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2 backup - 5. 移民日本,在日本中国人

(2013-04-07 22:58:56) 下一个
[移民日本,在日本中国人] 

日本不是一个移民国家,她民族单调,放眼看去,除了大和民族,还是大和民族。
日本人叫外国人“外人”,意思是他们都是自己人。他们对“里”和”外“分的很清楚,外人是过来做客的,要有礼貌地好好对待,
彬彬有礼是日本人的待客之道,到日本旅游的外国人,都无一例外地被鞠躬,再鞠躬,被感谢,深情地再感谢折服了,
感叹道:看人家邻邦小国,多有礼貌呀。

这是只看到了表面现象。好好款待客人,因为客人是要离去的。日本人骨子里还是认为,外国人都是要走的,要回家的,
所以,我要做一个好主人。

在日本的外人,从日本人的角度看,分两大类:欧美外人和亚洲外人。

欧美外人在外观上就胜日本人一筹,人高马大的,金发碧眼,说著日本人溜著舌头也说不好的洋文,日本人崇尚西化是有历史可寻的,
明治维新是由一群到欧洲留学回来的日本人推动的经济文化革新,实质上解除了幕府延以千年之久的地方土绅统治,架空了天皇。
之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惨败珍珠港,两枚原子弹,给日本人提了个醒,欧美外人坐上宾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

亚洲外人在外观上和日本人咋一看,是一样的,黑眼黑发,身量也差不多。亚洲诸国的经济刚刚崛起,起步晚,去日本的,
个人家里身家再怎麽丰厚,在日本人眼里,还是developing countries过来的,而日本呢,堪堪是挤进了developed countries之列。
所以呢,日本人的心情不是”鄙视“一个词能够简单概括的,他们心里很复杂:有点骄傲,觉得你们来向我学习了啊,
几千年前我们去你们那里学习儒教,现在风水轮流转,今天到我家啊;又有点羡慕亚洲外人的行动力和年轻的活力,
对比现在的日本年轻人都吃不起苦呢,不免心生妒嫉;位子坐得高点的日本人还有一点点的怕,怕有一天,天会反了。。

所以,日本大和民族对来做客的外国人,除了客气,还就只能客气。

而我们外国人呢,完全没有体会到日本人复杂矛盾的心情,大刺刺地飞机,轮船地开进来了。富裕的外国人来日本看看富士山玩玩,
更多的中国人来日本,是来求发展的,不少是怀著背水一战的心情,要出人头地,最好留下来,拿个日本籍。

我们打著最苦的工的同时,和日本人一样的学习,和日本人一样地著西装人摸马样地上班,见客户,下班後喝个小酒,
男同胞们聊聊新出的AV女优,女同胞们茶水间交换8点档八卦。。处处是一样的,为什麽到头了你还叫我“外人”?
为什麽拿个日本长期居住那麽难?租个房子给你看银行证明都不行非要什麽保证人?还有,保证人,为什麽非要日本人不可?

归根结底一句话:为什麽你不把我当作“内人”?

入籍是成为日本人一分子最好的办法,要麽结婚归化,要麽工作归化。结婚是一条比较快的路,和日本男人结婚的女性不在少数。
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和日本男人结婚,女子必须要放弃自己原来的姓,日本女子也是一样的,婚後必须改为夫姓。
现在的中国人没有这个习惯(以前有),和美国籍的结婚,法律规定是你可以改也可以不改,但是日本的法律规定是必须改。
本来姓王,李,张的,现在毫无选择地,必须姓小山,大野,铃木,鬼冢,貌似你一下子融入了日本社会,对不对?

其实也没错,移民麽,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融入当地社会是每一个移民努力的目标,改名字是一个决心。
但是,和日本男人结婚,也意味著你要遵循许多日本的暗默的婚姻规则,其中的首要一条是:“男主外,女住内”。
很多日本人的观念是,男人挣钱养家,女人管好家里和孩子。

日本男人的典型的一天是:早上起床,老婆已经起来了,热腾腾的早饭在桌子上,西装烫好领带配好了,吃了饭,碗一放,
老婆把公文包提过来,整装,告之今天大概几点回家,然後,老婆在门口恭送自己出门。
工作一天回到家,自己的拖鞋正合适地在脚边,热好的饭菜,烧好的洗澡水,换洗衣服在洗衣机上,自己要做的是穿好拖鞋进门,
洗澡吃饭睡觉。孩子麽,有老婆在呢,接送功课不超心的,自己工作了一天,实在累了。

日本老婆的一天呢,早上比劳工早起(做早饭和便当,在日本,中午的便当是要早上做的,前一天晚上做不新鲜),
送好孩子,没工作的做家务,做完了,闺密们打扮的漂漂亮亮地出门吃个饭,下午买个菜,接孩子去这个那个补习班活动,做饭,
照顾好劳工,一天结束。有full time工作的主妇少数,要做到6,7点。一般都是part time,做cashiers,waiters,没有career。
这种生活,有人习惯,中国人有很多不习惯。

不习惯第一:嫁到日本的中国女子都是比较漂亮的,漂亮的女人习惯性地被男人宠大的,现在,和劳工一天见不到几面,没有关心,
没有交流,很多男人工作累喝酒多,一个月了夫妻都没有办事。这夫妻之间没事也没什麽,问题是家里这个日本男人看AV看的起劲,
说明是有感觉的吧?可惜啊,人家的对象不是你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每天还加班加到很晚,越看越讨厌。

不习惯第二:女儿嫁到日本是荣耀,家中父母中国亲戚不免时不时来走动一下。但是,家里地方太小,没地方安置,父母吃不惯生鱼片,
可吃的惯的外面又没几样,时间长了,父母亲戚说:没用啊你,怎麽在日本混成这样。

不习惯第三:结婚前以为是男人节约,节了婚才知道,这男的,是真的没钱!!

日本女人节了婚,生了孩子,很多就牺牲了自己的career,专心地相夫教子。
中国女人进了围城,有些人还是想工作,做些自己喜欢事情,但是,很少有日本丈夫给于精神上,或物质上支持的。
日本丈夫觉得你嫁给我,对外面的人,介绍“这是我的家内”(我家的人);关起门,你要麽是“御前”(口气类似于:
那个站在/坐在那里的),要麽是“妈妈”(全家保姆级的),大男子主义啊,没有capacity,也没有resources来支持你想做的事。

日本女人更倾向于嫁给欧美外国人,嫁给亚洲人或中国人的,那这个亚洲人或中国人必定是十分优秀的,功课上或工作上脱颖而出的。
他们有一种很灵敏的嗅觉,在很多中国mm想这个男同胞这麽宅,木头一个不解风情的时候,日本女人可以看出他们的本质,
觉得是个可投资的IPO股,这种时候,她们会大胆地告白,倒追倒贴也没问题,最先入股,等待IPO,以後长期丰厚的回报,
取之不尽,用之不绝啊。
这个,我觉得我们华人mm应该学学,学学怎样挖掘一下身边家边马路对面有钱途的"好股",不能一律以高福帅为择偶标准,
记得恋爱和结婚是不一样的,要有长远眼光啊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但是,嫁给欧美外国人的日本人,就没有那麽好运了。也有修成正果的,但大多数生计平平,生两个漂亮的混血儿而已。

话扯远了啊。。拉回来拉回来。。

要说的是,要移民日本靠结婚,女人嫁,则要以“一家之主”为尊;男人娶,冠以“一家之主”的虚名,工资全额上交後囊中羞涩,
让日本老婆过起了好日子。当然啦,过日子麽,让谁过好日子不是过呢,对吧?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在日本工作移民也可以归化。日本移民制度不像美国,先绿卡再公民。在日本,你可以选择公民还是绿卡,随便你。
公民是工作个3-4年就可以申请了,不需要公司作保,你自己去当地管辖的入管(入国管理局),交份入籍申请表格,把收入证明,
毕业证明,公司开的工作证明,公司简介的什麽带好,国籍公证什麽的交上去就可以了。现在不知道多久,我那时侯是半年左右吧。

归化者的名单会在报纸上登出来,附有你家里的住址,我的还是父亲的一个朋友帮我看到了,我自己是两天後才收到通知。
这在美国是不是要被说这个法律侵犯个人隐私了啊?我名字和地址在我不知道的时候全上报了。。

归化入籍有三点我觉得莫名其妙的:

第一,非要审查你的姓,你的姓必须是在日本常用姓里用过的字,常用汉字200之内的。
日本的汉字接近繁体字,有不少汉字,但是非要在那常用200字以内,就比较难了。很多中国人改姓”林“,林是日本一大姓,中文里也有。
Softbank的孙正义是韩国人,他的孙姓不在常用200字里面,他就跟他老婆的日本姓,然後让他老婆改姓孙,然後他就去把名字改回姓孙了,
这也是一个办法。我猜想哪,Giants的王监督,Toyota的张社长是不是都是这样来的啊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第二:在审查期间,不能出车祸或任何事故。
谁也不想出事故,问题是由不得我啊,万一出了事故,错不在我的话呢? 记得我的担当者斩钉截铁的告诉我:那也是不可以的。
什麽逻辑啊,我无语。。

第三:把入籍通过的人登报通知。
有人说这是告诉社会:你从此以後就是日本人了,你的亲戚朋友同事就都知道了,不需要你去一一通知了。不知道是不是这个道理,
反正我觉得挺不能理解的,蛮私人的一件事,结果名字和地址都公布出去了,还代我通知了我不想通知的人!!
不记得生日有没有登上去。。忘了。

前面有人提到过在日本办绿卡很难,这是真的。日本管这个叫“永住”,字面意思:永远住著的外国人。
永住要起码在日本住满十几年,工作超过十年,没有犯罪记录,才可以申请,就这样,批下来的确率还不高。
为什麽呢,因为日本人觉得:你呆了那麽久,为什麽不想入籍呢?我们让你住了那麽久,你应该是喜欢日本的罗?
喜欢日本的话,你为什麽不想做日本人呢?

申请永住的人,有些人会被入管骚扰N次(不是所有人),“你要不要入籍?很快的”,“你确定?不再想想?" 
从另一方面看,他们非常人性化,不像美国的移民局,听说态度不怎麽好,爱理不理的。

永住一般是在护照上贴一张永住的签证,每十年更新一次,不会作废。
但是,永住者出入国要有”再入国“的许可证,而这个许可证是1-2年就到期了,更新这个许可证每次要跑入管,很麻烦。
再有,永住者去其他需要签证的国家,手续上并没有便易之处,不像日本国籍比较自由,日本国籍去中国,15天以内免签。
当然,永住的好处是去中国不要签证了啊,爱呆多久就呆多久。

永住和日本人一样,享有国民保险和年金,老了有政府的保障,好像不像美国绿卡,要求常住境内,爱住不住,
住不满半年也没关系。

移民日本主要还是生活习惯,像美国这种规模的中国超市在日本是没有的,华人的教堂也没有,世界日报什麽的报刊也没有。
在铺天盖地都是日本人日本文化的一方岛国,总觉得,在日本的华人们比较孤独,特别是东京,格外卖力地融入了日本社会後,有点孤独,
怎样“孤独但不寂寞”怕是我们在日华人一直在追究的目标吧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下面,8全民健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