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作女

(2015-07-12 21:07:35) 下一个

蕊儿最近一直有些不对,神思不属,恍恍惚惚地。我知道一定是有些什么发生了,可是她不说,我也不问。以我对她多年的了解,若是可以说,她自然会告诉我,她不说就是不能说,问也无用。很多时候朋友也只能是朋友,即使是闺蜜也不行,人生来孤独,很多事情最终都只能靠自己。何况蕊儿是个非常成熟理智的女性,我相信她的智慧。当然我也知道她的命门,一定又是感情。蕊儿什么都好,就是太看重感情,总是被各种各样丝丝缕缕的感情纠缠其中,不能自拔。她是那种离了爱就活不了的女人,我总说她是那种内心很能折腾自己的作女。

这几天春雨潺潺,淅淅沥沥,草是终于绿了,可是天阴郁的让人心堵得慌,风也吹得人凌乱。今天蕊儿约我去喝咖啡,藉着雨意春愁,藉着咖啡氤氲的香气,她断断续续地讲了些她最近的纠结。她清秀的眉间拢着的那层淡淡轻愁,让我想起早春树梢上的那层绿雾,若隐若无,却是实实在在地在那儿,抹也抹不去。

她说其实也没什么,就是No Zuo No Die.

她说先给你讲个我最近做的梦吧。

*************

梦里,长街寂寥,他们手牵着手,日子就如飞般地退回到一切都还来得及的时候。那时候,她穿她喜欢的青花旗袍。那时候,有她喜欢的一切旧派的东西,旧派的雅致,旧派的浪漫,旧派的简单。酒馆里有留声机的咿咿呀呀,相拥的舞伴之间洋溢着的是一种暧昧的温情,而非疯狂的发泄。

街上没什么人,可以听到她的鞋跟敲打在青石板路上清清脆脆的声音,煞是好听,她听着,也会无来由地笑起来。他轻拥着她的纤腰,听她细语呢哝,时不时俯下头来,低声附和几句,有时在她耳边说几句什么,引来她的娇笑。这样真好,走了那么久也不觉得疲累,甚至高跟鞋也不磨脚,有他在身边一切都是好的,世界也是属于她的,这样想着,她又忍不住嘴角上扬。唉,她原并不是个爱笑的女孩啊。梦里,她变成了个爱笑的女孩。

她以为日子可以就这么一直走下去,有他在身边就可以了。可是,他说,到时间了,只剩下7分钟了,我们还是回吧。

于是,倏忽之间,她失去了他。她惶恐不安地在留声机咿呀的老式酒馆里独斟独饮。那几个人又来了,他们总是不放过她,只要他不在身边,他们一定会出现。可是她知道自己只能独自面对,他不会来了,他和她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他最终无法帮她。她费力地周旋着,终于摆脱了那些坏人。

她找到他,在他等车回去的地方。他非常惊喜,以为她是要和他一起回去。他说,你知不知道我有多着急,到处找你,你跑哪里去了啊?她只是坐在他旁边,默默无语。就再陪他一会儿吧,就一会儿。车来了,她留下了一瓶药水,瓶子上面有如何服用可以回来找到她的方法。

她只能在这里等着他。虽然她要去独自面对所有的一切,可是她还是选择留下。

*****************

蕊儿讲完了她的梦,声音里有一丝哽咽,有一丝疲惫。我轻拍她的手,唉,又是个”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的故事。蕊儿感情丰富细腻,偏偏老公脾气急躁,不解风情。可是蕊儿骨子里却又是个非常传统的女人,感情得不到满足,偏偏又不能说散就散,所以这些年来看着她纠纠结结的在感情和理智之间走平衡木  ,真的是无奈又辛苦。


蕊儿停了一会儿,似乎努力从那梦境中走出来,然后才接着说,她早上起床想起晚上的梦就郁闷,然后就想,就这样算了吧,没意思。可是等到他邀请她去喝咖啡,她还是去了,甚至没有一丝的犹豫。正是过敏季节,他有些气喘。看着他捂着胸口的辛苦样子,她的心都缩紧了,忍不住地心疼。是谁说的,女人一旦对男人有了怜爱之心就彻底完了。他和她讲一件什么事情,几次被气喘打断,她说,别说了吧,没关系,可是他坚持要讲完。她知道,她应该想些什么话题,只要她讲,他就可以不用说话了。可是那个瞬间她的脑子固执地不肯配合,她的脑子说,我现在不想说话,就想这么呆着。她也觉得,其实不说话也是可以的,就这样面对面地坐着,呆着,什么也不说,不也是很好吗?可是也许他并不这么想,她也许并不了解他,他们也许根本不是一类人,并不象她起初感觉的那样。在最初认识他的时候,她就莫名其妙地觉得他们是同一类人,不知道哪儿来的感觉。可是她偏偏相信所谓的直觉。

其实她也知道,很多时候她爱的不过是爱情本身,并不是具体的什么人。她爱的是那种爱情的感觉,那种怦然心动,那种神思恍惚,那种忐忑不安,患得患失,忽喜忽悲,那些甜蜜与忧愁,那些思念与纠结,这些也许本来就有的种种情愫,因为爱情而有了因由,有了藉口,不再是无凭无据的了。仿佛藤蔓伸展的枝丫蓦然找到了可以缠绕的什么东西,明明知道并不是固定可靠可以长久相依的,可是好歹也是可以缠靠一会儿,至少不用再那么风里雨里无望地飘摇了,即便只是这样的聊胜于无,仍是顾不得之后可能会被撕扯了藤蔓的疼痛,不管不顾地就靠上去了。想来喝酒,吸鸦片上瘾也是类似的一种感觉吧。她对爱情上瘾,爱情于她来说就是一种精神鸦片,她喜欢沉浸于其中的感觉,只有在那种感觉中她觉得她是充满的,生活不再是无谓的,虽然明知不可靠,可仍是忍不住。

她轻嘬了一口微凉的咖啡,无奈地摇了摇头。淡淡地说,其实这么多年了,我也知道爱情不过是女人欺骗自己的东西,可是却心甘情愿地自欺欺人,不然又怎样呢?真的是需要那样的一份感情,心里似乎总是有一个深深的空洞,任他怎么也填不满。这些年了,看着自己茫茫然地在人海中游荡,试图寻找可以填补那个空洞的人,哪怕只是一点点,已经不再奢求完满。可是最近还是觉得累了,不想再纠结了。爱情开始的时候总是很美好,可是其后的纠纠缠缠,相互伤害,往往折腾到最后美感全无,让人沮丧伤心失落。

喝完最后一口咖啡,她站起身,说,走吧,其实没有爱情也是可以的,生活会继续。


问世间情为何物啊。爱别离,求不得,人生七情六欲苦,希望蕊儿从此可以真的将感情看得淡些,不纠结,不深陷,从容淡定,了然于红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