记34:7,(耶和华)“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神是信实的(申命记7:9),“他不能背乎自己”(提摩太后书2:13)。我们信的是三位一体的神,新约的基督就是旧约的耶和华。那么,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耶稣没有钉有罪的妇人有罪,难道神背乎自己了吗?这已经进入到基督教信仰的核心问题了。

一方面,我们已经说过,人间的审判不能清除罪本身;另一方面,神的审判怎样将罪消灭呢?这就像一个物质不灭定律,罪还在那里,必须为罪找一个彻底消解的归处。把罪归给谁都不能消灭罪。这就是所有宗教的难题。世俗政治把人类割裂开来,让一部分人承担罪责。家庭纠纷把罪归给另外一方,最好的结局以五五分成。教会的衰败牧师把责任归给羊,羊归咎于牧者。佛教让罪在轮回中旅行,由于一种莫名其妙的原因,罪不断在代际穿梭中减少。但基督教的答案很特殊:罪最后归给了耶稣自己。换一句话说,当耶稣宣告不定妇人的罪的同时,三位一体的上帝就钉了自己的罪。所以我们现在明白了,当耶稣在十字架上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马太福音27:46、马可福音15:34、诗篇22:1)的时候,让我们今天和这妇人一起来回答:因为我们!对人来说,罪的代价就是死;对神的儿子来说,饶恕这死罪的代价就是代罪人死。人们往往轻松地谈论耶稣对那妇人的赦免,然而在这貌似简单轻松的赦免中,十字架已经因果相连的竖立起来了。不了解这个道理,就根本不可能认识神的救恩,就可能轻看基督的死,以及这死与信徒重生的因果关系。

“我也不定你的罪”,一方面,有权力定人罪的只有神(路5:21,可2:7);在这个现场,唯一无罪的就是耶稣,然而这个唯一真正有权力举起石头的,却饶恕了罪人。如果说只有神才有资格饶恕人,那么耶稣就是神。只有神有这种大能,也只有神有这种大爱。另一方面,耶稣肯定这妇人的的确确是罪人,耶稣承认她是罪人,只是不定这罪人的罪。然而神又是公义的,祂是忌邪的神,祂恨恶罪;而且《马太福音》五章17-18节说得很清楚,“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因此耶稣“绝不可能免去罪”,除非——这罪归到神自己身上。于是这饶恕人的道理就成了十字架的道理:当耶稣赦免妇人的罪的同时,他“只能”将自己挂在木头上以成全律法。这里讲述的道理不再仅仅是饶恕的道理,而是代赎,是神的儿子代罪人死。如果说罪的工价乃是死,那么死亡就无可避免——如果妇人生,耶稣必须死。如果我们被饶恕,耶稣就必须上十字架。“神使那无罪的(无罪原文作不知罪),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1)一个人是不是真有信心,就是指你是否真的相信耶稣真的是为你的罪死了,而且你的罪也确实能够被赦免,而你的生命能够靠基督的复活而复活。

根据这样的真理,我们将圣殿里这一幕与各各他山上的一幕可以作个对比。圣殿是献祭逾越节羔羊的地方。在这里,众人将那妇人围困在当中,要用石头打死。在各各他山,神的儿子作为代罪羔羊被钉在十字架上,众人围主,耶稣取代了妇人的位置。所以很清楚,圣殿里的困境,在十字架上被彻底解决。不仅如此,我们需从圣经整全的真理来认识“奸淫”的罪。事实上,淫乱有更深刻的属灵上的意义,乃是指人对上帝的背叛,对上帝之约的不忠。在旧约中,以西结书和何西阿书以及以赛亚书都有特别清楚的启示。如,以西结书23:44,“人与阿荷拉,并阿荷利巴二淫妇苟合,好像与妓女苟合”。何西阿书4:12,“我的民求问木偶,以为木杖能指示他们,因为他们的淫心使他们失迷,他们就行淫离弃神,不守约束”。启示录 2:14更说,拜偶像就是行奸淫。在这种意义上,整个人类都在上帝面前是行淫的人;文士和法利赛人也不例外。这一幕于是就成了行淫的人对行淫的人的无聊控告。在这种意义上,这位妇人乃是全人类的代表,当她和耶稣两个人对面站立的时候,神的儿子与罪人之间的关系特别向我们显明了。耶稣要为罪人死,为拯救罪人。我们可以通过约翰福音接下来的相关经文更清楚这一点。这个故事是第一次提到要用石头打死人的事情;接下来,石头就转向了耶稣:“于是他们拿石头要打他。耶稣却躲藏,从殿里出去了”(约翰福音8:59);“犹太人又拿起石头来要打他”(约翰福音10:31)。“门徒说,拉比,犹太人近来要拿石头打你,你还往那里去吗?”(约翰福音11:8)最后,则是耶稣“胜过了石头”。先是约翰福音11:38-41,耶稣叫人移开了拉撒路坟墓门口的石头;然后是约翰福音20:1,“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还黑的时候,抹大拉的马利亚来到坟墓那里,看见石头从坟墓挪开了”。注意这里的用语与我们今天的经文的对应关系。石头代表律法审判之下人的必死结局;于是耶稣用复活胜过了死亡的权势;并与我们分享了祂的胜利。

不仅如此,神的爱在妇人悔改和“不再犯罪”之前。不是因为我们悔改了神才爱我们,而是因为神先爱了我们,我们才悔改。“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不是“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我也不定你的罪。”我发也可以借助于路加福音15浪子回家的故事说明这个救恩的真理。本来浪子有一个自我拯救的计划:“他醒悟过来,就说,我父亲有多少的雇工,口粮有余,我倒在这里饿死吗?我要起来,到我父亲那里去,向他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把我当作一个雇工吧”(路加福音15:17-19)。但结果是他的计划根本没有展开。“于是起来往他父亲那里去。相离还远,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颈项,连连与他亲嘴。儿子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父亲却吩咐仆人说,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头上。把鞋穿在他脚上。把那肥牛犊牵来宰了,我们可以吃喝快乐。因为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他们就快乐起来”(路加福音15:20-24。父亲的爱在浪子的“花言巧语”之前,而且根本没有等浪子说“把我当作一个雇工吧”。救恩不需要人的行动去参与、补偿和赚取。所以罗马书5:8说,“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ZT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