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四月裂帛- 简媜

(2015-01-03 14:46:04) 下一个
无意中看到这样一段文字:“一月气聚。二月水谷。三月驼云。四月裂帛。五月袷衣。六月莲灿。七月兰浆。八月诗禅。九月浮槎。十月女泽。十一月乘衣归。十二月风雪客。” ,好奇它的出处,于是一通查找,可惜仍旧不知其所出,不过似乎多认为与简贞的《四月裂帛》有关,摘录片段于此。另有一篇小文,亦是不知出处,似是意图解析这段话,一并摘录于此。

 
三月的天书都印错,竟无人知晓。

 
近郊山头染了雪迹,山腰的杜鹃与瘦樱仍然一派天真地等春。三月本来无庸置疑,只有我关心瑞雪与花季的争辩,就像关心生活的水潦能否允许生命的焚烧。但,人活得疲了,转烛于锱铢、或酒色、或一条百年老河养不养得起一只螃蟹?于是,我也放胆地让自己疲着,圆滑地在言语厮杀的会议之后,用寒鸦的音色赞美:“这世界多么有希望啊!”然后,走。
 

 
然而,当我把所有的集子同时翻到最后一页题曰最后一首情诗时,午后的雨丝正巧从帘缝蹑足而来。三月的驼云倾倒的是二月的水谷,正如薄薄的诗舟盛载着积年的乱麻。于是,我轻轻地笑起来,文学,真是永不疲倦的流刑地啊!那些黥面的人,不必起解便自行前来招供、画押,因为,唯有此地允许罪愆者徐徐地申诉而后自行判刑,唯有此地,宁愿放纵不愿错杀。

 
原谅我把冷寂的清官朝服剪成合身的寻日布衣,把你的一品丝绣裁成放心事的暗袋,你娴熟的三行连韵与商簌体,到我手上变为缝缝补补的百衲图。安静些,三月的鬼雨,我要翻箱倒箧,再裂一条无汗则拭泪的巾帕。
 

 
“为了你,我吃过不少苦,这些都不提。我太清楚存在于我们之间的困难,遂不敢有所等待,几次想忘于世,总在山穷水尽处又悄然相见,算来即是一种不舍。"

 
且让我们以一夜的苦茗,
诉说半生的沧桑,
我们都是执著而无悔的一群,
以飘零作归宿,
在你年轻而微弱的生命时辰里,我记载这一卷诘屈聱牙的经文,希望有朝一日,你为我讲解。

 
旦夕之间,情知对于生命的千般流转,尽须付与无尽的忍爱

 
你真是一个令人欢喜的人,你的杯不应该为我而空

她爱她的扁舟甚于爱你,犹如你爱你的船甚于爱她。如果你为她而舍船,在她的眼中你不再尊贵,如果她为你而弃舟,她将以一生的悔恨折磨自己。

所有不被珍爱的人生,都应该高傲地绝版。

 
她或许了解你的坚持,你却不一定进得去她固执的内野。

 
不曾歇息的情涛,总难免落得一身萧条。

 
要纵浪就纵浪到底吧!我已拍案下注,你敢不敢坐庄?




一月气聚,春梦初来,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今世初遇宛如旧雨相逢,恍然一梦缘定三生。只不过我们猜到了开头,却看不到结尾。
二月水谷,山雨欲来风已满楼,情虽初萌爱已盈袖。以情为水,以爱做谷,以心成窖,却不知这一次酿就的究是甘醴还是苦酒?
三月驼云,风雷震动于下而云雨囤积于上,情海波涛里有温柔细雨也有阴云密布,三月的驼云倾倒的是二月的水谷,有苦酒,有甘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四月裂帛,人生相聚难免别离,恩爱愈笃难免龊龉,爱恨难分聚散依依,不断地裂帛,又不断地缝缝补补,心碎了,还有情;神伤了,还要爱。
五月袷衣,风雨过后一弯彩虹,用锦帛再为心爱的人做一件无雨则遮风的袷衣,密密的针脚里缝进的是满满的情深深的爱,郎若有意知侬情,侬心为郎密密缝。
六月莲灿,荷叶田田,莲花绽放。柔情似水知郎意,花红胜火似侬情。
七月兰桨 ,桂棹兮兰浆,击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予怀,望美人兮天一方。击楫中流天各一方,聚少离多黯然心伤,兰桨不渡相思之海,锦书难托绵远之思。
八月诗禅 ,人心易变,直道难行,由爱生恨,猜疑实多,隐语诗禅,我心悱恻。
九月浮槎 ,相思如渴,秋尾浮槎,云淡风轻,纵然是天河海上,挡不主心海系舟、神游意会,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十月女泽,从最崔嵬的男峰遥望最温柔的女泽 ,远望,当归。
十一月乘衣归,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寒衣早织就,远人方归来。
十二月风雪客,一天风雪,人生寂寞,欢聚嫌夜短,忽忽远行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