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扯集

闲来无事,胡诌八扯,消磨时间,逗自个玩。
正文

二傻 (小小说)

(2009-10-23 10:54:47) 下一个
 二傻   (小小说)
·三立·


(一)

傻二爷死了。几个人把他从破屋的土炕上,用席子卷了卷,埋到了村西。没人知道傻二爷哪天死的。一年半载后,估计也没人会记着傻二爷被埋到了什么地方。但傻二爷的故事会接着传下去。那故事的主角会是二傻,也就是傻二爷的大号。

二傻其实不傻,可人叫多了,他也就成真傻了。至于从什么时候二傻开始变傻的,村里现在活着的人都说不清楚。也就是说,最先叫他二傻的人和后来一起叫他二傻的人都先他去了。现在的人都叫他傻二爷。

二傻的生辰八字更没人知道。那么,也不会有人知道傻二爷死时高寿几何了。但故事中说,二傻在变傻子前其实非常聪明。为了说故事方便,姑且把他变傻之前叫青葱。

青葱到村里落户时聪明着呢。来时好像是冬天,他穿着黑呢子大氅,脚蹬一双翻毛皮靴。

(二)

当天夜里,青葱睡在场棚里。几步外,卧着两头老牛,一匹马,两头驴和一只小骡驹。

“谁?”青葱冲着黑影喊道。

黑影没做声。继续走近马槽,向马槽里放些东西,然后,出了场棚。那黑影是老瘸。老瘸是个哑巴瘸子。他每晚要来给牲口添料。

青葱那一夜没睡着。

从那一夜后,青葱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现在,傻二爷睡得很踏实。

老瘸问:“二傻,你真的傻?”

傻二爷答:“哎。咋,你会说话?”

老瘸应声道:“会。”

傻二爷:“那为啥你没说过话?”

老瘸:“自从我说了一句话后,队长就把我变成哑巴了。”

傻二爷:“你说啥了?”

老瘸:“我说队长半夜爬张寡妇的墙头。”

傻二爷:“?”

老瘸:“可那是我看到的。”

正因为老瘸不是哑巴,他才变哑巴的。就象二傻不傻,所以他就成了二傻。

傻二爷知道是二傻把哑巴打瘸的。那是在青葱变傻之后的事了。

队长:“哑巴,交待你为什么把老牛饿死?”

哑巴:“……”

队长:“不交待,打。”

二傻抡起铁锹把狠狠地朝哑巴的腿上砸去。哑巴啊了一声,跪倒在地。队长又向哑巴踢了一脚。脚上穿的是掉了毛的翻毛皮靴。

二傻:“队长咋办?”

队长:“二傻,把他抬队部去。”

二傻:“那牛咋办?”

队长:“煮了。晚上送到公社。”

二傻第一次吃到牛尾巴。队长把牛鞭和张寡妇让给了公社书记。

(三)

队长的腿变歪后,就不再是队长了。

新队长指着队长说:“交代,你贪污了队里多少玉蜀黍?”

队长:“去年两口袋,今年一口袋。”

新队长:“不老实,给我打!”

二傻听从新队长的指示,用枪把子把队长的腿打歪的。从此后,队长成了老歪。

老歪:“你娘的,二傻你竟打老子!不是我分你的半袋玉蜀黍,你早饿死了。”

二傻又用枪把子朝老歪腿上一顿乱砸。

死老歪:“二傻,我不计较你打我。我只想知道你是为啥到村里来的?”

傻二爷:“我来时公社咋说的?”

死老歪:“书记说你睡了大官的婆娘?”

傻二爷:“是他抢了我的。”

死老歪:“那为啥把你送来?”

傻二爷:“开会时,我给他提意见。”

死老歪:“?”

傻二爷:“我说他对婆娘不如对党好。”

死老歪:“?”

傻二爷:“还说要让懂行的人来管事。”

傻二爷:“然后他们就把我送来了。”

(四)

天刚蒙蒙亮,队长就来到了场棚。

队长:“青葱,起来了,起来了!”

青葱:“几点了?这么早就要上工!”

队长:“日头都要出来了。不上工,一起去公社把你手续办办。”

书记:“青葱,从现在起你就是七队社员了。好好改造,争取早点回去。”

青葱:“嗯。”

书记:“你看你穿大氅能合适下工吗?把它留下公社保存着。”

青葱:“嗯。”

回村的路上,青葱换上了队长的破靴头。

老书记:“二傻,我几次和你单位联系,想让你回去,你知道吗?”

傻二爷:“?”

老书记:“可人说找不到你的人事关系。”

傻二爷:“?”

老书记:“后来四清队伍返城时,我想让你回去,人说,你不属四清派下来的。”

傻二爷:“?”

老书记:“再后来,知青返城时,我想让你回去,人说,你不属知青。”

傻二爷:“?”

老书记:“再后来,我也被打倒了。”

傻二爷:“?”

老书记:“等我再爬起来时,也就离休了。”

(五)

刚刚度过了饥荒,村里来了一男一女,驻扎在队部。

当天,男的召见队长说,回去吧,回去写份思想回报交上来。

当天,女的召见青葱说,回去吧,回去写份交代材料交上来。

当天,男的召见老歪说,回去吧,回去写份思想回报交上来。

当天,女的召见翠花说,回去吧,回去写份交代材料交上来。翠化是被镇压了的地主和地主婆的三女儿。

队长汇报说,老歪当队长时贪污私分还睡张寡妇。

青葱交待说,曾经帮歪队长和队长作假账。

老歪说,我大字不识,不会写。

翠花说,我不会写,大字不识。

青葱被关起来,又放了。

翠花被关起来,出来后跳河了。

翠花:“你来了?”

傻二爷:“来了。”

翠花:“……”

傻二爷:“找你来了。”

(六)

从此,傻二爷和翠花过上了幸福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