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复:回复:回复: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4)

(2009-10-09 20:18:26) 下一个

放寒假回家,婕的生日party上,冰第一次醉了,当着很多从小玩到大的死党的面,冰终于可以不用再那么苦苦的伪装了,冰醉的一塌糊涂。后来婕说,冰倒在沙发上不省人事之前只是哭着重复一句话:婕,暗恋一个人好辛苦。听婕说那次的party后来气氛多少有些沉重,朋友们第一次看到一向单纯快乐,像小公主一样的冰这样难过。醒来的时候朋友们都走了,除了婕和勇。勇,婕和冰是从小学开始的朋友,他总是像大哥哥一样守护着她们两个人,而勇喜欢冰也已经是这么多年以来公开的秘密,尽管勇从来没有对冰说过什么。那晚勇送冰回家的路上,冰告诉勇她已经有了自己喜欢的男生,他们之间根本没有可能,请他不要浪费时间。勇说他早就知道自己不是冰要的男生,可是他不在乎,他就是想守护冰,不管将来怎样,冰永远是他心中最美最善良的小公主,永远。冰哭了,为什么自己和自己的好朋友都这么傻呢,她甚至好恨为什么就不能喜欢勇呢,他也是那样优秀的男孩。勇也是,放着那么多喜欢他的女孩子不要,为什么偏偏要来飞蛾扑火呢。可是,冰又有些羡慕勇,羡慕他可以向自己坦白他的情感。
再开学回到学校,冰决定不顾矜持,告诉风她喜欢他。风的生日,冰送给他一个装满千纸鹤的大瓶子,还有一封信。信好简单,只是告诉风她喜欢他,没有提以前冰为他做的任何事情,冰不希望风因为感动而喜欢她,这就是冰。那天晚上,寝室里卧谈主力军的冰一反常态的沉默,听着大家嘻嘻哈哈的聊天,冰的心却好乱,戴上耳机听着音乐,Celine Dion 的“Falling into you”,一遍又一遍,却感到自己在颤抖。那种感觉就像是在等待法庭的宣判,长这么大第一次,冰觉得一种深深的无能为力的感觉。冰忽然觉得自己以前拒绝过那么多的人,而从来没有想过他们的感受,如今设身处地,才知道为了等待自己不假思索的拒绝别人可能受过怎样的煎熬。很多年以后的一个圣诞,冰专程到拉斯维加斯听Celine Dion 的现场演唱会,听到这首歌的时候还是禁不住泪流满面。
第二天课后,风邀请冰晚上一起吃饭,冰知道自己两年来的等待终于有结果了。风看着冰的时候很温柔,凭直觉她可以感到那绝对不是冷漠和讨厌,可是冰却可以感到一种很复杂的东西,说不出是什么,只是觉得好担心。那天下午,一个身穿黑色皮衣皮裤的女孩捧着一本书,一页未翻,在图书馆坐了一个下午。冰忽然间有点后悔,如果自己没有说出来,就永远还有希望。好不容易熬到晚上,冰如约来到学校外海边一家自助烧烤店,和风找了一个可以看见海的靠窗的桌子,不远处的海使冰的心情平静很多。风很绅士的给冰倒上饮料,然后为两个人烤肉。两个人从海谈起,风说他上大学以前来过D城,喜欢极了这里的海,我们所在的大学就在海边,这是他选择这所大学的最主要原因。我们一样,冰在心里悄悄的说。然后两个人聊了好多,发现彼此对人对事的很多观点如此一致。然后,风说自己的性情本来不是这么温和的。他的父亲是家乡一个很重要的部门的部长,母亲在商场也颇有名气,他又是家里的独子,所以原本脾气很暴躁。生在这样一个家庭里,从小知道很多金钱交易,尔虞我诈,一度他对自己的价值观很迷惑。可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一些韩国朋友,通过他们知道耶稣,成为一名虔诚的基督徒。“知道吗?大一我整整想了一年,然后经过一些经历和见证,我终于相信了主的存在。有主在我的心里,那种感觉真的很充实,很幸福,感谢主。”看着风脸上幸福的笑容,冰忽然很感动,也很为他高兴。冰过世的姥姥也是一个基督徒,她是在晚年才受洗的。所以,尽管从小接受唯物主义教育的冰在当时是如此坚定的相信无神论,却对基督徒有一种亲近。正在冰还没明白风是一个基督徒对她而言意味着什么的时候,风忽然深深的望着他,还是用那种温柔的语气:“你相信主的存在吗?”“对不起,我可以理解基督徒,因为每个人有他自己选择信仰的权利,可是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无神论者。” 冰是笑着说完这些话的,经过前面的聊天,两人之间的关系已经很融洽了。冰看到风的眼中明显的失望,他有些苦笑的说:“其实我早就知道这个答案的。知道吗?冰,我们以前没有像今天这样聊天,可我知道你一定是那种对感情很认真,想要一段完美爱情的人。我也一样,如果我一旦和一个女孩子在一起,就意味着我打算在将来把她带入婚姻的殿堂。可是,我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我无法想象我未来的妻子不相信主的存在,那样我们就算在一起也不会有真正的心灵的交流的。。。冰,你是一个漂亮,善良而有活力的女孩,可是对不起,我们将来没有可能在一起,我真的好希望你也是个基督徒。”冰终于明白了风眼中复杂表情的来由。冰曾经设想过很多种今天的情形,接受只有一种:“我也喜欢你,冰。”拒绝的太多:“对不起,虽然你是一个好女孩,可是我没感觉”(这是冰对别人最常用的);“对不起,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对不起,我还没想过这个问题”;。。。总之,就是没有想过这个可能,两个人如此投缘,却因为宗教信仰的不同而不能在一起。冰觉得在中国碰上这种事情的机率应该不会比中彩票少,自己真的该去买彩票。后来两个人又聊了很多,从烧烤店回到学校后,两个人又来到了操场,坐在当初那个雪天冰遇见风的地方,只是冰没有告诉风以前的种种。知道了结果冰倒觉得放开了好多,两个人一直聊到寝室熄灯。临别的时候,风邀请冰那个星期天一起去教堂做礼拜。冰想着自己还没有去过教堂,正好可以去看看,就答应了。那天晚上,冰失眠了,如果是风不喜欢自己,双方了解多了将来也许还会改变。可现在,风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信仰,而自己,自己有可能去信耶稣吗?她总觉得信仰这东西离自己太遥远。“我可以为自己喜欢的人尝试改变,可是,不可能因为喜欢风去改变自己的信仰,信仰是一种神圣的东西,相信就是相信,不信就是不信,我不可能欺骗自己的心。”冰一遍遍的对自己说。梦里,在海边,风问冰:“我们就这样在海边过平平凡凡的日子,一辈子,好吗?”“嗯。”冰望着海毫不犹豫的回答。
星期天,冰如约和风去教堂做礼拜,教堂在D城的中心,D城的很多建筑颇有欧式风格, 所以教堂在其中倒也很和谐, 在门口等候的时候, 风递给冰他的圣经, 风说这是他最珍贵的东西, 是介绍他认识主的那个韩国朋友离开D城的时候送给他的。冰翻开圣经,里面几乎每页都用各种颜色的笔写满了心得。做礼拜的时候,冰看着身边风在虔诚的祈祷,忽然觉得两个人之间距离好远,像是中间有一个悬崖,远远相望,却难以走近。从教堂出来,两个人到一家快餐店吃午饭,冰说自己很喜欢吃这里的虾,风就把自己盘子里的虾都夹给冰。冰觉得自己好幸福,可她知道这种幸福再也不会有了。回来的路上,冰问风对于那些不信耶稣的人他是怎么看的,风严肃的说,他们很无知。冰感到有些悲哀,无论自己和风其他方面怎样投缘,在风的眼中毕竟自己还是无知的,望向公共汽车外的那一刻,冰的眼中有泪。
分别的时候,风把他的那本圣经借给冰,建议她有时间看看。冰不愿意让他失望,就答应了。接下来的几天冰永远都记得。冰不再去图书馆,独自跑到人少的自习室,然后拿出书包里那本圣经。可是,每当看到圣经上风做的那些五颜六色密密麻麻的笔记,冰的心中就有一种强烈的抵触情绪,耳边一个声音在说:“你在做什么,不要做违背自己心的事。”结果就是一翻开圣经,看到那些笔记,冰没来由的就会头痛,像要炸开一样,眼泪不由自主地往下掉。一次,恰巧被一个熟人碰到诺大一个自习室里冰在那里对着一本书掉泪,那人还好心的安慰冰是不是学业的压力太大了,太累了就放松一下,别太紧张等等。后来冰就索性不再去碰那本圣经,否则她担心自己真的会崩溃。一个多星期后,风来取那本圣经,见面的时候爱开玩笑的冰骗风说她不小心把那本圣经丢了,风好紧张的问冰是不是开玩笑。看到风那紧张的样子,冰知道她永远也不要奢望自己在风心中的地位胜过那本圣经。风取回他的圣经的同时送给冰一本崭新的圣经,后来那本圣经伴随冰飘洋过海,如今还躺在冰的书橱里,只是冰从未读完。冰到美国后接触了很多基督徒,还交了很多基督徒朋友,能真正心平气和的看待信仰后曾经尝试去认真读读圣经,现在的她已经不是无神论者,她相信凡事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她甚至不排除自己将来成为基督徒的可能。
冰收到新圣经后,仔细的想了很久,她还是没有办法违背自己的心,冰想到朋友们对她的评价:表面柔弱,却很有主意,认定的事几头牛都拉不回。冰想不愧是朋友,太了解自己了。后来冰给风写了一封信,告诉他自己在短时间之内是不可能改变信仰的,还告诉他如果有一天自己真的成为基督徒一定会告诉风。
那以后,冰和风又回到了从前各自的生活。两个人除了在校园内偶遇会互相问候以外没有任何联系。可是冰的心里还是忘不了风,她总是期望会有更多偶遇,看那阳光般的笑容。每逢假期如果冰知道风回家的消息,她仍会去站台远远送上祝福。关心风已经成为冰生活中的一部分,像吃饭,睡觉那样自然,只是冰不再像从前一样想风会不会喜欢她,不再憧憬两人的未来。冰的身边仍旧还是有很多追随者,每次拒绝别人冰都觉得好难受,让她重又回忆起过去,回忆起自己告诉风喜欢他那个不安的夜。冰为他们难受,因为他们喜欢了不该喜欢的人,冰也为自己难受,因为自己没有办法喜欢别人,无论对方多优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