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所经历的77年高考

(2007-12-23 20:46:01) 下一个

我所经历的77年高考

1976年元月我作为回乡知青在湖南省醴陵县八步桥公社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当时公社农场有二十几个象我一样的青年人。这些人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陈扬香,彭建军,朱惠平,何平,彭庆林,易建军,董建国,李建跃,杨香玲,罗金莲,郭红闽,罗小玲,和袁秋萍。虽然每日简单的体力劳动让人感到百无聊赖,但是工余之后,我们相互之间漫无天际的调侃总算为那乏味的生活添加了点滴趣味。就在这浑浑厄厄,毫无企盼的状态中度过了一月又一月,终于听到了1977年高校统考的信息。于是,很多从本地下放的知青都回母校复习,准备应战。由于我远道而来,也不知自己能否有把握考上,没有冒然返家,就在农场一边劳动一边复习功课。直到考试前两天才停工全日学习。

当时,我们住的宿舍是一栋自建,尚未完工的砖房。窗上没有玻璃,只得用回收的装化肥的黑色朔料袋挡风御寒。晚上没有电灯,照明点的是公社拖拉机用的柴油。夜里寒风飕飕,掀动朔料袋做的窗帘,柴油灯火在风里舞动,喷出一道又一道浓浓的黑烟。呛得灯下读书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第二天早晨,从鼻子擤出一块块的黑垢。为了不错过这稍纵即逝的机会,我别无选择,只得忍而受之。有幸的是我中学的课程还算学得凑合,不然要在那种环境下,在短短的工余之夜,把几门基础课都复习准备好,近乎白日做梦。(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