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宋丹(青木瓜沙拉)-周末party下篇之一部分

(2010-01-25 03:11:12) 下一个

当年在泰国工作的公司雇用了kun(泰语你的意思,但对泰佣也叫kun)做简单午餐给我们这些外国雇员吃。每天必有的就是khao nieow (蒸糯米饭)som dam(青木瓜沙拉)。据kun 说,这两样是泰国乡下人常吃的饭菜。基本的吃法就是用手抓团蒸糯米饭和着宋丹一起吃。这些原本的乡村饭现在泰国的大小饭店都有做的。可是我到了澳洲以后,去了许多泰餐馆,都只见东洋贡不见宋丹。有一次发现家附近新开了一家小泰餐馆,进去用我那不咸不淡的洋泾浜泰语和老板闲扯几句,聊起了宋丹,他告诉我宋丹可以用青木瓜做,也可以用青芒果做,后者是靠近缅甸一带的做法。我问他是否可以替我做一盆宋丹让我带去我们来自泰国朋友的聚会,他说我要先交定金,他要去市场专门采购材料。后来他真的为我订制了一大盆宋丹。这么一说已经差不多是10 年前的事了。我们又搬过两次家,他的小店也不在原来的地方了。再以后,我们这里的菜店也经常有青木瓜卖了,我自己尝试过几次,可是觉得不如在泰国自己做的味正。找找原因,一是材料,虽然都是青木瓜,可是澳洲的有点青冲,有点硬,不如泰国市场里的香,容易入味。二是配料,在泰国用的小海螃蟹这里没得找,青柠好像味道也不大一样。三是器材,很后悔没把在泰国用的大臼带来,虽然这里也有的卖,但要买那么大的很不便宜,好像有点不值得为一年吃不了几回的菜买个那么大的臼。Anyway, 尽管有诸多不如意,想吃的时候也还是忍不住要山寨一把。这次爬梯来的都是曾在泰国住过的朋友,宋丹应该是最容易引起共鸣的菜。

我保证我的做法是正宗的泰国乡土做法,尽管材料和器材有替代。

材料:青木瓜,新鲜红绿辣椒,小西红柿,生豇豆,大蒜,熟花生碎,小海螃蟹(没有就用海米代替吧),鱼露,青柠檬,盐和白糖。 

做法:

1.青木瓜去皮,用手托着,另一只手拿刀向青木瓜剁去,一边剁一边转,细细密密的剁了一圈,再用刀一层一层的削成细丝。这可是个技术活,泰国的kun用一把长长的砍刀可以很熟练的弄出漂亮的丝来。我没那技术,怕砍了手,就先一切两半,放案板上剁,当然不那么匀,丝也就不那么均匀和细。有人问用刨子成不,切成不?没说不行,但做法不正宗,而且据说没剁出来的入味。剁完了是这样的:





2.新鲜红绿辣椒切碎,小西红柿切两半,大蒜拍碎,生豇豆(正宗的一定要放)切成段,和熟花生碎,小海螃蟹,鱼露,盐,白糖和青柠檬汁一起放在大臼里,用捣棒捣碎和匀。对不起,我没定量这些配料,因为这得由主料的多寡和你对配料的耐受力来决定。我没有大臼,捣棒,但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看看我用什么替代:



3 捣好了配料,放入剁好的木瓜丝边捣边用勺拌直到完全入味。最后洒上一点花生碎,挤上一点鲜青柠檬汁调味。

 



一点小知识:据说青木瓜并非未成熟的用来当水果吃的木瓜,是另个品种,再放也成不了水果木瓜。挑青木瓜要外皮光滑,外形匀称,头上的条楞清楚。

 

Party当日的午餐,我就是一小碗米饭加上青木瓜沙拉的汤,让我想起久违的泰国的味道。

 

本来计划做为我的周末Party 的下篇的一部分, 但写起来发现太长了,就另写一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玫的心情料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信息。这店好像在澳洲没见过。
password?! 回复 悄悄话 You can find 臼 from Marshall for $10.00. It cost more than $20.00 in Oriental sto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