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博尔赫斯

(2018-12-17 15:17:02) 下一个
他认为时间有无数系列,背离的、汇合的和平行的时间织成一张不断增长、错综复杂的网。由互相靠拢、分歧、交错,或者永远互不干扰的时间织成的网络包含了所有的可能性。在大部分时间里,我们并不存在;在某些时间,有你而没有我;在另一些时间,有我而没有你;再有一些时间,你我都存在。

《小径分岔的花园》的寓言性——真实是另一种虚构

强调时间的无限就是强调幻想高于一切,幻想本身有能力构成迷宫。于是,所有的存在方式其实都是一种虚构的存在。人们以为最为真实的存在其实并不存在,因为时间改变了,存在也就消失了。

“时间永远分岔,通向无数的将来”就是“谜底”。时间是无限的,人的幻想也因此无限,而幻想的无限就能构成无限的迷宫,写作是通向无限和永恒的途径。

一切的一切发生在时间的分岔口上,因为不可知晓的必然性而导致人心的荒诞之感──世界的茫然深不可测使我们感到存在之虚无性;此种虚无的必然性则让我们更加体会到存在不过是一种荒唐。虚无与荒诞在缺乏连续性的时间之中却是始终如影随形的与我们的思想相伴。



博尔赫斯《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


我给你一个久久地望着孤月的人的悲哀。

我给你我设法保全的我自己的核心
——不营字造句,不和梦想交易,不被时间、欢乐和逆境触动的核心。

我给你,早在你出生前多年的一个傍晚看到的一朵黄玫瑰的记忆。 
我给你你对自己的解释, 
关于你自己的理论, 
你自己的真实而惊人的消息。 
我给你我的寂寞、我的黑暗、我心的饥渴;
我试图用困惑、危险、失败来打动你。




看博尔赫斯的“双梦记“,觉得古今中外的智慧确实是相通的,或者说是人类思来想去,对人生也不过是如此理解。“双梦记”里一个梦带来另一个梦,而中国古代的蕉鹿梦,梦里梦外,孰真孰假,莫辨真假。

而那篇“往后靠的巫师”与黄粱一梦也可以说是异曲同工,如出一辙。 

2018-07-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