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x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舅,一个完美的当代东亚病夫

(2022-07-28 12:47:17) 下一个

 

二舅,一个完美的当代东亚病夫

 

解滨

“二舅”火了,一夜之间成了全中国人民家喻户晓的励志典范,他战胜人生逆境克服命运的不公用一手烂牌打出一手好牌,他在惨淡的人生中活出精彩活出潇洒活出快乐,他在众人眼里原本是人生的最惨输家,然而到了最后他成了人生的最大赢家。 这样豁达、乐观向上、任劳任怨的中国人如今上哪去找? 如果全国人民都跟二舅那样乐观豁达,忘记命运的不公,忽略社会的阴暗,埋头苦干,任劳任怨,那“中国梦”哪有不实现的道理? 举国都是如此爱国的同胞,中国哪有不强大的道理? 

看完那个短视频后我很是感动。 我设身处地地想了一想,假如我身处“二舅”的那个逆境,首先我会想到报仇,或许会跟那个往我屁股上打了四针导致我失掉一条腿的赤脚医生没完,甚至会一气之下弄点钱买凶打断他的一条腿让他也和我一样受一辈子罪。 然后既然我考分那样出类拔萃,我绝不会放弃上大学的机会,说啥也要弄个大学文凭,我记得77级确实录取了个别身有残疾的考生。 即便我上不了大学我也会去民政局上访,把本该给我的残疾证拿到手,享受残疾人的一切福利,至少去体制内的残疾人工厂做一份轻松的活,端个铁饭碗。 至于当个木匠走街串巷什么的,那是扯淡! 我才不会那么丢人现眼! 我娘老了就该政府养!凭啥要我一个残疾人供养? 总而言之我太坏了! 压根就甭指望我会跟“二舅”那样逆来顺受!

作为一个制作过视频也略懂摄影的非专业影视爱好者, 我仔细观察了那个视频里的每一个镜头,为其拍摄角度,光线的选取,甚至后期编辑制作拍案叫绝! 李子柒出道时自己制作的视频跟这简直就没法比较。 把一个残疾人的60年的遭遇和经历在短短十分钟内讲完,那要多少个镜头啊! 怪不得大部分镜头是切换的那么快。 这没有好几个机位,行吗? 视频中绝大多数镜头不是固定的而是摄像者手持机器跟踪拍摄的。例如 “二舅”在崎岖的山路上攀爬的那个镜头,拍摄者是随着人物行走而在石头阶梯上前行的,居然镜头能够保持不抖动,十分平稳地向前跟踪。 无论是镜头运用,机位切换,还是配音卡点,都很专业。 这活业余摄影者根本就做不出来! 人物情境也是经过长时间排练过的。 可以说这个短视频绝对不是出自业余爱好者之手,而是有一个专业团队按照精心设计的脚本精心打造出来的精品! 

尽管如此精美绝伦,那个视频仍然充满了瑕疵。 要说那个视频的最大败笔,就在于那个故事是瞎编的。

就说 “六十六岁老汉随身携带八十八岁老母”这个情节 - 那可是“几年前”就开始了。 就算那是今年发生的事, 2022-66=1956。 这么一算,“二舅”出生于1956年或更早。 那么按照年龄推算,“二舅”初中毕业就应该是1972年到1973年之间的事情吧。 下面的事情就神奇了: “二舅上小学时是全校第一, 上了初中还是全校第一,全市统考从农村一共收去了三份试卷,其中一份就是二舅的。”  这就是鬼扯了!  七十年代初期中期那可是张铁生白卷大王的时代,反击右倾翻案风时代,批林批孔时代,反帝反修的时代。 我怎么就不记得那时全中国有任何一个地方有过“全市统考”? 谁敢? 别说全市统考,全校统考,就连全年级、全班统考也没人敢搞! 那个时候只有过全市中小学批林批孔大会、反帝反修大会,再就是学习毛泽东思想汇报大会。 怎么会有“统考”这种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产物? 

既然这个关键情节穿帮了,谈论别的情节的真实性还有意思吗? 

不管怎么说,这既是一部人生励志篇也是一部教育篇。 它告诉了我们很多、很多人生哲理,例如:

1. 自己因一场医疗事故成了残废,那只是一个“人生遗憾”而已,不要去“医闹”更不要怪国家而是要“忘记遗憾”,自个儿去找办法吧。 有志者事竟成,哪怕成了残疾人,只要身残志不残,在穷乡僻壤照样可以大有作为,挣钱养活自己,不靠政府。

2. 美国算个啥? 俺随便一个农村老屋都比美国历史长!

3. 好的手艺干出的活,贴哪个品牌都不是问题,剽窃不犯法!

4. 无论遭遇何种磨难,都不要做“躺平族”,没有子女的话可以领养一个。

5. 年轻人结婚就必须买房,没钱就找父母要! 做父母的就该帮孩子买房。

6. 政府不关心残疾人的困难,就连残疾证都不给,那就别去麻烦政府了,自个儿想办法解决吧。

7. 即使88岁老母也要靠自己家人去养活,别整天想着“政府来养老”,还是靠自己吧。

8. 不要在遗憾中过日子,而是要忘记苦难和遗憾,把人家留给你的烂牌打成一手好牌!

9. 别不知好歹! 这是一个党和国家给了你大把机遇的时代。 如果你是个四肢健全的大学生,却活的连二舅都不如,你去死吧!

10. 永远记住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话: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这部短视频的结尾的解说词正是其画龙点睛之处:

我北漂九年,也曾有幸相识过几位人中龙凤,反倒是从二舅这里,让我看到了我们民族身上所有的平凡、美好与强悍。都说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要胡一把好牌,而是打好一把烂牌。二舅这把烂牌,打得是真好。

他在挣扎与困顿中表现出来的庄敬自强,令我心生敬意。我四肢健全,上过大学,有生在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我理应度过一个比二舅更为饱满的人生。

今天,二舅还在走着自己的人生路。这条长长的路最终会通往何处呢?二舅的床下有一个几十年前的笔记本,笔记本的第一页是他摘抄的一句话: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是的,这条人生路最后通向的一定是胜利。”

看懂了没? 这是一部妥妥的正能量教育大片啊!

这就是为什么这个视频我初看挺感动,再看就生疑惑了,看出破绽后细思极恐! “二舅”的故事里每条都对应着某个现实问题,给出相应的暗示和引导,恰到好处地把负能量转换成正能量。 其涉及的社会问题之广、语言组织之缜密、情感设计之诱导、镜头选取之慎密,声画和动配合之完备、剪辑编排之流畅,这怎么可能是一个人三天拍出的片子! 不说别的,就说那么多的镜头,跨越那么多年,涵盖那么多的人生经历,一个业余博主在三天之内连素材搜集都来不及!

这部短片宣扬的所谓“下定决心”就是让人们死了那颗反抗的心,肝脑涂地当顺民。 所谓“不怕牺牲”,就是要人们当好奴隶,争取升级为奴才。 所谓“争取胜利”,就是要把一碗苦水当作甜酒喝下去,把悲剧当作喜剧来欣赏,把狗屎当作美食吞下去!

这是一碗要人们忘记苦难,把痛苦当作乐趣来享受的心灵鸡汤。 这是一本奉劝人们停止反抗,认命并顺从命运安排的劝降书。 徐州铁链女如果看懂了这部短片,她会慢慢忘却以往遭遇的一切折磨和痛苦,会开始享受她脖子上的铁链,会开始爱上那个摧残了她大半辈子的恶魔,会感激当初强奸她无数次的各级干部。 毕竟她到头来还是四肢健全的,比“二舅”强多了!  

这部短片也是要告诉那些至今还惦记着唐山四女孩的命运的网民们: 想开点吧! 世上比她们更惨的人多得是,人生本来就跟“二舅”那样充满了遗憾和失意。 忘掉那四个女孩吧! 追求自己的乐趣,该啥啥,管它呢! 在不完美的世界活出你自己精美的人生! 

如果这部短片是毛泽东手下的人拍的,就连毛泽东本人看了都会感到恶心、呕吐,尽管他是那些痛苦的始作俑者。 他要的是斗争哲学。

如果这部短片是抗战时期拍摄的,所有的爱国者都会义正辞严地痛斥它鼓吹停止反抗的好处,宣扬投降主义,崇尚奴才心态。

如果这部短片是清末年间拍摄的,那么那些爱国先驱和志士们如梁启超、康有为、孙中文、秋瑾、黄兴等会痛斥这部短片刻意营造出一个“东亚病夫”的形象: 身残+脑残,麻木不仁,逆来顺受,苦中作乐。 

是的,“二舅”正是中宣部精心打造出来的一个当代懦夫,一个当代奴才,一个完美的当代东亚病夫的高大上形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造假大王的又一个作品。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分析依据未必准确。
cng 回复 悄悄话 红星新闻:视频说“二舅”年轻时被村医打针打瘸了,这是怎么回事?

妹妹:二哥当时刚上初中,发高烧,在村里的小诊所,被赤脚医生一天打了三四针,打完针后,就站不起来了。

当时家里没钱给二哥去大医院治病,家里条件也不好,连县医院都没去看,也不知道具体得了什么病,后来卫生院的人都说是小儿麻痹症。

给二哥打针的医生是村子里面的医生,十几年前已经都去世了,家里也没有恨过他们,觉得是个意外,二哥自己也没表示过什么想法。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作为外甥的视频作者太不孝,自己对外婆养老没出丝毫力,视频里也不让二舅和外婆发言道出自己的心声。视频火了,还不让二舅接受外界送温暖。只把两个生活困苦的亲人当工具,这个外甥坏到极点。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Agree. The whole theme is based on the CCP style of expression. I would not expose his loved person's privacy to gain some audience, period. The whole Chinese culture do not respect individual freedom and choice.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本质上,这作品就是一碗时机绝佳的浓烈鸡汤。
但我看后就想,编写如此缜密、制作如此精良的专业式的作品,为何却犯那种常识性的错误?比如怎么能够知道一个1956年出生在中国的小学生和中学生在全校的成绩排名?那个年代就有全校的成绩排名么?1968年至1972年间入中学的人,怎么会赶上中学的“统考”?

该作品不是视频小说或短故事片,之所以感人,被省略的前提就是理所当然的“真人真事”。如博主所说:“关键情节穿帮了,谈论别的情节的真实性还有意思吗?”。

我看后的第一感觉就是:不舒服!这作者,聪明、敏感、缜密、有才、嗅觉灵敏。但是太鸡贼、太做作了,俗话叫作“装B”。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小c同志吹毛求疵了!
至少本人对《二舅,一个完美的当代东亚病夫》这个题目的理解就是:【视频里介绍的】二舅,【是】一个完美的当代东亚病夫【形象】。博主行文逻辑上毫无毛病。
无论这个病夫的是个假典型,还是一个真奴民,宣传的目的,还不就是“命苦不要怪政府,点背不能怨社会”?
日本人卖中枢神经阻断剂,“杜丘你看,多么蓝的天啊。一直走下去,你就会融化在蓝天里,走吧,一直向前走,别往两边看……”。墙国人拍正常人格压制片,“猪猡你看,多么幸福的国啊,一直忍下去,你就不会有焦虑症,乐吧,一直乐下去,别往墙外看……”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王朔说,世界上最无耻,最阴险,最歹毒的赞美,就是用穷人的艰辛和苦难,当做励志故事去愚弄底层人。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索赔哪有那么容易?二舅致残固然可能是扎错了针,另一个可能是他的发烧是脊髓灰质炎,扎不扎针都会落下残疾。

这如果是在美国,肯定无法追究有强大医生行会保护的医生的责任。
cng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逻辑能力有点问题。:-)。 如果这个人物是真实的,那么你可以立论这个二舅是一个完美的当代东亚病夫,虽然很多人可能不同意。

但是你又说这个人物是瞎编的,那只能说是一个虚构的的当代东亚病夫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二舅励志神话,刚好用来对冲同省唐山的伤人丑闻,选对时间点可是个技术活:)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二舅是典型的老一代农民的代表。 家在农村的,年龄在五十岁以上的人应该深有体会和认识。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千万别质疑政府制度,甘心做奴隶!
上海土人 回复 悄悄话 1,那个白颜色的家具用的是便宜的合成板。那个年代不应该有。
2,作为一个木匠家里的家具太不讲究了。
所以觉得这个有一点假。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精辟!!!
zhuniang 回复 悄悄话 如此正能量,应该让党员干部子女带头学习仿效!
仟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一针见血!
这个二舅短片就是要让中国人甘心做奴才,和那个“纵做鬼也幸福”的宣传是异曲同工。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拍案叫绝,好文!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宣传最大的败笔是,他是医疗事故致残。应该描述为生理残疾就好了。对医疗事故一定要追究,一是补偿自己,二是查办责任人,杜绝再次发生。他不追究不是美德,而是放纵坏事,至少是糊度。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1972到1973年恰巧是可能有“全市统考,全校第一”的时候,那个短暂的大概在一年左右的时间,教师们都很兴奋,我们学校甚至还搞了各种兴趣小组,我当时还得了年级数学竞赛第二。这就是著名的所谓“资本主义教育路线回潮”,后来被批的很厉害,其实那是周恩来在文革大乱后的某种整顿,很快就被江青等用"张铁生白卷英雄(1973高考)"、"马振扶公社中学事件(1973年7月)"等打下去了。楼主如果没有亲自经历过那个年代,应该查证一下,批林批孔是1974年以后的事情。那时的政治舞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瞬息万变,过一年可能就有恍如隔世的感觉,文革十年不能一概而论的。
viBravo5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宣传的东西没有任何可信度
Liantao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忍耐 不需要再鼓励. 三四千年的卑微换来了什么?

韭菜?
南山悠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雾里南洋 回复 悄悄话 站着说话不腰疼。二舅能活下来已经不容易了。你还要他反抗什么。就算他反抗了,成功了,也不过是打土豪,分田地,娶大户人家的女人。拜托。让二舅做一个人畜无害人生赢家吧。我党慈悲,善哉善哉。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七二或者七三届毕业的学生哪有什么统考!哪有什么全校第一等等!真是把全国的无脑人骗得团团转。。。
_z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