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 心 所 乐 的 , 我 没 有 禁 止 不 享 受 的 。

(2009-11-15 06:00:07) 下一个
2:9 这 样 , 我 就 日 见 昌 盛 , 胜 过 以 前 在 耶 路 撒 冷 的 众 人 。 我 的 智 慧 仍 然 存 留 。

2:10 凡 我 眼 所 求 的 , 我 没 有 留 下 不 给 他 的 。 我 心 所 乐 的 , 我 没 有 禁 止 不 享 受 的 。
因 我 的 心 为 我 一 切 所 劳 碌 的 快 乐 。 这 就 是 我 从 劳 碌 中 所 得 的 分 。

2:11 后 来 我 察 看 我 手 所 经 营 的 一 切 事 , 和 我 劳 碌 所 成 的 功 。
谁 知 都 是 虚 空 , 都 是 捕 风 , 在 日 光 之 下 毫 无 益 处 。

2:12 我 转 念 观 看 智 慧 , 狂 妄 , 和 愚 昧 。 在 王 以 后 而 来 的 人 , 还 能 作 什 么 呢 ?
也 不 过 行 早 先 所 行 的 就 是 了 。

9I became greater by far than anyone in Jerusalem before me. In all this my wisdom stayed with me.

10I denied myself nothing my eyes desired;I refused my heart no pleasure.

My heart took delight in all my work,and this was the reward for all my labor.

11Yet when I surveyed all that my hands had doneand what I had toiled to achieve,

everything was meaningless, a chasing after the wind;nothing was gained under the sun.

Wisdom and Folly Are Meaningless


12Then I turned my thoughts to consider wisdom,and also madness and folly.

What more can the king’s successor dothan what has already been done?


分享:

承接上回4节经文,房屋有了,产业牛羊足了,家里有仆婢侍候,男女给唱歌欣赏,众多妃嫔,这一切都是世上做王的生活所拥有的,就象中国的皇帝。大家要不要停在这里思考思考,传道者拥有了世人羡慕的,即“凡 我 眼 所 求 的 , 我 没 有 留 下 不 给 他 的 。 我 心 所 乐 的 , 我 没 有 禁 止 不 享 受 的 。为什么在第11b还在说“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呢?显然,传道者所想要的,还是没有得到。传道者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呢?当然不是世人所爱的一切物,在世人所爱的一切物上,传道者还是不能找到不“虚空”的满足,这又是为什么呢?其实神的灵在传道者身上,只有神的国和神的义才能真正满足传道者的。

然而,在世人的眼,心里,这些都可以早早的就满足了,因为世人绝大部分是生活在社会底层或中层,世人所喜爱的一切物,还没得到或部分得到。生活在高层的人们,即人们眼里的“人上人”“上流社会”的富足的人们,反倒象传道者一样,精神上不能填满,所求更强更多,求的更大更广。相对于平民百姓来说,富人从善从恶更不易更危险些。中国人不是有句话吗“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可还有一句“死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古人尚且思考生死,无智慧的人却不思索,只要一天天浑浑噩噩度了属世的年日,死了就罢了,死了一了百了了,如灯灭。

其实神却给了所有世人的答案,死不是最终点站,死后且有审判,死后且有归宿,即归天堂或地狱。对于死后不知道去哪里的人们,在世上生活,就是象无目的游来游去的蝌蚪,无序而杂乱无为。所谓的“有为”都是为己利所营,所谓“为他人谋福的”也是为“自己”的声誉添砖加瓦,即不是为利,就是为名。名利牵绊几时休?耶稣来,是为了世人活着为神而活。这样人活的更象个“人”。自然世界的规律是神赋予给人们的。即交换原则。皆为利来皆为利往的人际关系。

在教会里,因大家彼此相爱而有的人际关系在世界的政治和规则下,是完全不可能有的人与人的关系。这就是为什么神要在世界上建立他的国度的原因了。以属神的爱为人与人的关系,而不是世人间的“商人”关系。神就是这样把属世的商人关系里的人们拣选出来,来到神的教会,来到神的大家庭里,共享神的爱和神的救赎之恩。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