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Apres un reve (After a dream)

(2012-01-06 12:39:10) 下一个

1 

她是一条不会流泪的鱼。因为她的周围都是泪水。


当车厢内熟悉的旋律响起时,她很坚强地对自己说,鱼是不会流泪的,谁见过流泪的鱼呢?于是,她的眼角是干涸的,她的心脏是坚硬的,她的表情是无动于衷的,一如所有的鱼。但是,她闻到了咸咸的海水的味道,充满了空气,亦如所有的鱼所习以为常的。于是,她知道,自己确实是一条鱼,一条不会流泪的鱼。她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更加努力地做一条名副其实的鱼,没有表情的鱼。

美人鱼会流泪吗?那个可爱的小公主。最终变成了美丽的泡沫,那些大大小小的泡泡中是否有她的泪水?那是欣慰的泪水吧?终究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也不妄鱼的一生了。

 
2 
她举杯,为了你和你的爱情,Cheers!

可是,你爱又如何不爱又如何?一切将没有任何不同,生活将继续,时空将继续,我们无法超越这个时空而存在,也许可以,但是我们不得而知,那么,对我们而言,如果不知道,那就等同于不存在。所以,你爱与不爱,对一切具体而实的东西不会有任何影响。如一场幻梦,似乎有彻骨的痛,醒来却全然不留痕迹地消逝无踪。

如一切虚像一般地暂时生活在这个时空中而已,不必如此认真,如此在乎,痛苦也好,快乐也罢,不过几十年而已,瞬间的事。“烈焰飞腾般的爱情”不过是一种向往的激情而已,即便是真的有,也不过是霎那间的事,哪里就靠得住,悬着的心终究是没有着落,仍旧要那么悬着的。如果宿命是要这样,估计也不会有什么法子。“就这么平淡无奇地老下去”也许就是宿命了。如果真的接受了这一宿命,也许就不会有失落感了。

想象着《Replay》中的男主人公,每一次人生的重来,都像是从一场大梦中醒来,却不得不投入另一场梦中。真不知他要如何鼓起勇气才可以全情地投入一场一切终究归于虚无的梦中。便如我们世界上的每个人,如果真真切切地知道这一切只不过是梦中,我们如何还能不放弃不颓废认认真真地做完这场清秋大梦。然后等着醒来看那些卿卿我我的刻骨的情,那些血浓于水的骨肉的恩,如何地转瞬间烟消云散痕迹全无。看来,认真地过完一个人生是真的需要非凡的勇气和智慧的,在明了之后。


3

他说,我爱你。但是这三个惊天动地的字在此时居然如此地苍白无力,全无意义。心底有隐隐的痛,隐隐的悸动,却如惊鸿掠过天空时翅膀的印痕,浅淡而无迹可循。如果“爱”脱离了承诺和责任还有任何意义吗? 

真的是痛苦吗?似乎有自寻烦恼的嫌疑,还是故作痛苦状,以满足内心的感动自我的需求。想起这样的一段话,是关于渡边纯一的《为何不分手》的一段评论。

“人们情感的逆转和犯规早已超出了往日的单纯情感领域,而成为他们对抗平淡、对抗侵蚀,或者说背叛现实、凸显自我的一种反击方式,他们并非因为情感缺乏而去寻找外遇,也不会因为情感老化而去走向离婚。他们的留恋而又厌倦家庭只是他们的一种挣扎手段,目的是为了抵抗日常生活的庸俗庸碌及无聊乏味的腐蚀,是不知如何自卫的自卫,是其志向前的后退。”

大家不过都是为了“抵抗日常生活的庸俗庸碌及无聊乏味的腐蚀”而已,大不过是一种自我价值的确认。通过所谓的爱,感受到自己的切实的存在,真真切切,甚至是可以感受到痛苦地活在这个世界上。

努力让自己客观些,从文艺小说的影响中走出来。音乐是美的,是永远可以让人感动的,泫然欲滴的,可是,现实呢?现实也是永远存在的,不那么美的存在着,让人无可奈何却又只能接受。After a Dream, 是的,梦醒之后,一切似真似幻,恍然若失。可是人生这一场大梦却是何时可以醒来?

镜中的她面色绯红,灿烂着,举起酒杯,她说,这一杯,为你,为你的所谓的爱。

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我将坚守我的孤独与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