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影展观感——像素和全幅

(2010-01-02 11:56:55) 下一个
去年元旦在DC的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看了Nature's Best Photography Awards Exhibition,今年碰巧又赶上了(http://www.mnh.si.edu/exhibits/natures_best_2009/index.html,这个影展持续到到5月2日)。

影展的部分图片可以在这里看到:http://www.pixcetera.com/pixcetera/natures-best-photography-2009-award/70863。看多了网络照片,都忘了放大打印的效果可以如此astonishing---头等奖都是大约宽/高有一个成人的身高,其他奖大约2-3英尺。

去年已经发过一次感慨了,今年又发---获奖作品所用器材最多的是NikonD2x, D300,Canon 40D,1D Mark III,少数也有Nikon D3, D3x,Canon 1Ds Mark III.

可以说,nature photography是APS-C的天下,对全幅的迷信可以休矣。1.5x的长焦优势是不容忽视的,很多片子是500-600mm大炮拍的,放在全幅上,就算建筑工的700mm f0.6也不够长。从画质上,不得不承认,展厅走了一圈,单看图片,我是无论如何分不清哪个是全幅,哪个是APS-C拍的,就算是在最大的打印尺寸上也看不出来。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APS-C像素基本是10-12MP,打印一个人身高那么大的画幅已经非常满意,小一些更不在话下。鼻子凑上去固然可以看到颗粒,但是离那么近也看不出画上是什么玩艺了;退后两三步,效果完全可以用eye popping, jaw dropping, awe-inspiring, blown away形容。同样,从图片上我是分不清哪些是10-12MP相机拍的,哪些是21-24MP的IDs Mark III和D3x拍的。有一张D3x的狮子头部特写很清晰,但是旁边的D2x的猩猩脸部特写同样stnning。获得Landscape头奖的是Canon 40D,10MP,这是我们说的需要细节的题材。令我吃惊的是一幅中国熊猫,我非常喜欢,获得了头奖,是8MP的Canon 20D,这可是在我们WXC摄影沙龙不带玩的器材:))

所以,对全幅和像素的盲目追求实在没有实际意义。当然我并不是说,用高像素和低像素的相机同时拍同一个景,打印一人宽并排挂起,我们把鼻子贴上去看会看不出区别(或者在monitor上看100% crop),只是这种pixel peeping不是摄影的初衷。当然这也不会阻挡器材党升级器材的脚步,高档相机自有它们的优点,买高档相机也各有各理由,也许是自己给自己的礼物,也许是LP给的礼物,也许是为了手感,也许是为了哪个特殊功能(器材对拍nature还是很重要的,比如拍nature的机器普遍都很快,他们用的镜头也都是大炮),,,自己的钱自己花,无可厚非。只是有时候你自己跟自己说,我需要全幅我需要高像素才能出片,实际是为其他的一些与摄影无关理由做掩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