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说小儿发热(二)

(2009-11-03 18:04:01) 下一个
前面两次发烧的时间相隔比较近,基本上晚上开始,早上就退了,而且没有反复。当时我很高兴,也在宝宝坛发了文章,希望给家长一点启示,不要忘了我们的古中医。下面我把当时写的一些转帖在这里

“一次发烧是在傍晚,我量体温38.8. 当时儿子的特点是头和身上烫,但脚和小腿不烫,甚至脚还是凉的。于是,我使劲的搓儿子脚心,尤其是涌泉穴部位,差不多200下,然后搓小腿很多下,一路往上倒膝盖。 这时候去摸儿子的额头,烧已经退了。我总结这次的发烧应该是外感风寒引起的。

另一次也是在晚上,但这次浑身上下都很烫。所以我首先退推天河水(中医术语,可以在网上搜倒)200下,然后按摩涌泉穴100下,儿子额头微微出汗,烧也退了。我总结这次是热性的发烧。

当然我儿子平时属于比较结实的。如果是体弱或别的原因如肺炎引起的高烧一定要到医院去。千万不要依葫芦画瓢,耽误了时间。但我想告诉这里的妈妈们的是,如果是一般的发烧,小孩照吃照玩,其实可以不用药,用中医按摩的方法,即有效,又没有副作用。 是药三分毒,何况孩子还小。”

这两次经验之后,我很高兴,也有点觉得对付小儿发烧,至少我儿子很有经验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儿子都没有感冒发烧,直到这次。这次发烧持续了两天半,中间有过一次反复,使我认识到,人是不能骄傲轻敌的。

To be continu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