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电子商务营销策略杂谈(一)- 销售梳子给和尚的四个推销员

(2009-10-17 06:12:20) 下一个

电子商务营销策略杂谈(一)- 销售梳子给和尚的四个推销员

编著:瀛商网鏹

电子商务(E-commerce)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大有取代传统经典商务的趋势。中国的B2B电子商务在世界上已经独领风骚,排名世界的前15名中我国的网站已经占用7个位置,阿里巴巴网(china.alibaba.com)更是做到了目前世界的老大。我国其他的B2B电子商务如慧聪网(www.hc360.com)、瀛商网(www.cycbiz.com.cn)和淘宝网(www.taobao.com)等也凭借自身的独特优势不让须眉。电子商务网的营销策略也日益被受关注,本文欲通过《销售梳子给和尚的四个推销员》为电子商务网营销方法进行探讨。

某生产梳子的公司在招聘人员最后还剩下四个人,最后一道考试题是把梳子卖给和尚。半个月后,四个人都回来了,结果分别如下。

甲:经过努力,最终卖出了一把梳子。甲在跑了无数的寺院、推销了无数的和尚之后,饱受尽了白眼和谩骂。偶碰到一个小和尚,因为头痒难耐,说服他把梳子当作挠痒的工具卖了出去。 瀛商网鏹点评:甲是个很勤劳的销售人员,面对困难,锲而不舍,最终完成任务。因为这把梳子的确是卖给和尚去使用了,不过是他挖掘了产品的另一个附加挠痒功能,这说明了他的聪明之处。我们做销售或者做策划也是同样,不一定要把我们认定的主要功能去推销出去,哪一种是客户或者消费者最需要的?满足客户需求是消费者才最需要的。

乙:卖出了十把梳子。乙也跑了很多寺院,但都没有推销出去,正在绝望之时,忽然发现有个烧香的女信徒头发散乱,于是对寺院的主持说,这是一种对菩萨的不敬,应该让女信徒先梳理头发再拜佛,终于说服了两家寺院每家买了五把梳子。瀛商网鏹点评:乙的成绩要比甲好,在销售过程中他也做了更为大胆的尝试。那就是大胆改变了销售人群,让不可能购买的人群去购买给需要的人。买的人不一定用,用的人不一定买。这种情况是现实生活中一直存在的。那么我们是否要盯着我们确定的目标人群不放,并一直抓下去呢?并不是所有勤劳的人都会有结果的,而在于你是否能找到正确的方法。

丙:卖了一百把,并且可能会卖出更多。乙在跑了几个寺院之后,并没有卖出一把,便分析怎样才能卖出去?想到寺院一方面传道布经,但一方面也需要增加经济效益,前来烧香的信徒有的不远万里,应该有一种带回点什么的愿望。于是和寺院的主持商量,在梳子上刻上各种字,如虔诚梳、发财梳……,并且分成不同档次,在香客求签后分发。结果寺院在应用之后反响很好,越来越多的寺院要求购买此类梳子。瀛商网鏹点评:丙的做法更让人大吃一惊,因为他创造了循环的效益。而且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市场。但丙的做法给我最大的启发却是一个很简单的商业道理——双赢。让别人赚到钱,自己才会赚钱。这是经济学法则中永恒的真理。

丁(即:瀛商网鏹):还不知道会卖出多少把,仅仅是一个筹划。瀛商网鏹在读过故事后,联想到尼姑也不留头发。继续研究和查找文献并请教佛教的高憎,知道剃去三千烦恼丝,是为了“了断尘缘、不问俗事、无欲无求,一心向佛”。再追溯其根源是在古印度时,当地的人对头发及身体爱惜异常,经常在身体上和头发上抹上香油等等(今天他们的某些教徒还用头巾包裹终生的长发)。出家是为了断除烦恼的牵绊,如果还要执着头发,那岂不是南辕北辙了?再研究人们为什么去庙宇,发现前来烧香的信徒都有不同的愿望,最主要的愿望是去除烦恼。归纳起来就是:1. 庙宇要发展扩大,要香火旺,要普度众生;2. 烧香人要实现自己的愿望,要剪除或减少烦恼。 3. “瀛商网鏹”我作为梳子营销人,处于上两者之间,不应该是单独存在的第三者,而是应该成为他们之间的桥梁。苦思冥想之中,天天烦恼,一晚我偶得一梦,梦见佛主亲自抚摸我的头顶说:“你为凡人,亦无出家佛缘,不必斩断青丝以去除你的烦恼。要去除烦恼,你可以每天各早晚用梳子梳头一百下,如若有哪位高憎给你用的梳子开光则效果更佳。”瀛商网鏹我于是找到佛教学会,告诉他们我要还愿,因为我梦见佛主释迦牟尼要我捐赠佛教事业,为“普度众生”事业做贡献。有三位高憎和一位高尼十分感兴趣,我说出“梦见佛主”一事,并告诉他们我经过十天的早晚梳头一百次,烦恼已去除大半。 为还愿佛主,我愿捐赠10,000元分别给三位高憎的寺院为他们普度众生之款项。捐赠的不是钞票,而是你们开光后的实物-梳子。你们可以给凡是捐款20元以上的信徒,发给一个高憎或高尼开光后的“愿望梳”,并大力宣扬佛主的托梦和梳子的作用和功效。于是梳子在庙宇中…… (等待营销效果和高手们的点评)。

?瀛商网鏹认为不管你有多大本事,只要你有一种本事能为公司创造财富,你就是一个优秀的员工。瀛商网鏹认为营销没有定式,你只要找到了适合你自己的合理营销方式,产品就不难销售。但关键一点是要开放你的思维,不要总想应该怎样或者必须怎样。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想不到办法。世界上没有不好卖的产品,只有卖不好产品的人。(瀛商网鏹)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