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生命是一种体验,斗争是一个过程

(2010-02-26 04:07:38) 下一个

by

黄颜

据说按人生态度可以把人分成两类:经验派与体验派。

“体验派”比较好懂,从字面上就能理解,那就是重在体验,也就是重在过程;但“经验派”就不那么好懂,从字面上就可做多种解释。

我对“经验派”这个词的理解是根据“体验派”的定义推导而来的:既然“体验派”重视过程,“经验派”就应该是重视结果了。

那么为什么不直接把“经验派”叫做“结果派”呢?这个我就不知道了,可能是创立这个理论的人觉得“结果派”太俗,或者她/他希望两个词里都有个“验”字,也可能有其他原因,我这里就不细究了,只是借用这个说法。

我和艾米都是“体验派”,艾米说我是先天的“体验派”,而她是后天的“体验派”,但也许只是年龄上的差异造成的区别,我也不记得我是何时成为“体验派”的了。

有人说“体验派”都是享乐型的,因为重过程,轻结果,就有可能为了享受抽烟的乐趣而冒患癌症的风险,或者为了享受做爱的乐趣,毫无节制,结果早早仙逝而去。

如果只是贪图一时的享乐,而不顾负面结果,等恶果产生又大失其悔,那个不叫“体验派”,而叫“没有控制能力”“眼光短浅”。我说的体验派,是有意识的去体验过程,重视体验过程,至于结果如何,不在议事日程上,即使结果不好,也不后悔对过程的享受。

还有人说“体验派”都是阿Q,明明失败了,还不承认。但阿Q并不是不重视结果,实际上是很重视结果,正因为很重视,才需要在失败之后找个理由骗骗自己,如果成功,他就不用骗自己,乐呵乐呵地享受结果去了。

但“体验派”不同,他们不介意结果,失败也好,成功也好,都不介意,因为对他们来说,酸甜苦辣都是体验,在体验面前,味味平等,人家体验甜,他体验苦,他还是体验得津津有味,因为苦也是一种体验啊!反之,哪怕时代流行苦,而他体验的是甜,他还是体验得津津有味,因为甜也是一种体验啊!

仔细分析,其实人不可能时时刻刻“体验派”,也不可能时时刻刻“经验派”,也就是说,人不可能一生一世只重过程,也不可能一生一世只重结果,不可能一生一世从来不重过程,也不可能一生一世从来不重结果。每个人都肯定是有时重过程,有时重结果,或者既重过程,也重结果。只不过所谓“体验派”重过程的时候多一些,而“经验派”重结果的时候多一些而已。

我在这里重提这个话题,是因为我们正在进行同文学城论坛管理的斗争,艾园在这件事上是完完全全的体验派,因为这场斗争的结果并没多大实际意义,斗赢了,也就是艾米在文学城的博客重开而已;斗输了,也就是艾米在文学城的博客不重开而已。

在这个开博客比开顿饭还容易的年代,尤其是在我们已经有了新艾园的情况下,文学城艾园开不开,对我们并没多大实质性的区别,顶多就是艾友友等管理人员多点事干而已。

有人看到这里,可能会问:既然如此,你们怎么还要跟文学城的论坛管理斗争呢?

有人是这样回答这个问题的:为了维护我们的尊严。

还有人说:为了维护我们的人格。

这两个说法我不赞成,我觉得个人的尊严和人格,是个人自己的事,只要我没做出有损我的尊严和人格的事,我的尊严和人格就不受伤害,因为人格无非就是做人的格调,而尊严也是自尊自严。我做人的格调是高是低,都在我自己,别人做什么不能降低我的格调;我的尊严也全在我自己,我格调高,自然就有尊严,我格调不高,那么无论别人怎么“尊”我“严”我,我的格调还是不高,也就谈不上尊严。

我不记得我和艾米有否说过“你们伤害了我的人格”或者“我反击你是为了维护我的尊严”之类的话,应该是没有说过,因为我们从心底就没这个看法,自然不会这样说。我们反击,是因为某个观点是错误的,或者某种做法是错误的,跟我们的人格和尊严无关。你观点错误,行为错误,我又没跟着你犯错,怎么能伤害我的人格和尊严呢?

比如文学城论坛管理封闭艾米的博客,这在有些人眼里就是艾米的尊严被伤害了,艾米的人格被侮辱了,但实际上艾米又没做错什么,怎么会伤害她的人格和尊严呢?

或许有人会说,既然你不认为别人伤害了你的人格和尊严,那你还斗争个什么呢?

我说同学啊,除了人格和尊严,一个人还有别的东西需要为之斗争的啊,比如合法权益,比如真理,比如正义。

艾米在文学城开博,并没违反文学城规定,而论坛管理随便给她扣个“长期叫骂”的罪名,还扣个“污蔑文学城”的罪名,关掉她的博客,这就叫非正义,就叫诽谤,就侵犯了她的合法权益,她当然要斗争。

大多数人都很理解和支持艾园与文学城论坛管理的斗争,但有些人觉得没这个必要,他们说文学城是商业网站,它愿意关你的博客,就可以关你的博客,你跟它斗来斗去,也不会有什么结果。

这里就看出经验派和体验派的区别来了。我不想说哪一派更好,因为对于什么是“好”,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见解,我这里说的,只是区别。

我们是体验派,所以我们重视的是过程,而非结果。我前面已经说了,斗赢的结果也无非就是给艾友友等人增加一点工作量而已。对于经验派来说,既然知道斗赢的结果无非如此,就不用斗了,直接给艾友友等人减轻工作量就行了。但对于体验派来说,就很乐意把这个过程的每一步都走一走,虽然知道结果无非两种,但其间的过程,你不走,是无法体验的。

我们重视过程,因此拟定一个一个步骤,留下一个一个证据,书写一段一段历史。我们觉得这一切都很有意义,对艾园的很多人来说,这都将是一个全新的体验,是一段丰富的人生经历,是一个开眼界的机会,是一个认识人心人性的绝好时机,也是一个展现才能的演艺场。

也许,没有这场斗争,很多人都不会知道自己还能写出那么有理有据的申诉文章,而且还能那么勇敢地寄给论坛管理,也不会知道自己竟然敢给文学城老板打电话写电邮,更不知道自己能在媒体面前侃侃而谈,而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上法庭作证,也许,最最没有想到的是,有朝一日,自己竟成了某本小说里的人物,或者成了历史上的一个人物。

我知道很多人都不爱管闲事,怕麻烦,尤其怕跟人“吵架”,总觉得跟人发生矛盾是很损害自己形象的事,被人恨被人骂更是奇耻大辱,所以一辈子活得小心谨慎,能忍就忍,能让就让,能躲就躲,能藏就藏,只求一辈子没被人骂过恨过。

曾经有很多人看见艾米被骂被砸,就替艾米难过,想方设法不让艾米看到那些骂她砸她的文字。我很感谢这样的人,但我也要告诉大家,不用因为有人骂艾米恨艾米而感到难过,她自己是一点也不难过的,我也不难过,因为那些骂她恨她的人,都没有正当理由,他们都不难过,为什么我们要难过呢?如果艾米做错了事,她会难过,但如果她没做错什么事,她就没理由难过,也不会难过。

我很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走出了或正在走出“羞耻文化”的阴影,不再把别人的错误当成自己的耻辱,也不再把维护真理声张正义看成是“惹事”“多事”或“管闲事”。他们已经认识到,最重要的是提高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正确的就支持,错误的就反对,不管他是国王还是乞丐,也不管谁恨不恨。

在中国,一向是白痴比非白痴活得自在。你在乎面子,白痴不在乎;你在乎形象,白痴不在乎;你恨白痴,他不觉得是他有值得恨的地方;而白痴恨你,你却沮丧得不得了:怎么我注意了又注意,还是有人恨我呢?

艾米早已走出“羞耻文化”的阴影,她从上网的第一天起,就按照她的活法,潇洒于网络。她不怕你说她骄傲不谦虚,她不怕你发动群众晾她,她不怕网管删她封她,她不怕自己的文字没人出版,她不怕自己进不了文学史,她更不怕有人骂她恨她。她坚持真理,反驳谬误,以合法的形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艾米重新诠释了那个历来被人误解的格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很多人认为这句话的意思是不要回应别人的指责攻击,但这句话只是说不要让别人的议论左右你的决定,并没说“不许回击”。

艾米她走自己的路,但不让人瞎说,她在写出一个个长篇故事的同时,也不放过任何一个错误观点,一个一个驳倒,所以她是一路走来,双重收获。

艾米的经历充分证明:其实人不用活得那么小心谨慎战战兢兢,你成天小心谨慎,还是有人骂你恨你,而艾米活得潇洒自由,也不过就是有人骂她恨她。如果总归是有人骂有人恨的,那还战战兢兢个甚?

生命是一种体验,斗争是一个过程。艾米像每次一样,是以码字人的心态看待这场斗争的,她观察人物的言行,揣摩人物的动机,想象人物的心理,推导人物的思想。她从这些观察揣摩想象推导中,锤炼和提高自己认识人心人性的能力,也锤炼和提高自己作为码字人的能力。

我相信,等到这一场斗争落下帷幕,艾米会更深地了解老知傻,结识更多的新知傻,发现几个伪知傻,而一部好小说的雏形,也会在艾米心中生成。

重视结果,只想成功的人,就趁早退出,做个旁观者吧;重视过程,喜爱体验的人,让我们跟随着艾米,一步一步体验这场斗争的每一个过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