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看《最爱》---- 兼回米麦

(2011-06-14 21:12:25) 下一个



朋友说,他知道这个电影是郭富城和张子怡主演的,就不打算看了。

我没有理由这样做。首先,我没有看过任何郭富城的影视作品,就连他的歌都没听过,好与不好,都要有第一手资料才能结论吧;其次,对张子怡的《我的父亲母亲》印象不错,此次她再度出演农村俏妞儿,想来应该比13年前更有深度吧。再说导演顾长卫,看过他的《孔雀》,他的叙事方式、对特定生活状态的精确表述以及影片风格都是我能接受的。

看了《最爱》。


有种电影看完以后很痛快,比如姜文的《让子弹飞》;

有种电影看完以后很纠结,比如陈凯歌的《赵世孤儿》;

有种电影看完以后很轻松,比如《The Proposal》(假结婚);

有种电影看完以后很认同,比如《The kids are all right》(孩子们都很好);

有种电影看完以后很振奋,比如《The King’s Speech》(国王的演讲)。

《最爱》给人的感受无法用两个字简单形容,是悲喜剧风格的片子。如果硬要概括,可归纳为心酸?

 

不去讨论中国乡村艾滋病这个社会题材所承载的意义,也不说社会转型、人心冷热、地久天长。

 

……

杜可风掌镜,画面很美而且意象简练老到;口琴配乐清透悠扬缭绕。

郭富城给人物设计的形体动作很有表现力。片子刚开始,侄子被人害死,赵得意(郭富城饰)和他哥在巷子里乱串找凶手,他那几步路,把人物的性格特点一下子就走出来了!

商琴琴(章子怡饰)和赵得意(郭富城饰)坐在炕桌的两端吃炸酱面,俩人分别有一条腿荡在炕外,裸足。琴琴给得意拌面的时候,得意的脚去撩琴琴的脚,琴琴有回应,两只脚缠来缠去....是中景,拍得很美。

琴琴给得意“降体温”那段戏,过于渲染了,有拔高升华之意,与全片的基调不符。

片尾琴琴边吃喜糖边念结婚证书,郭富城对情绪的掌控比张子怡有功力。

大概十年前,国内的几个大腕来美国慰问演出(每年国庆前或春节前都有类似的活动)。

那次包括彭丽媛、巩汉林、蔡国庆、李丹阳等。我去现场观看,别人都还好,就是蔡国庆太悲剧,他兼任报幕员(主持人),很努力地想把那台节目搞好,不知是能力有限还是时差的关系导致他反应迟钝,反正特别让人倒胃口。以至于后来我在电视上看到他就想调台。

在《最爱》里,蔡国庆演张子怡的丈夫。戏不多。没想到演得挺好。尤其是捉奸那场,你看他那酸样儿!眼睛瞪着,小肩膀端着,头还有点歪着….哈哈,太形象太传神了。巧得是,李丹阳也在《最爱》中客串,她演郭富城的妻子,也不错!

小濮同学此次形象大颠覆啊。三角眼大龅牙。若不仔细看,还真认不出来。大概乡村里不乏这样“脑子活络”的人,抓住一切赚钱的商机,不管是不是昧着良心。

 

知道是最后的日子了,才能那么温天暖地相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报告:上周钓了20多条;这周,在小葛的强烈反对下,没去。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列举的几个中国电影都没看过:((

这个周末你家领导钓了几条鱼?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笔耕不止的人,somehow 都是有些感受无处表达或者身边人无法理解。如果落花的情况是这样,那真是美中不足。

我总觉得平凡的女子更容易得到幸福,有颗善感温柔的心,可能会被别人不易觉察的情绪影响,平添了很多烦恼....

再聊,我要出门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我那时闲,看得仔细,其实他是故意没说旅伴,回国是有同伴的。和他通过一次悄悄话,最开始的时候看她的那篇小说,她告诉我有那个他了。从那时起就带着影子看得。
就像罢了说便宜了你家那位,也有人羡慕娶了她的人,所以我担心落在洋哥哥手里,我们的国哥多亏。呵呵,真是瞎操心。老大妈心态。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不谢。我随便聊,你随便看~~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我也牵挂落花,希望她目前一切都好。
和你的想法南辕北辙。我想了很多可能,就是没想到她生孩子!

她极少谈丈夫。父母来,也只有她一人陪着。她去德国度假回国度假好像都是一个人。也许像你说得那样,是老外。
她做住院医的头两年还说过要回国之类的,要是洋哥哥,能回国吗?

落花是个善感的女孩子,看似柔弱,但很有韧劲;对生活和事业都有清晰的目标,而且,很脚踏实地。

我猜想,她做完专科找到工作,相对来说稳定下来了。大概,想收收那些小女子心态,专心工作和家庭吧。也可能她的丈夫不愿意她继续写博,所以,就关了...... 不管怎样,她永远都有我们大家对她的祝福。

我真的是个不善表达的人。她的博克从头到尾我都看过,一篇都没落下,很多共鸣很多感慨,但从来都没在她那里说过话。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呢,读了阿葛的评论,倒想看看。

谢谢阿葛分享。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是欣赏。经常出错字。
在石姐那里留了言,那家汉源书店落花以前有写,你记得么。唉,落花也不知道干事么去了,我觉得她很可能生孩子去了,你说呢。
八卦一下落花,我觉得落花一直没有提过她的另一半,很可能那位是个洋哥哥,如果那样,洋哥哥能欣赏得了落花那颗温柔善感的心么?听为古人担忧的。你说呢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没时间看。
不过郭富城和章子怡我都是比较接受的。
郭富城那年春晚的闪亮登场征服了我,那时候国内还没有那么多脱了土气的硬汉帅男,章子怡虽说是绯闻多,演戏的形象还算清纯啊。自从李敖说是喜欢章,觉得好像自己的心上也有点靠谱,那老男人看女人多有眼光啊。
扯远了。
我坐沙发么,自然话多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