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勿以善小而不为 -- 由一则捐发新闻想到的

(2016-01-05 19:59:30) 下一个

前言:

今天是女儿小老虎的生日, 想起N年前, 我在图森TMC 生下体重不到5磅的她时, 还纠结地询问大夫所有没有把我的孩子换错? 大夫告诉我当天TMC有五个婴儿降生,只有一位是头上长有头发的, 而且是一头漂亮的黑发,好像戴着一顶黑丝帽,怎么可能搞错?等我可以下床,立马到婴儿室看个究竟,果然只见一顶“黑帽子”,其余都是像电灯泡一样的"秃瓢"。哈哈,劳工当即开玩笑说原来咱家小老虎来到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先发制人”的….。光阴荏苒,一晃十多年过去了,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脑海里涌现出去年我在微信moments上分享的与我家小老虎那 “一头漂亮黑发”有关的往事…..请看:

勿以善小而不为 -- 由捐发新闻想到的

       去年六月四日,文学城首页刊登了弗罗里达州10岁男孩Christian,忍受两年同学的误解和嘲笑,最终将所蓄长发剪下捐赠给了Children With Hair Loss Foundation的事迹, 引来广泛的热议和好评,最后感动了所有人。正巧,俺家小老虎在头一个月(5月16日),也剪下她留两年多的长发,捐给了为患癌症的儿童做假发的机构---Wig for Kids。这则文学城的头条新闻让俺联想起了女儿捐发背后的故事。

小老虎捐献的长发(17 英寸)                              

       2013年小老虎初中毕业前一个月,学校八年级学生做了一个叫Impact的Project, 要求学生找任意一家慈善机构,进行调查研究,最后以演讲的方式为这家机构做宣传和募捐。一天我收到老师的email, 邀请我去观摩Impact Speech Presentation 的决赛。老师从400名学生中选出小老虎和另外三位男孩(图5)分别代表四个组参加决赛,为各自选定的慈善基金会做介绍和宣传, 小老虎选的是American Brian Tumor Association(ABTA美国脑瘤协会)。她先介绍了ABTA的历史,组织结构和职能,接着,哽咽着给大家讲了两个月前刚去逝的患脑癌的小诗妹妹的故事。把专家们面对一个天真可爱的女孩如何被脑瘤一点一点夺取生命力的束手无策,突然患病给孩子的打击和给一个家庭带来的影响,自己作为一个大姐姐的痛以及通过这件事对脑瘤患者的了解,对American Brian Tumor Association的认识跟大家分享,并号召同学们关注美国脑瘤协会,集资促进脑瘤研究的开展,让更多无辜的年轻的生命能从死亡线上挽救下来….。演讲结束后,老师和学生们都自发地站起来鼓掌,看到不少女孩,男孩含着泪上来跟她拥抱,我也被感动了….正是通过这个活动,她了解到患癌症的孩子们,特别是女孩子,不仅要忍受身体的病痛,还要经历化疗引起的诸多副作用以及脱发对自信心的打击等。虽然假发可以给患者带来安慰,但人工合成材料做的假发不透气,给病人增添苦恼,天然头发做的假发又很贵,得知有机构接受头发捐献并将用捐发制作的假发无偿提供给需要的患癌孩童,从那时起小老虎就决定要留长发将来捐给患癌症的孩子们。

 

 

 

 

 

 

 

 

 

                                              含泪拥抱

        虽说小老虎比Christian幸运,对一个从小爱跳舞的女孩,留一头漂亮的长发是天经地义的,周围听到的也是一片赞美声。但只有她自己知道还是要付出代价的。头发太长,每次洗完头,吹干,梳理都费力费时,扯得生痛还掉很多头发;平时舞校上课,排练, 演出时梳发鬏也比别人慢和难,而且鬏太大,还影响美观等, 偶尔听到她抱怨过, 但一直没有放弃…..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今年五月,在舞校Picture Day 留下自己长发舞姿的倩影后,小老虎剪下长达17英寸的秀发捐给了“儿童假发制作机构”(要求至少12英寸),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心愿,为患癌症失去头发的孩子们献上了一份爱心。5月16日, 小老虎决定要剪头发时, 我正在弗吉尼亚大学参加侄女的毕业典礼, 只好请我的朋友真小姐带她去理发店, 亏得小姐细心, 在一旁用手机拍下这张剪发照, 过后还犒劳了小老虎一顿, 今天才可以跟大家分享。 谢谢小姐!

 

                                      摄于舞蹈学校Picture Day                                           5/16/15 于理发店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 ,留发,捐献这个2年的project, 看来也不是什么大事,难事,但在生活中能够实现的却也寥寥无几。我自己就连留长发都做不到。劳工总结得好:“咱家小老虎不仅心灵手巧,觉悟还比她妈高!”。嘿嘿,跟俺比还真是那么回事!


     以此文纪念女儿的生日!衷心祝愿小老虎在成长的道路上坚持自己的独立思想,做一个热爱生活,有爱心,懂得感恩的人!

1/05/2016 于亚特兰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