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2 backup - 1. 平价的肌物语 (过保护肌 vs. 过酷肌,日式基础护肤, 一览)

(2013-04-07 23:09:11) 下一个
6/22自感:
这个帖子,开了头就一发不可收拾,写著写著写的过长了。能从头看到尾的人,lz表示非常佩服啊。

实话说,回过头来,我自己也看的头晕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这个帖子就如标题,讲的是平价的基础护肤品的选择和日式基础护肤(请轻拍)。
没有高价位的,守我从自己另一个帖子上来的诺言,写来分享一下护肤感想。

我第一次接触护肤品,是从我留日的学生时代至今,所以,不可避免的,我对日本女人和造就日本女人细腻皮肤(美丑不论啊)的
护肤概念有著非同小可地执著,连带著,对所有标志著汉字+50音图的瓶瓶罐罐莫名地亲近(不是绝对不买外国货啊)。
这里谈的,是日本式的护肤概念和步骤,也写写我喜欢的一些平价品,请姐妹们轻拍,捡喜欢的看看玩玩啊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平价的基础护肤品在我看来,是价位10 - 30刀左右的化妆品。
因为她价钱不贵,可以大把大把地倾注,基本不心疼银子。要是心疼,也是lg心疼,买化妆品和美容我们家是lg买单。

女人的护肤品和美容一年的费用下来,可多可少。但是,谁付钱,这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
我的论点是:
"我的脸,我想看也看不著,总不能老拿著镜子走到哪儿照到哪儿吧,除了早上和晚上那麽一点时间,真是没脸看。
你(lg)一天到晚对著我的脸,我美容,皮肤光光爽爽,你也看著心里舒畅吧。你既然是最大的直接得益者,
那麽,为了lp一张脸保持良好的状态,基础维护的投资是不能省的。省了的後果是,你lp影响市容是小,
让你整天对著个黄脸婆吃饭睡觉,你吃的下麽?睡的著麽?。。。是吧?是吧?!"(修改了一下,这基本就是原话了 )

就这样,先解决了资金问题。。接下来就是挑护肤品,决定买什麽了,怎麽用了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

[平价的 vs. 高端的]

为什麽要突出“平价”呢,我曾经在一篇美容杂志上看到过一篇文章(忘了出处,以後有空再找),
说的是 “许多平价的化妆品和高级的化妆品之间成分上的差异只有0.5%”。

根据後来我的观察(这个也以後细说),资生堂,KOSE,Lancome等大的化妆品公司都有深严的R&D team, PR部门,
固定人工费不菲。一年两季,配上发行时候铺天盖地的广告,在加上我们时不时的小样(包括小样瓶罐),
大家不会以为它们真的是free 的吧?

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钱,都要从卖的化妆品里挣回来。

那麽,我买的小小一瓶5000日币,约55-60刀的雪肌精里,到底多少是和成分有关的本钱,
多少是R&D和广告有关的corporate cost呢,这个有待权商,还不能忘了这一瓶化妆品本身的profit哦。
你不用看KOSE的年度报表,我估计你也猜到了。

"雪肌精"是一个例子。
其实,任何贵的化妆品出来後,都会有和她非常类似的产品出来,有的是她自己家的,有的是别家的,成分差不多,
价格是1/2 - 1/3,差别是一个打广告,一个不打;一个是放在百货店里卖,一个不去drug stores,很难找著
(当然在网上是肯定可以买到的)。

再拿”雪肌精“(产品)来举例子:和”雪肌精“同是KOSE家的,有类似效果的叫“润肌��“,属于drug store化妆品系列。
”雪肌精“200ml是50-60刀,“润肌��“180ml是15-20刀,打完折10刀吧。
这个“润肌��“,不去大街小巷的药局(drug stores),一般没机会见到,我用过,和”雪肌精“比,只好不差(lz自评的啊,有bias)。

===========================================================

写到这里,lz要声明一下两点:

1). lz不是不用SKII,La Mer产品,资生堂Cle De Peau走高档路线的,免得让人觉得lz没用过高档货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我用过不少,现在进行时的也有好几瓶,还有前一阵子跟风买的Abooco,花水什麽的(多谢大家的推荐啊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我收藏的是平价的大多数,高档修补型的几瓶,根据皮肤的状态,混著用,这和後面谈到的”过保护肌 vs. 过酷肌“论点有关系,
     容我卖个关子啊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

2). 这里谈到的drug stores不是美国的CVS,Walgreens,而是把普通药品和各类化妆品放在一个篮子里卖的日式”药局“。
     日式药局一般在车站边上,五步一个店,里面东西琳琅满目,80%的东西都是在“割引中”,非常吸引钱包里的票子们集体大逃亡。
     工作的年轻人居多,穿白大褂或者粉色,淡蓝色的制服,活力十足。
     加了这个2),是因为後面有人提到"L'Oreal","Olay",两个出现在美国drug stores里的主打牌子。我从来没有用过任何一个,
     所以,我想我对这两个牌子,实在是没有说话权的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

把话题拉回来。。

拿资生堂(化妆品公司)来说,"Elixir"三个系列都是高端的(50 - 80刀不等),中端的有"White Lucent" (30 - 40刀)。
低端的叫"Aqua label"(15 - 20刀),基本看不到它的广告,它卖的好,完全靠的是口碑。
这三种types, 都是资生堂出品的,针对的是不同的客户群,它们各自亮相的地方,自然也是所针对客户群最容易出没的地方。

"Aqua label"里面细分有三个,分别是Ex, 美白和保湿系列。每个系列里根据触觉的软硬,分"R"和"S"(和"RR"),非常微妙。
对"Aqua label"的初心者,比较推荐美白里面的R套装。
而"Aqua label"在日本word of mouth化妆品网站,分别被评为4.5, 4.1和3.8 (out of 7),相当高分,
这个怕是很多人都不晓得的吧?("雪肌精"是4.5和5.0; Max Factor的SKII是4.4; "Elixir"是4)
这个评分的最高分7,从来没有到过,实际最高分是5,可见日本女人们也是很挑剔,不好伺候滴。
http://www.cosme.net/

当然你可以说,这个网站不准,买了高档货极有可能没有发表评论,sample size太小了。
你说的没错,但是啊,这个真的是日本老百姓最多言论的粉版了,还有就是乐天网上的评价了,信不信由你。
反正lz不止信了,在这个cosme.net粉版2000年出来之前,就已经亲力而为地体验到,这个化妆品们(其实是护肤品们),
真是“一分货一分钱,量足,且适合自己皮肤需要的才是最重要的”!!

这里说的是“适合你皮肤的需要”,不是“你的需要”,或者是“你以为你皮肤需要的”,不能搞错哦。

化妆品这个东西,估计我们姐妹有很多相似之处,就是:先体验了,再总结,然後继续体验,继续总结。
升华一下的说法则是:”实践之中出真理“後,“用实践来检验真理”。这个老毛的理论果然是细小到女人的化妆品都能apply到啊。

市面上的化妆品(又错了,护肤品,以下一律做护肤品解)在卖的时候,大多分干皮肤,油皮肤和混合皮肤用。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为什麽呢,因为那是给化妆品公司在研制化妆品时,便于分类而定义的,主旨是让卖家说话,
没有从买家的角度进行分析,忽视基础中的基础,而开发这个精华那个精华,实为亡羊补牢,这是其一;其二,分的非常笼统。

============================================================

[过保护肌 vs. 过酷肌]

 

其实,每个人的皮肤基质并不是一成不变,干的一直干下去,油的油到底。

 

不要说一年之中皮肤(主要讲脸)有时干的起皱有时油水光亮,有时莫名奇妙发点豆子,有时黯然无光。

就是一天之内,早上和中午,和晚上,脸的触觉也不一样。

昨天和今天和明天又是截然不同。

但是,化妆品公司总不能把产品分作“夏天温度80度左右+早上皮干者用”,“秋天室外60度+室内空调者用”吧。

所以,它们给自家产品定义的三大类干,油,干油混合。不是说错,只是说了等于没说,还是要你自己估摸著用。

 

这里,就要问你了:“你读懂你的皮肤麽?你知道你的皮肤是什麽性质的?”


从我们每个人用化妆品的习惯来看,基本分成两个阵营(不排除两边阵营走走的啊):

A阵营:喜欢涂涂抹抹,富于尝新精神,乐于在各大小化妆品中寻找平衡点;换句话说,拼命折腾自己唯一张脸的mm们;

B阵营:要麽素面朝天,自然美到极点;要麽出油多,爱洗脸,洗完脸又出大量油,继续洗脸,收藏收敛性化妆水的mm们。

 

A阵营的mm,对自己的一张脸是精心维护的,总能敏锐地察觉到新潮流和新出炉的产品,对媒体上的各种宣传是半信半疑,

坚信只有在自己体验过後,才能论好坏。我们游走在各个品牌和小样之间,试试这个,试试那个,在皮肤服帖的情况下,

我们看著桌上堆得满满的瓶瓶罐罐发出会心的微笑。哪一天起床发现有点状况,哪怕是额头上小的看不见的一粒豆,

还是眼角的小折叠(有些字能避免则避免,我鸵鸟我怕谁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那是要从昨天晚上的晚饭回想到早饭,

从生活习惯到最近一个星期的日射的变化,找出问题所在,中英文google百度哪种serum专治哪里买得到,务必速速购入,及时补救。

 

这,从行为模式上来说,其实很正常。但是,有一个最大的问题不知道你们注意到了没有?

我们不同意娇惯我们的孩子,但是在面对我们的肌肤时,我们总想给它最好的,娇它惯它,时刻给于attention,

用各种高昂的serum来满足它时不时地使使小性子,这,就是“过保护”。对人,被过保护的人会变的娇气不再直率;

对物,被过保护过的“物”会变的失去自我调节能力。

 

被过度保护的肌肤发生问题,其实是内分泌系统在自我调节的一种表现。这种时候,与其想“补救”,还不如想怎麽“改变”现有的基础护肤。

往往,只需要改变基础护肤的三个最基本的步骤:化妆水 -> 乳液 -> 防晒 中的任何一个,你就可以得到你所想要的"补救“效果了。

(洗脸没有算在里面哦,洗脸还需要讲麽?肯定是要洗的啊,这个是”基本“之前的问题了吧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不要小看B阵营的mm们,敢素面朝天的mm们往往是有资本的,比如我妈(估计老妈没在看,马屁没拍到,可惜了呀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前一阵有个帖子说过只用清水洗脸,皮肤好的不得了,是她本人的DNA好,住的地方没有污染啊什麽的。这个,後半段不知道,
只用清水洗脸,和冬天用用廉价的百雀灵雪花膏,脸上细嫩没有瑕疵,那真是我妈。。。。。。40岁之前。

还有一种自认为“大油田”的人,每天在”出油,去油,控油“中循环,护肤之根本为”清洁“,务必以一管洗面奶之力,
把所有脸上的油份一扫而光,同时扫走的还有真性和隐性的大小豆豆,毛孔里的黑头和白头。化妆水则力求收敛效果,收缩毛孔,
清爽的黄瓜,金盏花是首选,想当然了,化妆水补水啊,水补多了,油就出不来了,要不就是油没有地方出了(因为该出的地方现在全是水?)。

 

相对于A阵营的mm们,B阵营的人的肌肤是属于”过酷肌“,或者说,被後天照料成了”过酷肌“。

”过酷肌“的皮肤要麽是真的不受主人待见,需独自面对风霜和残酷的人为环境,学那雪中傲梅一枝;

要麽就是被主人照料的南辕北辙,不声不响地被酷使著日复一日。

 

皮肤本来应该是水油平衡,两者都是从身体里分泌出来的,油份过多和水分的多少其实没有多大关系。

水分和油分不会无缘无故地从身体里出来,水分出来,是身体热了,紧张了,内分泌的自我调节,那油分呢?

油分出来,一样的道理,身体紧张,热了,还有就是,皮肤表层干渴了,你的内分泌系统判断需要用油分来守住水分。

 

过多的清洁皮肤,把皮肤表层的水分都带走了,那你的内分泌如果是正常work的话,只会指令分泌更多的油分来挽留水分。

你说,我洗了脸,有用化妆水补水的啊。但是,你补的水都锁在了皮肤上麽?没有蒸发麽?

你补完了水,要麽走了,让他们完全蒸发的一滴不剩,要麽马上用精华。问题是,你看到那支精华上面标榜有锁水功能的啊?

 

我们都学过简单的物理学和化学。

从物理学的角度讲,往脸上泼任何一种液体,除非你的脸上有个洞,液体是不会渗进皮肤里面去的。

 

所以,任何一种化妆水在标榜自己”滋润“,”锁水“,”渗透性强“之类的,讲的都只是一种触觉,一种感觉,

一种非常感官,非常缥缈的文艺性的东西,我们只能选择性地相信”如果我manage的好的话,显现的效果如此这般“,

而不是”用了它,效果就会如此“。

 

从化学的角度讲,水和油这两种物质,是不亲和的。

水若不能渗透,那就只能蒸发在空气里,表面铺一层油可以可以阻止水的蒸发,也就是油能锁水。

道理是这样的,但是刚拍完化妆水,马上倒一坨油上去,对自称油皮的mm来说,怕是无法忍受的事吧(我也不能忍受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这里,就需要乳液的粉墨登场了。

 

乳液,英文名emulsion,是两种液体,水和油的结合,一般用在化妆水之後,轻微含油,没有精华那样神奇的作用,主要锁水,

防止水分的蒸发。乳液不是lotion, lotion是水质的,乳液含微量的油分。

 

美国人(其他国家不知道啊)不用emulsion,喜欢直接用moisturizer。

而在日本,任何牌子,任何化妆品系列,不论贵贱,只要卖化妆水,没有不卖同系列乳液的。

日本人的概念是,先有大量的水,再有轻微的油,然後加点这个那个。乳液之後用的所有护肤产品,我们一般叫它们"plus alpha"(和制英语)。

 

另外,精华是个非常特殊的东西,它的成分和浓度往往能够有效地解决很多问题。它就像一项”必杀之技“,一斧子能砍倒“敌人”。

但是,遗憾的是,唯独一样,它本身没有锁水功能,不能提供一个水油平衡的基础平台。(keyword是“基础")

就像任何高手的”必杀之技“必须老神在在的情况下work,”化妆水->精华“这个步骤,除了让你分泌更多的油,

还不能让你的精华好好发挥。你的化妆水和精华都是最上等的,为什麽你的皮肤不如产品宣传的那样美好?这就是为什麽。

 

笼统地讲,B阵营的mm们(和我妈)的做法也没有错,所有的化妆品和铺天盖地的达人美肤谈都是这样诱导你的:

化妆品里的成份复杂,很多铅啊防腐剂酒精水杨水,还有见都没见过的化学公式一串,还不如vaseline来的安全,

有A,B,C素颜人的例子在此,就是人家从来不用什麽化妆品,皮肤嫩的一弹既破。。出油是因为缺水,水分充足了,

自然就不出油了,还出油?哦,请用以下D, E, F的清爽型的控油产品,立马无油,是吧?天然型的100%植物成分,味道也不错哦。

 

还是那句话,基础护肤的三个最基本的步骤:化妆水 -> 乳液 -> 防晒 中的任何一个步骤都不能小看。

 

---------------------------------------------------------------------------------------------------------------------

其实,我以前在日本的讲skin care的网站上看到过,在拍完第一遍化妆水之後,再用同样化妆水加一滴lavender essential oil,

拍第二遍,效果可以和乳液媲美了。这个,大概就是所谓的自制乳液了吧。(没试过,现在想起来而已)

 

还有,因为油皮是因为内分泌失调的原因,所以,有一种说法就是,化妆水之後,涂一层大岛家的椿油(Camellia japonica),

十分钟後用tissue察掉,旨在调整内分泌,告诉它不要再出油了。因人而异,一般坚持一个星期,以後就不怎麽出油了,

也就不用涂了。这个算是偏方吧。

---------------------------------------------------------------------------------------------------------------------

to be continu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