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梦想

从小就有很多梦想,长大后一个也没有留下.满天的繁星在漆黑的夜空里向我眨眼,不知道哪颗能指引我找回梦想……
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怀念狼

(2005-05-24 22:33:26) 下一个

  大抵是很久以前了吧,当我第一次看到古龙先生写的<萧十一郎>里面关于狼的描写的时候内心就有种震撼.萧十一郎说他尊敬狼,因为狼是世上最孤独的动物,为了求生,有时虽然会结伴去寻找食物,但吃饱之后,就立刻又分散了.大多时候若要活下去,就得忍耐……忍受孤独,忍受寂寞,忍受轻视,忍受痛苦,只有从忍耐中去寻得快乐.因为它们比人能忍受孤独,所以它们也比人忠实.狼是世上最忠实的配偶,一夫一妻,活着时从不分离,公狼若死了,母狼宁可孤独至死,也不会另寻伴侣,母狼若死了,公狼也绝不会另结新欢.但人呢?世上有几个忠于自己妻子的丈夫?抛弃发妻的比比皆是,有了情妇小蜜,还沽沽自喜,认为自己了不起.女人固然好些,但也好不了多少.尽管狼有时会吃狼的,但是人呢?这本来就是一个人吃人的社会.狼只在饥饿难耐,万不得已时,才会吃自己的同类,但人吃得很饱时,也会自相残杀..... ??
  想起来听到齐秦的<狼>的时候,内心就有了这种震撼,整个青春期,在反叛和孤独中挣扎.而他的歌声里最为动人的就是记载了我们难忘的青春期情结:反叛中的孤独和晦涩的初恋,而今这一切正在离我远去,他的歌声也正从我的记忆里淡去,但是却无法忘记这首---这首苍凉,悲伤的歌曲.他是对人性的诠释,让我觉得很是惊讶,让我想起了很多.人性是什么,什么又是人性?在有的时候,人也许还不如一匹狼,漂泊在荒原之中的狼;或者说,有的人,有时候就是一匹狼,漂泊的狼,在人性和兽性之中寻找一种平衡的狼.
  狼是孤独的,它只能够在荒原之中独自踯躅,狼形成双只是一种梦想,只因为它不想成为行尸走肉. ??
  狼是高傲的,它总想消除掉那一切的荒凉,荒原不再荒凉是它的梦想,所以它来到了这片荒原. ??
  狼是富贵的,它拥有着这个荒原,拥有着凛冽的寒风,拥有着黑暗的寂静,拥有着别人所无法拥有的一切. ??
  其实,狼是一种很纯洁的动物,善恶永远是那么的清楚.有的时候,真想做一条狼,但是,我做不到,我无法摆脱很多的事情,很多人做不到,因为他们都和我一样,无法摆脱很多的事情.是人性的堕落,还是人性的进步?我们摆脱不了那种贪欲,所以我们无法像狼一样的洒脱,我们永远是那样的烦躁,所以我们无法像狼一样的宁静. ? ?
  其实,狼是一种很聪明的动物,读了《狼图腾》,就会觉得狼的许多难以置信的做法也值得借鉴.其一,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好像在实践孙子兵法,‘多算胜,少算不胜’.其二,最佳时机出击,保存实力,麻痹对方,并在其最不易跑动时,突然出击,置对方于死地.其三,最值得称道的是战斗中的团队精神,协同作战,甚至不惜为了胜利粉身碎骨、以身殉职.商战中这种对手是最恐惧,也是最具杀伤力的. ??
  其实,狼是及富灵性的动物.他们有着特殊的心灵感应.虽然他们经常独来独往,但他们的心灵从不孤独.他们能够彼此感觉到同类的存在,每当有幼狼出世,其他狼能感觉到有了新的同伴,同样,每当有狼死去,其他狼也能感觉到他的死亡,感觉到他的痛苦. ??
  一匹孤独的狼,从日出到日落,独自奔跑在广阔的地平线上.每当黄昏降临时,它都期盼夕阳尽快落山,它都渴望做一场梦,做一场哪怕是短暂的只能给它片刻温馨的梦.只要能有梦,它就拥有了笑对白昼道路上的泥泞坎坷和血雨腥风的力量,它平凡的生命就有了不平凡的意义. ??
  作为一个狼是很难入梦的,在漆黑的夜晚它必须睁大眼睛支起耳朵防备随时可能受到的袭击,数不清的夜晚它都在无梦中度过.当太阳又一次在诅咒中沉入西山时,渴望入梦的感觉更加强烈.为了梦中瞬间的温馨,今夜的它将闭上眼睛捂住耳朵,不惜把生命的危险置之度外. ??
  因为它是狼,狼的罪过在于我是一匹狼,因为他的祖先们都没有改变人类的仇视!草原的开阔勾画着我的沧桑吞噬着我的精血,雾霭的昏沉纵容着我的暴戾潜藏我的危机.为了生存,他们也学会了杀生,用柔弱猎物的热血滋润、温暖我干渴、冰凉的喉咙,把它们的躯体和灵魂完整地分开,只留下一堆令人森然的骨头.踏着一块冰冷的石头,临着万丈深渊,临着皓月当空,任雨雪无情地冲刷着皮毛.俯视着月亮,它静静地悬挂在那里.凭空响了一声霹雳,引颈长啸,想应和黑色的风声.凄清冷漠的山谷顿时失去了沉静,回音四处碰撞,远处似有应和声…… ??
  茫茫的荒原上蜷卧着一匹孤独的狼,这是一匹精疲力竭的狼.它的牙齿已经松动,它的皮毛已经失去的光泽,它已经遍体鳞伤.荒原上夜黑如漆,荒原上寒风凛冽,荒原上飞冰走雪,蜷卧在荒原上的狼正沉沉睡去.冰雪凝结在它的皮毛,也凝结了它微笑的表情——今夜的它,已然入梦? ??
  孤独的野狼 站在灰黄的草原上 拖着一条沉重的尾巴,萎缩着一双犀利的耳朵.看天看地看着孑孓的太阳 ——和冷冷的月光…… 远处——是谁的笛音?伴着泣血的胡笳十八拍,铮铮地响了 一如亘古的天籁 奏醒不眠的记忆!...... 难道对月狂啸的狼是注定要孤独的?????

  我是一匹孤独的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