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软面饺子硬面面之饺子篇

(2010-03-13 20:01:10) 下一个

比起做面条,我个人更喜欢做饺子。原因之一是饺子的面揉起来省力气,之二是我喜欢擀饺皮那种边擀边转,一圈下来就是一张圆圆的皮的成就感,之三是我最爱捏饺子,就那样两手一挤,一个饺子就成了,真的很爽。

在家吃的饺子,我做肉馅加虾仁加白菜加韭菜的。我老公觉得只有韭菜的才香,这我也不反对,但是韭菜味道比较大,所以我有时会做没有韭菜的。

不过这次做饺子时,发现白菜竟然也没有了,我在冰箱里四处翻腾,只有一小把江豆是菜园子江豆拉秧子时摘下来的,因为不够炒一盘菜还没吃掉,好,那就做个豇豆馅的。又从泡菜坛子里掏出一碗四川泡菜,既然韩国泡菜可以做饺子,没理由四川泡菜不行。转身看到切下来的西瓜皮,这个也不错。再来个传统三鲜馅的。还挺丰富的,都是托了没有白菜的福,要不也想不到这么多花样。

我总是先和面的,因为面要醒。听说用高筋面不用醒,我没试过,反正做馅也要花点时间,让面醒醒应该没什么坏处。饺子面别像面条似的弄那么硬,当然也不能软的沾沾乎乎的没法擀。

肉馅先调好味,加水(或菜汁)搅融,分四份。

豇豆用开水焯,切碎拌入肉馅成为豇豆馅。

四川泡菜洗净切碎,如肉馅里,加一点糖(可中和一点酸味),加辣椒粉拌匀是为泡菜馅。

西瓜皮去硬皮,擦丝,用手稍攥去掉过多的水分,拌入肉馅就是西瓜皮馅。(不仅是西瓜,冬瓜,黄瓜。。。都可以做饺馅。)

虾仁切细粒,鸡蛋炒熟切细,和肉拌一起就是最基本的三鲜馅了。




从左上角开始顺时针依次是:三鲜,瓜皮,豇豆和泡菜馅。

馅好了,面也醒好了,可以擀皮包饺子了。

我挤的饺子虽然不太漂亮,但是快啊。



一般煮饺子要点几次凉水,我属于爱偷懒的,省了这道工序,
 都是开水下锅搅一下(防沾底),盖盖煮到再开,开盖煮到饺子个个鼓鼓的好像里面充了气一样就捞了。

煮熟的饺子都在肚子里了,没留影。

头几个饺子,我是不沾任何酱料的,就要吃饺子的原味。北方人吃饺子,一般就生蒜和醋就足够了。生蒜杀菌众人都会同意,我要说生蒜好吃,认同的人可能立刻就少了一大半。但那就好比能吃辣的人说辣椒好吃一样的道理。可惜我们现在也不太吃生蒜了,闻起来的味道确实不好恭维。偶尔吃一下得先征得同桌人的同意,之后还得鼓捣着尽快消除那味道。如果把蒜切成蓉,加入生抽,糖,辣油,香油,醋制成沾汁,会比较容易接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