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前生的故事 (1)

(2009-10-24 18:07:49) 下一个
这 是 一 个 我 十 三 岁 时 飘 落 在 我 心 中 的 故 事 。 它 也 许 是 一 个
很 久 以 前 的 梦 , 也 许 是 我 的 前 生 。 这 是 一 个 一 直 伴 随 我
的 秘 密 的 美 丽 。

------
前生的故事
1


遇 见 公 子 时 , 我 没 有 名 字 。

我 出 生 在 扬 州 四 月 的 烟 花 里 。 。 我 记 不 起 任 何 一 件 十 二
岁 以 前 的 事 , 因 为 , 在 认 识 公 子 以 前 , 我 的 生 命 里 没 有
任 何 美 丽 与 期 望 。

我 被 带 到 公 子 面 前 时 , 慕 容 府 里 的 雕 梁 画 柱 , 软 玉 温 香
远 远 超 乎 一 个 流 浪 街 头 的 小 女 孩 的 想 象 。 我 用 惊 恐 的 表
情 注 视 着 那 个 我 应 该 叫 “ 太 太 ”的 贵 夫 人 , 如 同 一 个 受 惊
的 , 无 助 的 小 动 物 。 这 时 , 公 子 走 进 来 , 他 身 上 除 了 一
块 青 色 的 玉 佩 别 无 饰 物 , 他 淡 淡 说 : 这 个 丫 头 是 我 的 吗



那 个 夜 晚 , 我 第 一 次 倒 了 一 杯 茶 给 公 子 , 他 第 一 次 给 我
一 个 微 笑 。 好 淡 然 , 遥 远 得 如 同 满 天 的 星 光 。 我 忽 然 落
泪 。 公 子 说 : 你 应 该 叫 樱 樱 , 因 为 你 落 泪 的 样 子 , 如 同
满 树 随 风 而 落 的 樱 花 。


那 一 年 , 我 十 二 岁 , 公 子 二 十 二 。 我 第 一 次 有 了 名 字 ,
叫 慕 容 樱 樱 。 我 那 一 夜 对 自 己 发 誓 , 此 生 作 定 了 他 的 丫
头 。


公 子 练 功 的 时 候 , 我 常 常 静 静 坐 着 , 看 他 用 青 色 的 长 剑
挑 起 的 剑 花 。 我 习 惯 了 他 的 剑 气 , 如 同 我 熟 悉 他 走近 时 我
感 到 的 气 息 。

公 子 要 教 我 武 功 , 据 说 幕 容 家 的 每 一 个 人 都 必 须 是 高 手
。 我 说 , 让 我 不 要 学 武 功 吧 , 我 想 学 的 是 纺 线 和 吹 萧 。
我 会 为 你 纺 衣 , 为 你 吹 曲 。 公 子 的 眼 中 荡 过 一 丝 温 柔 ,
从 此 , 再 也 不 谈 习 武 。 我 知 道 我 是 一 个 天 才 的 织 女 , 很
快 我 就 可 以 纺 出 无 双 的 丝 缎 和 罗 纱 。

我 永 远 忘 不 了 第 一 件 我 为 他 而 织 的 白 衣 。 我 纺 的 白 色 软
罗 飘 在 深 兰 色 的 夜 风 里 , 公 子 清 冷 的 剑 舞 出 青 色 的 虹 ,
公 子 说 , 穿 上 这 件 衣 服 , 他 可 以 御 风 而 行 。


公 子 出 门 的 时 间 越 来 越 长 。 我 不 知 他 在 外 面 做 些 什 么 ,
只 知 道 从 此 他 只 穿 我 亲 手 缝 的 衣 裳 。 我 很 少 寂 寞 , 因 为
我 有 我 的 织 机 和 盼 望 。


有 时 公 子 回 来 的 时 候 , 身 上 有 好 闻 的 女 孩 子 的 遗 香 。 我
知 道 他 时 常 会 认 识 一 些 美 丽 的 女 孩 子 , 那 些 会 武 功 的 女
孩 子 。 我 知 道 公 子 从 来 都 会 在 最 佳 的 时 候 , 最 自 然 地 享
受 每 一 个 可 以 拥 有 的 良 宵 。 我 知 道 他 喜 欢 她 们 每 一 个 ,
但 没 有 人 可 以 让 他 的 心 停 留 。


有 一 天 , 我 在 梦 中 , 清 清 楚 楚 感 到 公 子 的 嘴 唇 贴 在 我 唇
上 , 我 看 到 满 天 的 星 星 落 在 地 上 , 我 感 到 自 己 的 身 体 在
发 抖 , 感 到 公 子 灼 热 的 臂 膀 的 捆 绑 。 我 从 梦 中 醒 来 , 我
长 长 的 黑 发 凌 乱 地 散 在 我 雪 白 的 肩 上 , 梦 中 的 公 子 却 不
在 身 旁 。 那 一 刻 , 我 告 诉 自 己 我 要 成 为 他 的 女 人 , 那 是 我
一 世 唯 一 的 盼 望 。


我 推 开 自 己 的 门 , 发 现 公 子 在 院 中 练 剑 。 他 的 白 衣 如 雪
, 披 一 身 月 光 。 我 吹 起 我 的 玉 萧 , 萧 声 如 同 哀 鸣 的 雁 。
公 子 停 下 他 的 剑 , 他 眸 中 的 星 光 闪 烁 , 我 奔 向 公 子 , 他
拥 我 入 怀 , 我 感 到 公 子 的 手 指 划 过 我 的 胸 脯 。 我 说 , 公
子 , 请 你 要 我 。 公 子 却 忽 然 推 开 我 , 说 , 樱 樱 , 你 那 么 小
, 那 么 美 好 , 我 不 可 以 。 我 垂 头 不 语 , 心 里 清 楚 的 明 白
, 他 的 心 不 愿 停 留 在 任 何 一 个 女 人 身 上 。 他 可 以 和 那 些
美 丽 的 女 孩 子 们 挥 霍 他 的 青 春 , 却 承 担 不 起 我 的 心 依 赖
他 的 爱 情 。


那 一 年 , 我 十 六 岁 。


2


第 二 天 的 晚 上 , 我 去 敲 公 子 的 门 , 想 送 一 杯 茶 给 他 。 却
撞 在 一 身 夜 行 衣 的 公 子 身 上 。 公 子 说 : 我 要 走 了 。 再 也
不 会 回 来 。 樱 樱 , 你 要 保 重 自 己 。 我 没 说 什 么 , 惨 淡 地
给 了 他 一 个 微 笑 , 然 后 我 忽 然 拔 下 头 上 的 银 钗 , 扎 向 自
己 的 咽 喉 。 可 是 公 子 的 手 太 快 , 我 的 银 钗 不 知 不 觉 到 了
他 的 手 里 。 我 忽 然 泪 流 满 面 , 说 : 我 不 能 给 你 纺 衣 , 不
能 给 你 吹 萧 , 会 难 过 死 的 。 公 子 温 柔 地 拍 拍 我 的 肩 , 说
: 我 要 过 的 是 风 雨 飘 摇 的 日 子 , 你 既 然 有 勇 气 死 , 不 如
和 我 一 起 去 过 流 浪 江 湖 的 日 子 。

这 样 , 我 开 始 了 一 连 串 神 奇 的 生 活 。


公 子 离 开 了 他 的 家 , 他 不 再 被 任 何 俗 务 羁 绊 。 我 们 离 开
了 江 南 , 有 时 在 塞 北 放 马 , 有 时 在 中 原 游 山 。 江 湖 上 ,
武 林 盟 主 的 儿 子 消 失 了 , 人 们 无 法 把 这 个 来 无 影 去 无 踪
的 剑 客 和 原 来 的 公 子 联 想 在 一 起 。 唯 一 知 道 这 个 秘 密 的
人 , 是 我 。


公 子 四 处 交 了 不 少 朋 友 。 作 了 不 少 惊 天 动 地 的 事 , 当 然
也 认 识 了 更 多 美 丽 的 女 孩 子 。 没 有 一 个 女 孩 能 够 躲 开 他
的 一 个 淡 然 的 微 笑 。 我 时 常 坐 在 星 月 下 , 听 他 讲 各 式 各
样 的 趣 事 , 我 渐 渐 知 道 了 易 容 , 毒 药 , 暗 器 一 类 的 东 西
, 也 暗 暗 记 住 了 每 一 个 江 湖 人 物 的 来 历 和 绰 号 。 公 子 依 然
只 穿 我 纺 的 衣 裳 。


有 一 次 , 我 忽 发 奇 想 , 用 一 些 纺 得 略 嫌 粗 糙 的 衣 料 作 了
几 件 衣 服 , 让 公 子 把 它 们 随 便 送 给 一 些 朋 友 。 谁 知 三 个
月 以 后 , 那 几 件 衣 服 被 天 下 人 视 为 宝 物 , 据 说 不 少 人 因
争 夺 一 件 衣 服 而 命 丧 黄 泉 。 公 子 给 我 讲 这 个 故 事 时 , 我
不 太 明 白 为 什 么 他 们 会 为 这 个 而 死 , 我 对 公 子 说 : 我 要 不
要 多 织 几 件 送 给 每 一 个 想 要 的 人 。 公 子 笑 道 : “ 那 些 人
总 是 需 要 一 个 争 夺 的 目 标 , 就 算 你 送 他 们 你 的 衣 裳 , 他
们 还 是 会 找 了 别 的 东 西 来 争 斗 。 结 果 是 一 样 的 , 就 是 有
很 多 人 死 于 争 斗 。


我 那 时 有 点 明 白 了 公 子 离 家 的 真 正 理 由 。 我 不 懂 何 为 争
斗 , 因 为 我 除 了 公 子 一 无 所 有 , 除 了 公 子 一 无 所 求 。 我
这 样 每 日 里 为 他 纺 衣 吹 萧 , 已 是 快 乐 的 。 我 并 不 真 的 羡慕
那 些 美 丽 的 , 与 公 子 有 萍 水 之 交 的 女 孩 子 们 。 我 深 深 知
道 公 子 是 不 能 被 占 有 的 。 离 家 两 年 有 余 , 我 生 命 中 唯 一
的 悲 伤 , 就 是 公 子 始 终 不 要 我 作 他 的 女 人 。


公 子 从 来 不 瞒 我 他 的 去 向 。 有 一 次 他 望 着 我 说 : “樱 樱
, 你 不 是 小 孩 子 了 。 我 从 来 不 想 把 你 当 丫 头 。 你 纺 的 衣
裳 每 一 件 都 价 值 连 城 , 你 应 该 走 出 去 , 看 看 外 面 的 世 界
。 整 个 的 江 湖 都 为 你 发 疯 呢 ! 外 面 有 很 多 英 俊 的 男 孩 子
和 好 玩 的 事 情 呢 。”


“可 是 , 如 果 我 出 去 玩 了 , 你 回 来 我 不 在 , 你 肚 子 饿 了 怎
么 办 ? 还 有 , 没 有 人 给 你 吹 萧 你 会 寂 寞 的 。 ” 我 说 。


公 子 忽 然 握 住 我 的 手 , 说 : “ 樱 樱 , 谢 谢 你 。 ”


我 十 九 岁 的 生 日 那 天 , 公 子 说 要 送 一 件 特 殊 的 礼 物 给 我
。 公 子 出 去 后 , 我 没 有 在 家 停 留 , 我 拿 了 一 件 水 红 色 的
, 我 亲 手 纺 的 衣 服 , 走 到 拥 挤 的 城 市 里 , 我 要 给 自 己 一
件 礼 物 。


这 是 我 第 一 次 一 个 人 进 城 , 没 有 公 子 在 身 边 我 有 些 头 晕



我 按 照 自 己 暗 暗 记 下 的 路 途 走 到 那 个 叫 做 “ 天 下 第 一 神
医 ” 的 人 的 府 邸 。 那 里 没 有 人 认 识 我 。 我 只 是 高 高 举 起
我 的 衣 裳 。 阳 光 下 我 的 水 红 袍 子 被 镀 上 了 金 光 。


我 用 我 的 水 红 袍 子 换 了 一 瓶 药 。 神 医 说 , 人 每 吃 一 滴 ,
会 忘 记 一 个 晚 上 的 事 情 , 不 会 多 , 也 不 会 少 。


3


我 用 山 泉 水 仔 细 清 洗 我 的 身 体 。 我 喜 欢 看 自 己 的 长 发 散
落 在 有 花 瓣 清 香 的 水 雾 里 。 我 望 着 自 己 的 倒 影 , 知 道 我
是 美 丽 的 。 今 天 , 我 要 作 一 个 坏 女 孩 , 我 要 真 真 正 正 地
诱 惑 他 , 用 我 温 暖 的 身 体 和 我 如 花 的 容 颜 。


我 郑 重 地 倒 了 一 滴 我 今 日 觅 到 的 灵 药 在 我 的 茶 盏 里 。 因
为 我 不 要 知 道 这 个 尝 试 的 结 果 。 如 果 公 子 拒 绝 我 , 我 将
一 生 不 再 有 自 信 。 这 样 的 一 瓶 灵 药 将 使 我 的 一 生 一 直 有
希 望 飘 扬 。


茶 香 满 室 。 我 穿 一 件 鹅 黄 的 长 袍 , 赤 脚 散 着 长 发 在 我 的
房 间 里 忙 碌 。 那 盏 有 灵 药 的 茶 刚 刚 泡 好 。 我 把 公 子 房 间
的 床 帐 换 成 了 淡 兰 色 的 软 纱 , 衾 枕 也 是 同 样 的 颜 色 , 散
发 着 薰 衣 草 的 味 道 。 我 的 身 上 飘 着 百 合 花 瓣 的 清 香 。

现 在 一 切 就 绪 , 公 子 不 会 现 在 回 来 , 我 要 把 玫 瑰 的 汁 水
涂 在 我 的 嘴 唇 上 , 然 后 梳 好 我 的 头 发 , 换 上 那 件 我 为 今
晚 而 织 的 , 透 明 的 烟 紫 色 纱 衣 。 它 轻 柔 得 如 同 情 人 的 呼
吸 。


可 是 , 忽 然 我 听 到 开 门 的 声 音 , 公 子 , 竟 在 这 样 意 想 不
到 的 时 候 回 来 了 。 我 吃 惊 着 , 玫 瑰 花 瓣 和 纱 衣 落 在 地 上


公 子 的 手 指 在 流 着 血 , 他 却 兴 冲 冲 的 满 面 笑 容 。 我 慌 作
一 团 , 当 我 拿 着 药 箱 回 到 这 个 房 间 时 , 发 现 公 子 端 着 我
的 茶 盏 , 我 不 能 呼 吸 , 如 同 一 个 作 贼 的 人 忽 然 漏 了 形 迹
一 般 。

公 子 似 乎 丝 毫 没 有 觉 察 我 的 紧 张 , 一 口 喝 光 了 那 杯 茶 。
那 一 瞬 间 , 我 发 现 自 己 的 梦 想 如 肥 皂 泡 般 幻 灭 。 我 , 躲
在 一 件 鹅 黄 的 长 袍 里 , 赤脚 , 没 有 点 红 的 嘴 唇 , 和 凌 乱 披
散 的 长 发 。


公 子 笑 意 盈 盈 的 说 :“ 樱 樱 , 你 闭 上 眼 睛 。 ” 然 后 拉 了 我
的 手 到 院 子 里 , 对 面 是 散 发 着 青 草 味 道 的 群 山 。 我 睁 开
双 眼 , 看 见 公 子 拿 了 一 个 翡 翠 的 杯 子 , 杯 子 里 晶 茔 剔 透
的 深 兰 色 液 体 有 神 秘 的 光 晕 。 公 子 目 光 闪 烁 , 轻 声 说 :
“ 这 是 一 种 有 魔 力 的 仙 露 , 你 喝 了 它 , 便 会 成 就 一 个 心
愿 。 ”我 喝 光 那 个 翡 翠 杯 子 里 的 东 西 , 忽 然 流 泪 。 他 的 手
指 在 流 血 , 为 了 仙 露 和 我 的 生 日 。


满 天 的 晚 霞 染 红 了 我 的 面 颊 。 公 子 说 , 你 十 九 岁 了 , 时
日 如 飞 , 我 们离 家 三 年 , 很 多 艰 难 的 日 子 多 亏 了 有 你 陪 伴


我 凝 视 公 子 的 眼 睛 , 忽 然 直 觉 地 感 到 , 我 有 了 神 奇 的 力
量 。


我 鹅 黄 的 袍 子 在 风 中 飘 落 , 我 的 身 体 是 温 暖 的 , 散 发 着
花 瓣 的 清 香 。 公 子 的 发 丝 拂 过 我 的 肌 肤 , 他 抱 着 我 , 把
我 轻 轻 放 进 他 的 床 帐 。 薰 衣 草 的 清 香 迷 惑 着 我 , 公 子 的
身 体 温 暖 着 我 , 窗 外 吹 来 的 晚 风 拨 弄 着 淡 兰 的 纱 帐 。 我
惊 喜 着 , 颤 抖 着 , 迷 乱 着 , 疼 痛 着 抱 紧 他 的 身 体 。 他 低 低
的 喘 息 摧 毁 了 我 。 我 , 成 了 他 的 女 人 。 在 我 十 九 岁 的 第
一 天 。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看得。什么时候发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