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命B的博客

大事儿小事儿,说想说的事儿
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第一博

(2009-10-11 05:22:41) 下一个

博客开张了,第一篇日志就说一下我在哪里,是做什么的,大家也对我的文化背景有一个了解。(维他命B,我想大家都知道这是什么东西,虽然我不是搞医学,药类的,但是现在几乎每天都在吃这个东西,据说可以补充体力,缓解疲劳)。

我现在在日本工作,很小就来了日本(大约10年前吧)。在大学的时候听说过日本公司很变态,日本人都是工作狂,严格的不得了,并且很累,其他国家的人都不会适应的。但是自己毕业工作后的感觉和之前听到的不太一样,觉得工作累倒是不累,就是无聊的要命。在日本公司里面大家都是工作关系,不会互相交朋友,永远都感觉人和人彼此之间有一个隔阂,既不会离得太远,也不会靠的太近,所以觉得挺没意思的。这或许可以说是日本的文化,一种社会文化。但是这种文化我非常的讨厌,我觉得这种人际关系就是一种利益上的关系,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利益聚集到一起,成为了合作伙伴,利益不存在时,伙伴的关系也会消失殆尽。日本人所说的人脉,人际关系也都是建立在利益关系上的。            可能我对人际关系的看法与大家不一样,或许会有很多人认为公司里的人际关系就是这样的,但是如果你是在日本公司工作的,你就可以理解我的感觉了,不一样的,是除了日本人都受不了的人与人的关系。

最近在考虑一个问题------日本人眼中的外国员工
他们是怎么看待公司里的外国员工的,对待外国员工的策略是什么,对中国员工又是怎么看待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了解了这一点可以很好的把握自己在公司的位置,与日本人交往的方法。 有什么想法时会总结出来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