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非诚勿扰II》 - 爱与婚姻

(2011-01-10 15:35:23) 下一个
凑热闹也去看《非诚勿扰II》,作为贺岁片,似乎沉重了些。老实说,我并不觉得这是部喜剧片。虽然有些幽默诙谐穿插其中,但是人生的两大命题-生死与爱贯穿整部电影。让人笑过之后,不觉地要去想,心里轻松不起来。
 
"婚姻怎么选都是错的,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 这句话可谓是这部电影的经典。于是有以下对话:
 
-- 反正都错了,那就将错就错吧。
-- 道理是这么讲,可是总有些心不甘,情不愿的。
 
-- Ok, 你只有两种选择,心不甘情不愿地将错就错, 或是心甘情愿地将错就错。
 
-- ......
 
尽管明知婚姻怎么选都是错的,影片中的秦奋和笑笑最终还是选择了走进这个错误,并准备着将错就错下去。
 
人是一种群体动物,耐不住寂寞,需要爱。可是婚姻并不能为爱保险,保鲜。如果人们对婚姻的期望值是永远的爱,那么结论必然是“婚姻怎么选都是错的”,于是有了围城内外的挣扎。没有明了这个道理的人们,出入围城,希望找到一个所谓“对”的婚姻,结果可想而知。而那些想的比较通透的,如果还没入围城,也许会选择永远的逃避;而已经身在其中的呢,只能将错就错来维持长久的婚姻,以求漫漫的人生减少些许的寂寥。至于如何在这种将错就错中活出些滋味来,活出无论称之为亲情还是爱情的一份“情”出来,那却是一种智慧。所谓“心甘情愿”地将错就错,并把这种“错”活出类似“对”的感觉来,那才是真正的高手。
 
影片中出现了一首网上流传颇广的诗,由李香山的女儿在他的人生告别会上朗诵,似乎颇有些牵强。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间
默然相爱
寂静欢喜
 
而片尾曲则是一首以仓央嘉措的诗改编的歌曲《最好不相见》。算是赶尽了时髦,跟上了时代。但是感觉上导演也并不尽是赶时髦,中年的冯导,在传递了一种中年人关于爱情婚姻的思考,有些无奈的“将错就错”的同时,不愿放弃理想中的一种爱,一种非一般凡夫俗子所能拥有的爱,“有一些爱,确定存在,我们却永远也学不会……”。给影片加上一点浪漫主义,理想主义的色彩。让我们怀揣着这梦一般美好的爱去“将错就错”,将爱情/婚姻进行到底吧。
 
 
 曲:栾树
词:仓央嘉措
演唱:李漠
最好不相见,便可不相恋。
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
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忆。
最好不相爱,便可不相弃。
最好不相对,便可不相会。
最好不相误,便可不相负。
最好不相许,便可不相续。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最好不相见,便可不相恋。
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便可不相欠。
最好不相惜,便可不相忆。
最好不相依,便可不相偎。
最好不相遇,便可不相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如何在这种将错就错中活出些滋味来,活出无论称之为亲情还是爱情的一份“情”出来,那却是一种智慧。所谓“心甘情愿“地将错就错,并把这种错活出类似对的感觉来,那才是真正的高手。
好喜欢这句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