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青春作伴好还乡

(2009-10-08 19:25:14) 下一个
再有几个小时我就要踏上回家的火车了,这个时候心里没有欣喜若狂,淡淡的喜悦流淌在回家前夕的这些天。每天都在想着回家要干什么,以至于真的要回家了有些惶恐。离开家半年多了,可是现在依然记得离家前妈妈送我到火车站的情景,半年多时间仿佛一幕持续上演变与不变的电影。我从一个城市辗转到另外一个城市,追逐着心里渺茫而有卑微的梦想,经历过盛夏的感伤离别,告别大学四年的山山水水,来到另外一个城市继续求学。妈妈在家里依然是日复一日的操劳和付出,儿子和女儿生活的完满是她今生最大的心愿。妈妈的生活轨迹从她成为一个母亲的时候起就已经设定,坚毅隐忍吃苦耐劳,她不知疲倦的为生活为生计奔波着。

回家前一直在想给家里人买些什么东西,想给妈妈买衣服,可是我竟然不知道她的尺码,真的让我汗颜,原来我只是索取而还没有回报。每次打电话问妈妈想要什么东西,我知道她肯定会说家里什么都有,什么都不需要,你回来就行了,这让我的心里微微酸楚。到现在我的生活依然还要家里供养着,即使给家里人买东西也是花家里的钱让家里人高兴罢了。这样矛盾挣扎的心情越是回家前越是强烈,朋友总是说羡慕我现在还能在学校里面上学,可是我内心里却一直向往着自己独立的生活,能够自己挣钱回报家里。因为我已经长大了,妈妈已经渐渐老去……

每次回家,从家里来学校,经常都是一个人,经过一个黄昏、长夜与黎明,也把我的思绪拉近又拉远。家乡的概念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模糊,恍然间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米兰昆德拉说过,旅程无非两种,一种是为了到达终点,那样的生命便只剩下生与死的两点;另一种是把视线和心灵投入到沿途的风景和遭遇中,那么他的生命将是丰富的。努力在四季轮回的生命旅途中给生命涂抹上春之灿烂明媚、夏之繁花绿草、秋之云淡风轻、冬之安静洁白的颜色吧。

秋高气爽云淡风轻,只身一人,青春作伴好还乡……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