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小学-【入学篇】

(2009-10-20 07:27:48) 下一个

我的小学-【入学篇


城里的主公



时间回到1979年,作为一个小孩儿我并没有意识到一个新时代的来临。

那天我爸带我去考小学,分小的四层教学楼看起来很气派,据说这座楼是用十大建筑的剩余材料建的,窗户装的是少见的双层玻璃,怪不得远在和平里的家长都想把孩子送来。记忆中的操场真大,满是吵吵嚷嚷的家长和孩子。我不顾一切,冲进去就玩双杠。我爸则不停地和其他家长交流孩子的情况,在家里都学了什么等等,可能他比我还紧张吧。

老师在楼门口叫了名字,家长不能跟着进。一个大姐姐,我猜有四五年级的样子,领我进了教学楼。楼道很长也很暗,考试在不同的教室进行,有时候一个学生要面对两三个老师。换考场的时候,都是那个高年级的大姐姐带着。我紧紧拉着她的手在昏暗的楼道里穿行。

有个老师问我,你都会什么。我说我会两位数乘法。她没说什么,就让我走了。在另外一间教室里,一个老师拿过一个瓦盆(就是过去和面用的里边有一层绿釉的那种),里面放了铅笔、橡皮、尺子等一些文具。她让我看了一会,用一块布盖上问我盆里都有什么。她手边有一叠卷子,最上面的一张打着鲜红的79分。

不知过了多久,我从楼里出来,操场上阳光灿烂。我把考试的经过和我爸讲了,其他一些家长围在旁边听。当我说到两位数乘法时,我爸有些急,你不是会三位数乘法吗?我提到了79分的卷子,我爸似乎很失望。

不知过了多少天。一个早晨,我站在水池前的小椅子上刷奶瓶,突然响起了敲门声。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我隔着门问是谁,居然说是找我的。我战战兢兢地把门打开一条小缝,门口站着两位阿姨。一个三十多岁的阿姨问我,你是小城吗?我点了点头,并没有请她们进来的意思。从那一刻起,我隐隐地感到问话的中年女人对我没有好感。她就是我一年级和二年级的班主任艾红芝老师。我的心思当时都集中在另外那个年轻老师身上了,她梳着一条大辫子,好像电影《青春之歌》里的林道静。她一直向我微笑。

艾老师说,我们是分司厅小学的老师,你被录取了。我拿了通知书就关上了门。向我微笑的是二班的班主任贾老师。

一个月后,我坐在四楼大厅参加开学典礼。一个男生拿着一张稿纸代表全体新生发言。他是我的同班同学同学何山。

开学典礼结束以后,新生被领进教室,高大明亮的窗户,整齐的课桌椅,黑板上方并排挂着毛主席和华主席的画像。现在想想,他们俩长得确实有点儿像。满教室的同学,有人打开铅笔盒玩里面的文具,一切看起来都很新鲜。突然,教室门开了,一群学生跑进来,每个人手里拿着一朵小红花。他们是二年级的。一个脏了吧唧的女孩把一朵红花别在我的胸前,我注意到她没有带红领巾。

我是一个小学生了。

第一节课下课,大家都去操场上玩。走在楼道里,有个小孩向我自我介绍说他叫乌戈(他的发音是“葛”),他住在空后大院,他爸爸是解放军。

我注意到班里一个男生头顶上有块斑秃,当时大家叫做鬼剃头的那种。和他相识的男生喊他“老鬼”,我也跟着叫。他愤怒地推了我一把,把拳头在我面前一晃,目光凶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firm太逗了。

公主加油!
firm 回复 悄悄话 如此年纪开始自传了?
奥八毛四十碎就有两本。楼主加油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