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斯妤美文

(2014-01-06 08:25:38) 下一个
94年读斯妤散文,颇有同感,摘录于此,方便阅读。

最害怕的是灰蒙蒙阴惨惨的天。灰蒙蒙的天重复出现时,便重复着蜷缩在灰色的沙发上。

偏偏常是停了暖气的料峭早春。满屋的阴冷与孤寂不由你不低头。裹着大衣蜷缩在沙发上可以连绵一整天。整整一天不吃不喝不打盹不接电话(电话早已预谋似地拔掉),甚至不遐想不思索,就是那么静静地似梦非梦地蜷着。

大脑只是空白只是一片混沌。不知所思,不知所欲,亿万个熙熙攘攘凄凄惶惶的爬行者只是风景一瞥。种种悲哀,惊恐,欢乐,惆怅全成笑谈。甚至所爱的一切。甚至厌倦极了一切。然而偏偏,惊喜于这份木然同时又惊心于这份木然。

不知道它是超越还是坠落,不知它有理还是无理。

只是极想从此独行。一个破包袱,两件旧衣裳,随风而去,四处漂泊。

没有人在身边絮聒,也没有人在身边叹息。

没有目标,更没有手段。

有的只是风声,雨声,雷声,电声。太阳燃烧的哔剥声也不再奢想。

甚至大江东去,甚至小桥流水。。。

可恨的是突然间房门洞开,电灯雪亮。兴致勃勃地走进家门的他们分明是一份嘲讽。
好在很清楚遐想并未结束,下一个灰蒙蒙阴惨惨的天出现时,沙发上仍旧有一个小狗般蜷缩着的孤寂 灵魂。



-- 斯妤 《心灵速写》
 



是的,我如今已是如此苍白。
。。。。。。
 
我也惧怕男人因为男人多和这城市一样苍白单薄。当男人向我伸出他的手递上他的心,我会伸手打掉他然后告诉他我自己就是男人。我至少已和男人一样不再爱也不再赞美爱。我已是每根发梢都坚强每根神经都麻木每个汗孔都清醒,我也许曾经多愁善感曾经温柔缱绻,然而如今我只有,只有那久居闹市针插不入水泼不进的一片空白。
我已是如此迷恋独往独来。迷恋独自哭泣独自咀嚼一切。我甚至妄想拒绝生活。当生活透过一只只脏盘子一件件落满灰尘的家具和一张张邻里女人的嘴向我发出号召时,我闭上眼,向自己心口连开数枪。
激情足有一世纪不再光临我的心。它抛弃我就像抛弃这片煤灰熙攘的天空。它注定要绝迹而我的心注定要干枯。眼泪和笑声已是明日黄花上代珍品。我多么渴望草地渴望醇酒一样的清新空气,渴望蓝天下的自由运动和那无边无际的生命创造。然而我的脚一步也迈不开去。我只是终日气息奄奄地呆在窗下呆在这四方方的匣子里。我还剩下些什么呢? 当我木然地眺望那烟雾迷蒙的灰色苍穹,我头脑里除了空白还是空白。
诗神离我远行。爱情离我远行。美离我远行。当我一夜又一夜从噩梦中惊醒,依稀的哭声中,丑陋成了我的源泉。
 
- 斯妤《滚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