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逸夫舞台看京戏

(2011-09-11 00:09:21) 下一个



每次回上海,都会去福州路看看。

那日,在古籍书店提了两本书,朝西藏路地铁口走。远远地,就看见逸夫舞台的霓虹灯。

戏院前人头攒动,大都是上了年纪的阿公阿婆。当晚有沪剧,难怪。

驻足,看墙上的海报;发现上海京剧院正在搞夏季集训汇报演出。周六有下午场。

回美国前还有机会看戏!

买票的时候,忽然想起,“清谈”,曾有一位叫夏花的女生,爱京戏。她曾提到过在逸夫舞台看下午场……这一晃,也是56 年前的事了。

 

上海京剧院为了提升京剧青年演员的艺术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于2011年特别策划并启动了“青春跑道”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系列展演活动五年计划,根据培养工作所处的不同阶段,分别以“起跑”、“跨越”、“接力”、“冲刺”、“决胜”为副标题,借以梳理出青年人材培养的整体脉络。

今年夏天,是“起跑”篇。汇报演出一共有五场。我看的这场有三出戏,《小上坟》,《望江亭》和《恶虎村》。

 

小上坟,一个丑角儿,一个花旦,载歌载舞的,虽然有点闹,但看得出,演员是卖力的,脚腰眼一刻都不能;欠缺的是,丑角嗓儿不够好,花旦不够俏不够“粉”,我猜,这个女孩可能是专功刀马旦的,一脸的英气。

传统京戏中,有不少,剧情都是围绕着一个寡妇展开。这出望江亭也不例外。当然,这样的戏,缺不了一位倜傥小生。我年轻的时候,或者说小时候,特别不爱看小生戏,总觉得小生酸了吧唧的。这次,看望江亭,我变了!觉得台上的小生,儒雅、英俊、秀气,就连我以前不能忍受的“小嗓”,听起来也有了几分悦耳。

对舞台上戏剧人物的欣赏反映的是一种生活态度。说来,这是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女人有了些年龄以后,就会开始喜欢年轻男子,他们的活力和单纯有了以往不曾被认可的感染力;而年纪尚小的时候,多会崇拜、爱慕那些成熟自信的中年男人,会被他们所谓的品质和境界迷惑。

 

扯远了。 就此打住。至于第三出,恶虎村,不说也罢。


顺祝来此访问的网亲们中秋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ger_mimi的评论:

在大华、永和都有。 Amazon也有。
我觉得燕窝和芦荟不错,其它的so so。
不妨试试看。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我比较土阿,不喜欢戏剧。高中的时候看过一次昆曲窦娥冤,觉得很惊艳,仅此而已。不喜欢京剧,觉得好闹,还情节特慢,没耐心。看来还是修炼不够啊。
JJ上两个贴提到的那个面膜,湾区哪里有卖?我的皮肤很糟,属于那种青春没了,痘还在的类型。平时用EL的东西,隔一段就要停,让皮肤缓口气。也许还是东方人的东西好用。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不喜欢京戏,对我外婆他们以前还在家穿戴起来自己拉,自己唱(我外公是北京人)觉得很奇怪。现在年长起来到喜欢了。以前我只看一些越剧,因喜欢那些缠绵的故事~
中秋快乐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最不能忍受的就是京戏里拖得长又长的唱腔~~
后来看“青衣”,那样一甩袖,一抛眼,那些伊伊啊啊忽然就有了别样的味道了~~ 就从那个电视剧开始有点喜欢京戏了。

中秋快乐!
成长湖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明白缘故,我现在还经常找102。1呐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哪里能和“懂”搭上边啊.....舞
台艺术,自有它独到迷人之处,京剧也不例外;戏迷是听戏,我是看戏,看个热闹~~~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是俊男美女都爱看~~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我本来也只是喜欢老生,这次,发现自己的变化有点吃惊。
随着年龄的增长,的确,在变化,总体来说,我觉得自己更敏感、更性情、更包容了。

你大概注意到了,国内的年轻一代(外型上)普遍比较“娘”,据说是哈韩效应。男孩子们在最朝气最阳光的年龄段,不应该打扮成那个样子。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开始犯花痴。通病啊。
喜欢小生,就说明你真正懂京剧了。呵呵,行家这么说。
我还是喜欢老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更爱看美女,不好意思~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喜欢舞台上的小生耶,觉得有点“娘”~~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说起来,的确是这样,古典音乐和京剧都面临同样的问题。今年一月,湾区唯一一个公共电台古典音乐频道消失了,因为没有足够的广告收益来支持,已卖给南加大,转型为由听友捐款来维系的非营利电台,讯号减弱很多,品质也差很多。我2000年来湾区,车子里的收音机就一直固定在这个102.1/KDFC,突然没有了,能想象我失望的程度。

和朋友开玩笑说,我是old fashioned woman, 喜爱的,都是过气的东东。

中秋快乐!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我有个闺蜜,特别迷韩剧......和她比,我还算比较理智的。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always been wondering that how come people could like/love Peking Opera that sort of strange and "dilapidating" art. :) Besides marred by my bad taste and ignorance, I blame the whole society and my era which provided us with very little chance and time to develop and acquire interests for a supposedly brilliant art form, yet at the same time, open a flood gate of choices of entertaining platforms such as video games, pop music concerts, internet just name few. :) My take is that Shanghai Peking Opera House may try to defibrillate its programs and purport its new blood, but lack of continuous surly of fresh new audiences may tamper its own efforts in time. Just be fair, Opera, the very gem of the western classical music also faces the same peril as well. :(

Please don't feel "weird" about the gradual shift of your taste/appreciation over men. To make you feel better, statics show when many men reach certain age range, they often find themselves to be attracted by “young thing”. So in some sense, nature gets its way to keep the score even. :)

I thought that you may leverage your super culinary skills to make some delicious homemade moon cakes for us.

Welcome back and happy Mid Autumn Festival 2011 to you and all others regulars. :))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终于明白自己看韩剧会犯花痴的缘由了...实在是很有道理阿,哈哈哈

中秋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