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两条平行线的交汇

(2009-11-30 15:25:03) 下一个

 

 

 

 

那一夜你唱着挽歌踽踽而去

留下的,却是个细雨西风的残冬

万盏华灯如盈盈鬼火

辽远的夜空是我黑色的墓顶

已是杜鹃花开时节
无缘的我,能拥有的
不是冷冷的花蕾
便是纷纷的落英
 

分明已知道
我们相遇只是偶然
那两叶孤舟
终有自己的碧海蓝天

 

就这样抛下锚去

绿水也会白了头

而守候我的

却只有那枫桥的钟

 

为何风雨中,那孤独的帆

牵不动的,总是那一锚的无奈

昨夜我梦中的那朵水莲花

竟是你前世的芳魂

 

总以为,那一盏苦涩的烈酒

足以把你溶化

而风风雨雨之后的南国

仍是红豆满山

 

又是细雨如晦的三月

荒芜的心 怎么末有绿草如茵

就这样等下去吧

直至你走出这无穷无尽的雨天

 

 

诗人的这首诗发表在校文学社的期刊上 我们姑且称他为诗人吧。当时她是文学社的主编,他是负责诗歌版面的编辑。那时已经是大三了,在那许多朦胧之后,终于他们一起去了一次咖啡厅,也算是他们之间唯一的一次真正的,也是最后的交汇。之后两条平行线各自在各自的轨道上运行,只是他留在了她的日记本和记忆深处。曾经有一位诗人,在青春的最初,给了她一些美好的记忆。

 

幽幽的灯光,柔柔的音乐,外面有风有雨,是南方冬季凄清的冷雨夜。那天他喝了一杯烈酒,在酒精的作用下,终于有勇气说出了他想说的话。她是第一次光顾咖啡厅,这样的环境,居然让她神思不属,他的话语在耳边飘过,没有留下一丝痕迹。她固执着自己的坚持,虽然并不知道坚持的是什么。

 

 

这首诗是在那次见面之后。

 

 

她看了之后,写了下面这段话,但是永远没有让他看到。

 


我懂你的意思,
X, 可你既已深知那相会的只不过是两叶孤舟,随水而去的该是所有的心情,却又提什么“等”?

 


你实在不该这样傻的呀。只是默默地守候着那个女孩走出她的无穷无尽的雨天。而她明知道那雨还在下,她还得走,前方不知是否有尽头,或是到了尽头她一不自知,只是一味地走在雨中。错过了车站了吗?她不知道。

 


X,
你是那样的一个默默的内秀的人,我原并不懂得你。一次又一次我拒绝相信你对我感情的存在,你并没有表示呀!如今我终于感受到那份固执的存在了。可除了感动和内疚之外,我又能说些什么呢?X, 这是一种无奈。缘分这东西也许就是如此。X, 对你那份固执的感情我真的有点儿受不起的感觉,太厚重了。收起来藏好,说不定哪天有个温柔如水的女孩儿会小心翼翼地接受它,爱护它。祝福你,真心的祝福你。

 


青春初绽年华,刚入大学校门的她和他相遇了。同一个班,一起军训,他是班长。她有点儿多愁善感,又正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龄,带着莫名所以的孤傲和寂寞,勉为其难地适应着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他注意了她,可她并没有在意。他送了她个高贵“民族”
- 孤独族。她有些惊异,怎么?自己还是在不知不觉中暴露了内心的孤独 -- 她在刻意地让自己合群,刻意地掩饰真实的自己。她没有想到他的懂得和用心。那时,真的是年少轻狂,真的是不知情为何物啊。

 


都说爱情的产生需要两大必然元素的一致,恰当的人在恰当的时空相遇,应该说是真理呢。

 


正是风来也是情绪,雨来也是情绪的季节。那时的她一味地沉浸在幻想中的世界里,有点儿不食人间烟火的滋味,什么都不懂,什么也都没经历过,所有的知识来自书本,偏偏非常的自以为是,装出一付饱经沧桑的样子。这样的少不更事,必然地会错过所有的情缘。没有人会是书里的男主角。

 


但是真的是年轻啊,连一根粉色的丝带就那么随意地一系,都可以带来那么飞扬的青春。寒冷的冬季拥被而坐,打着喷嚏,吃着雪糕,也是一种青春的无忌和洒脱。他就那么轻易地被粉丝带所俘获了,被那个喜欢打赌,赌注又总是某个牌子的甜筒的女孩所吸引。

 


“一支烟夹在日子中间。”望着那袅袅的青烟,她想起这么一句不知从哪儿来的话。日子和日子之间总得有些什么吧?一支烟也好,于是生平第一次抽了一口烟,然后任其燃烧,对着印在烟上的唇印发呆,望着渐长的烟蒂发呆。他硬是抢走了剩下的半只烟,据说保存了起来。她仍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解其意。甚至莫名其妙的觉得他在拿她和男生们打赌。

 


她并不知道爱是什么,但是她已深信自己无法找到完美的梦想中的爱,在那样年轻的时候,她对自己说,你不会遇见你的另一半的,几率太小。然后把自己关起来,关在一间玻璃屋里,静静地看着外边的世界,花开花落,日月无声。

 


一起做实验的时候,他说她太追求理想数据。岂止是实验数据呢?他并不知道她的理想主义泛滥在她的生活里,她对自己无能为力。

 


日子在不经意间,总是会留下些什么的。像是他拿走了她正在学做的第一颗幸运星,虽然她说,我没准备给你啊。他仍是坚持拿走了。

 


可是他真的也是太青涩,太含蓄了。都是别的同学告诉她,说他喜欢她。可他从来没有表示过。甚至连送她一颗雨花石也装出一付漫不经心的样子。

 


歌中唱道“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可天空也并不总是那么蓝,年轻的岁月倒真的是很容易被那么不经意地挥霍掉了。

她困守在自己的玻璃屋里。很多人来敲门,她不屑一顾。倒是长了许多见识,多了一些经历。于是人们传说纷纭,她是个有故事的女孩。殊不知她的故事真的只是故事。

 

他只是默默地关注着她的一切。她不知道也不在意。

 

校园里的紫荆开了又谢,那花开到荼糜的时候,是天上地下一片惊心动魄的紫。

 

大二的时候学校文学社重建,她凭着一篇小说《雨巷长长》拿了文学比赛的一等奖,从而开始了主编生涯。也许真的是江南的烟雨给了她莫名的惆怅,她便如那个丁香一样忧伤的姑娘一样,似乎永远也走不出心中的长长的雨巷。

 

他们一起审稿,一起排版。他们在熟悉中陌生着,也在陌生中熟悉着。可她在他的身上仍是找不到梦中的身影。

 

她生日那天他送了她一本词赋,很厚重的那种大部头,和他很相称。还是让别人代送过来的,她无法拒绝,只好回送了一本书。扉页上她写了这样的话:“礼物太厚重了,有无法承受之感。录了徐志摩的“偶然”在上面。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惊异,
更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两条平行线在同一个平面永远不会相交。也许在另一个时空,另一个唯度,他们的灵魂曾经相遇。于是,有花开的声音,在相遇的一刹那,短暂却清脆而悦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短篇故事,寫得不錯啊,謝謝了,週日快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