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练气功的体会

(2018-05-01 09:30:54) 下一个

 

气功是一种传统养生术,社会上理解不一。作为一个业余爱好者,我无意参与褒贬,仅介绍练了多年的两种气功并分享体会,供有需要的朋友参考,不信也无妨。

 

  1. 行功: 自控气功的“强肾法”, 约二十分钟(一节),像散步一样,呼吸节奏稍有不同,需意守。适合天好的日子练,太阳初升时尤其好,刮风下雨不练。

 

  1. 站桩: 内劲一指禅  这个功对意守要求不高,约三十分钟,可以同时听音乐或看电视。清净意守练, 气感更强效果会更好。

这两个功都是对全身有保健作用的养生气功,不易出偏。前者吸取自然精华补充人体元气的衰落, 是国内帮助癌症病人康复的常见气功之一。久练对睡眠质量也很有帮助。
后者通过轮压手指刺激全身经络,把气引导出来自行疏通,练时身体会有轻微的抖动或动作,比如颈椎不好的可能会不由自主地点头,不用强行忍住动作,由着气自己修复身体。女性常会感到冬天睡觉时手脚冰凉,睡前常练此功就不会怕冷了。

 

我学气功出于偶然。中学时父亲去外地动手术确认肠癌晚期,此后很长的阶段处于化疗,恢复,再化疗等等。父母常外出治病,姐姐在外上学,我自己独立生活。父母人好,所以他们很多同事朋友来关心看望我,和我分享经验。这些关爱和智慧是在学校体会学习不到的, 我至今心存感激。一位从南方过来看我的叔叔教我站桩: 少林内劲一指禅。他给我讲的东西,当时尚不能理解,但因曾迷武侠小说,故对练功不排斥。叔叔留给我一本介绍该功法的小册子,我自己学习。

 

之后父亲为了康复学习尝试了好几种气功,最后选择了合适他自己的行功:自控气功。 他是在北京地坛公园学的。自控气功的张明武老师到各地传授时,也来过我家用便饭。听他谈起他在北工大读书的外甥也练自控气功,说有让人精力充沛,记忆强健之类的益处。我也就和父亲学了自控气功的强肾法。自控气功还有其他如强肺,强心,强肝,强胃,抗癌,降压,等法, 但强肾法是基础,通过自控气功健身或治疗其他病都要练强肾法。我因没病,所以仅练强肾法,练一节。我父亲康复时练的多些,早上和晚上都练,体力好时可以练几节,先练强肾,再练其他,节与节间休息几分钟。他也练八段锦, 我也略知,将来退休后时间多了,可能也会练。

 

我在大学时练得勤,周一至五几乎每天练。因为当时生活规律简单,学校大植被好,有不少僻静的院落,很适合练行功。通常气功要意守(丹田),练功的人忌讳和人打招呼或说话,这无关礼貌。说话就不能意守也不能舌抵上颚,气路(任督)就断开了。练时身体向大自然打开吸收精华,受到打扰真气就散了,散而不聚矣,收不回来就有损伤。同理,天阴雾恶风猛寒,是天地不和之时,外邪易入, 不宜外出练功取气。

 

练强肾法对睡眠很有帮助,当时可以达到晚十点上床,很快就入睡,再睁眼就是早上六点,期间无梦,夜晚和睡眠就像是一闭眼和一睁眼这样短暂和简单。我的站桩是在宿舍里练的,因为不需意守,也可以说话,所以周围嘈杂些无碍,同学们初看我奇怪,但我不妨碍他人且田径游泳都可以,大家亦不觉我老朽,久之也就惯了, 只当我做放松活动。当时站桩可以站到两手通红,十指粗壮的象小胡萝卜,收功后手就恢复自然。现在达不到这种血气充盈的状态了。

 

工作以后,事情渐多,练的越来越少,但因经历过家庭有重症病人的冲击,不愿类似的事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练功也没完全停过。身体不佳了就练的勤些。曾有一段时间有些小恙, 如伏案多了,后颈发紧,左右转动有轻微声响,家庭医生说是正常的衰老症,并无良策,无非多休息多活动。有朋友帮着去国内二医大问,也是没什么根治的办法。我就气功练的勤些,也都自愈了。

 

父亲年幼的时候, 爷爷曾把他送去 娘娘宫跟师傅学过站桩,但是他上学后再也没练过,癌症后他又把以前的站桩拾起来了。我练站桩一指禅已经有感觉,也就没再学其他的气功。略看过一些其它功法,包括西人中较流行的瑜伽 , Meditation等,大致明白其套路。感觉只是机缘法门不同,万变不离其宗,最终都需要达到修身养性,神识清净的状态。

 

电脑如果总不关机,没有杀毒软件,同时开着几十甚至更多个视窗界面,那么运行差,被病毒或黑客入侵出毛病就难免。人也一样,不谙养生,思虑过度不知放下, 伤脾,还会导致睡眠不佳,日久则气结不畅,百病随之而起。练气功不是让人不思考,而是百忙中主动地停下来一段时间,放下各种思绪,修养心神。所谓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明白了这个道理,也就知道怎样避免出偏差了。一些想法,诸如学会气功可以逞强技击,多少天内一定要打通任督周天或起死回生等,这些都与恬淡虚无的目的相左,应放下。气欲柔而不欲强,欲顺而不欲逆,欲定而不欲乱,欲聚而不欲散。练气功是存神走进自然的过程,神凝则气聚,神散则气消。走神,不能意守是人之常情,不必过分埋怨自己。凡人不可无思,当以渐遣除之。慢慢坚持,就会水到渠成。

 

气是什么? 我才浅不宜妄评。可以简单想象气是人身体里的很多微小看不见的小战士,他们遇到外邪(病毒,坏细菌等)入侵时会出击战斗护卫身体。如果这些小卫士没有习惯听号令,只是三三两两游兵散勇一样随机遍布,抵御强敌的作用就有限。如果他们结成联队,定期操练,指哪打哪,那就可以有效抵御强敌入侵, 人也不易生病了。所谓正气存内,外邪不干。练气功就好比这些卫士们在操练。

 

虽然看不见气,但是练久了还是可以感觉得到存在的。温暖的,有一些张力。屋里有两个人在站桩,外人如果敏感能稍微感到屋子有点热。

这两个气功的作用原理也可以这样理解:年过四十,阴气自半,久视伤血,多思神散。肾为人之本,肾主骨,练强肾, 肾充则髓实。 骨髓造血,血为气母, 血盛则气旺。站桩扳指引导气走全身经络,血有形而气无形,血过不去的地方气可以过。气为血帅,气能通过,血也就好过了,所谓卫气到处,血无不统。气血通畅,通则不痛。

 

道甚易知,但莫能行。这两个气功都不难学,网上很容易找到怎样练,但不会的人仍可能觉得深奥不知怎样入手。道不在烦,指修道的关键不在手法烦琐。我当时学习或者教家人和朋友练,每个气功一般一刻钟就可以学会基本功法。由简入繁,先学好最主要的,见效,有感觉和兴趣了就好进一步学习了。

 

自控强肾法起式是三嘘唏三开合,收式是三开合三嘘唏,走时舌抵上颚,意守丹田,右脚吸吸左脚呼。

 

天气好我一般上班出门就练,走到地铁站口就收功。放下心事应多顺其自然,在街上练功我手势就不做了免得路人看着怪异。如果周末在家附近人少的去处练,还是做手势的。练功时如果碰到熟人说话了,说完原地再做一次三开合,收收气再继续练。如果外面空气质量不好,家里若大在家走也可以。时间充裕我会在收功后再站一两分钟,闭眼脑子什么都不想,类似入定,非常舒服。该功法练的好时给我的感觉是和煦。

 

内劲一指禅的功法有多种用途, 既是内功,也可当外家功夫练。我只保健且时间有限,所以只练最基本的初级功的起式,扳指法和收式。比较而言,一指禅的气感比強肾法强很多,气推着你做的动作可以很大,如不习惯,也可提前收功。何时出现气感因人而异,有人站几天就可,有人得上月或更久,站桩感到手变热了就是气上来了。一指禅的那套热身动作很妙,站桩前如果做, 气会上来的更快。我通常一站手一起,就能感到气了,所以不做热身动作。但是如果时间充裕,我想把气充分发起来,会做热身动作中的摇膀子,摩肩,猫洗脸和搓草绳,这样气会很强。

 

我每周练一两次站桩,晚上练,练完就睡觉。状态好时喜欢安静地练,状态不好,比如思绪杂身体不太舒服等,也放点背景音乐,如大悲咒或其他节奏慢点的音乐,看电视时也会站一段桩。站桩也可白天在户外练,风和日丽,在松柏旁站一会儿,很美好。该功练的好时给我的感觉是气血充沛。

 

弹指三十年,亲身体会到练气功对自己和家人有益。父亲前几年冠心病住院一段时间,我白天工作晚上跑医院也累,病房安静,他睡着后我就在旁站桩,一是修补自己,二是用气场把他罩住,避免不好的东西进入病情加重。爱人原也不信,陪我走走站站慢慢就有气感了,看看同学们身体纷纷出状况,也就更愿意练了。岳母过去慢跑锻炼,也有些老年病,又摔了两次,骨折骨裂,原先的健身方式不合适了,医生也有无法用药的难处,就发现练气功的好处了。孩子我也是教的, 我跟他们讲,科学还不能证明或解决一切。气功你们现在可以不用常练,但要会以备将来。

 

直面病痛生死是人生必做的功课。吃一堑,长一智。华人远离故国和家人,少有机会长期面对病重的亲友,对疾病的痛苦缺少切肤的感受,容易觉醒防范的晚,此为一弊。

海外人际关系简单,功利心弱,且自然环境好,此又为一大利。智者察同,若能善于学习实行各种养生方法,当能益寿全形。

                                                                                                                              2018/04/25

(自控气功信息链接)

(内劲一指禅信息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