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射月轩

人工制作再美不如天然之美。自然之美才是真的大美。自然界有快乐,自然界有自由,自然界有道、自然界有德,自然界有秩序,自然界有礼法。自然界是我们的导师,自然界导引我们回归质朴纯净的生活和善良仁义的人性。崇尚自然,信仰自然,回归自然是人类长久拥有地球家园的必选之
正文

现代与民主是世界的救主吗?

(2009-10-29 18:41:23) 下一个
不久前我在我访问的这所美国大学里,听了一位社会学专业的副教授的研究报告,这位副教授是从大陆来的。他研究的对象是北京、西安和重庆等地新出现的一些艺术团体。据他的报告讲,这些团体自诞生之日起就是要以民主的形式冲击中国的政体,体现了民主与现代性的力量,而这样的团体在中国是被政府压制的、排挤的,是一个亚文化现象。我对他的亚文化理论不甚了解,但是报告里充斥的观点,据我的理解好像中国是现代与民主解救的对象,中国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政体是西方民主与现代性斗争与专政的对象,而这位来自中国接受了美国高等教育的学者俨然就是一位扛着美国民主与现代性的大旗声讨中国政体的斗士。我不知是该敬佩他还是可怜他?
难道西方的现代性与民主就是世界的救主吗? 把西方的现代性与民主移植到中国,把中国的文化彻底覆盖,中国就会没有任何问题了吗?难道美国就没有什么问题吗?
 说到这里又想起一位美国学生的话,她说她毕业后要到东南亚去帮助那里的人们。那里还存在着奴隶。我很震惊,就说果真如此吗?她说,是的,那里有些女子被卖,而不得自由。我问他这样的问题美国没有吗? 她不敢否认。其实美国自身的问题少吗?在任何的城市的市中心,不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安全隐患吗?不是经常会有谋杀和暴力吗,色情暴力不是罕见的吧?如果它不完美,为什么要以它的标准要求其他国家,并且以它的优势去比较其他国家的劣势呢? 美国真的就已经是天堂了吗?其它地方与美国相比果然是暗无天日吗?
有些人的确这样认为。在我访问的这个学校里, 我遇到一个韩国裔学生,与他有过一次有意思的长谈,他将专修政治学专业,将来在美国政府部门工作。现在正在做关于中国如何处理与北朝鲜关系的论文。据他讲这个论文的目的就是要论证中国与北朝鲜关系恶化,对美国和韩国都有好处。美国有些学者酝酿的中国威胁论不是没有为战争找借口的用心。据这个学生讲在我访问的这个学校,有很多学者就在罗织中国威胁美国的种种假想的事实,极尽制造中美紧张关系之能事。似乎在制造种种战争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手段的机会。
这位学生的身世很有意思,他的祖父来自中国大陆,解放前夕因为是个大地主,害怕共产党专政带着一家老小逃到了北朝鲜又从北朝鲜逃到了南朝鲜,又从南朝鲜移民到了美国。可以想像他对中国大陆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怀。一开始,他不是这样跟我讲的。他最初把他的祖父逃离大陆原因说成他的祖父是基督徒,由于共产党破害基督徒所以逃离大陆。我回答,这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于是他补充了他祖父的家里是大地主的细节。不知他是不是知道,迫害基督徒和斗争大地主可是两个性质的问题。一个子乌虚有,一个的的确确。为什么要把一个子乌虚有与历史事实联系在一起呢?宗教政治的对立策略可见一斑。是迫害基督徒呢还是借着宗教的缘由打压不同文化的政府,同化不同的信仰与信念呢?

来到美国接触了一些留学生,尤其是信了基督教留学生,在他们的眼里,中国真的是一无是处了,黑暗得很。中国人民的内心在他们看来就是痛苦不堪。在一个茶经班里,一位留学生讲述他信教的经历时提到了他的姑姑,他认为他的姑姑相对他这个基督徒而言是一个很苦很苦的人。他姑姑把身体保健当成了一切,虽然身体好但是因为不信主仍然不能获得内心的喜乐。我不是基督徒,我无法理解他的内心喜乐是什么,但是我并不认为身体康健有什么不好,一生不信主又有什么痛苦。一定要让全世界的人都信耶稣吗?只有信耶稣才能获得内心的喜乐吗?

来到美国之后我的心中一直有个结解不开。
美国人脚下的土地是印第安人的家园,欧洲人尤其是英国人同时派出士兵与传教士两支队伍来到这片土地。印第安人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救了他们。在他们刚到达这片土地最困难的时候,面对生存的基本问题束手无策的时候,印第安人出来真诚地教他们如何打鱼,如何种玉米。他们在印第安人的帮助下才得以生存不至于饿死。这就是美国的感恩节的由来,然而,他们是怎么对待印第安人的呢?他们要把印第安人转化为基督徒,他们要印第安人如他们一样地信他们的主耶稣,向他们的主耶稣祈祷,礼拜。他们只相信他们所奉行的是文明的,他们所奉行的是真理,而当印第安人不肯放弃自己祖祖辈辈对自然、对土地和家园信念时,他们就对印第安人实行赶尽杀绝的现代化运动。在得克萨斯历史博物馆里,看到这个州的几个印第安部落的悲惨结局时,心理的这个结就更无法解开。西方现代性对其他文化与族裔的残暴与坡坏,对文化多样性的破坏是不言而喻的。
中国迎接西方的现代性已有百年,为了迎接西方的现代性已经把自己文化的面目从五四时期鲁迅等斗士的揭丑到文化大革命的彻底打砸毁灭得面目全非了。在百年后的今天,来自中国的接受美国教育的学子们仍然继续要扛着美国的民主与现代性的大旗冲向自己的民族,继续斗争。
我想问,不禁想问,民主与现代是中国的救主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