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罗马(8) - 伤逝:古罗马广场(Roman Forum)

(2013-12-16 13:35:06) 下一个
古罗马广场(Roman Forum)是位于罗马市中心的一个长方形广场,很多古罗马最古老最重要的建筑的遗址都在这里,包括一些凯旋门、神庙、神殿、市政建筑等。这里最初曾是古罗马人的集市。





从观光车上看到的Forum 远景



提图斯凯旋门(Arch of Titus

这座大理石单拱凯旋门是为纪念公元70年征服和摧毁了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大起义而建造的,所以至今许多犹太人拒绝从拱门下经过。




几千年的印迹 – 石头的年轮




Basilica of Maxentius – 古罗马广场上最大的建筑



沧桑 – 让我用什么来拜祭你




神庙
与神的对话



可以想见当年的气象巍峨




颓败与绽放




祭祀,伤逝




曾经的精致




在这样的时光沉淀的印迹面前,任何的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







罗马的艳阳下,我徘徊在这些残石断柱之间。依稀仿佛间,我似乎看到了那些穿着宽松的长长的罗马式袍子的古罗马人,寻常百姓,商贾政客,在同样的赤日炎炎下,熙熙攘攘,热热闹闹地忙碌着。我似乎听到他们在这里为凯旋归来的将士欢呼,在这里激烈地争论立法。我似乎看到了他们在这里虔诚地参拜神灵。市井人声,繁荣鼎盛,蓦然回首,却只见数堵残墙,几根石柱,俱往矣,莺儿燕子俱黄土,一切尽皆消逝在无情的时光里。而今日川流不息的游人们,同样的熙攘而热闹,他们又在这些过去的印迹中找到了些什么呢?




我在恍惚中告别了罗马,告别了这个充满了过去,充满了时光的印迹的永恒之城。如果说巴黎象千娇百媚的时尚女郎,那么罗马就像一位白发苍苍长髯飘飘的智慧老者,让你忍不住地想去亲近他,想在夏日的午后坐下来静静地与他攀谈,听他讲一些久远的故事,缓缓地,暗哑的声音沉沉地随着夏日的风飘散在流光里,留下的是长久的沉默,如永恒。

我们搭乘夜火车回到巴黎,第二天从巴黎返回,结束了为期17天的欧洲之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