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幸福来敲门

(2011-05-12 23:38:29) 下一个



一年看一部电视剧。

前年看“潜伏”;

去年看“手机”;

今年看“幸福来敲门”。


是我妹妹推荐的。上下班在火车上看,刚看完。


不晓得这部戏在国内的反响如何。在我看来,还不错。也许是
80年代那个大背景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比较熟悉,也许是因为讲述中年人的感情世界容易引起共鸣……反正,我从头到尾一集不拉地看完了,其中不乏与剧中人一同落泪的冲动。

先说演员吧。很整齐。一堆好演员凑在一起演了一部好戏。从主角到配角再到邻居大妈看门大爷街头小混混,都很到位。

蒋雯丽的几部大戏“牵手”“中国式离婚”“金婚”,我都有看。比较下来,最喜欢她在“幸福来敲门”中的表现。角色讨巧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她发挥得好,不牵强,不做作,爆发力惊人,细微之处拿捏准确,从头到脚都是戏。虽然个别场景有一点点过,但瑕不掩瑜!与之演对手戏的孙淳曾是我喜欢的男演员之一。他可能是在追求一种淡淡的不落痕迹的表演,基本做到了。但明显地,不如蒋雯丽入戏。不过,他与蒋雯丽之间的chemistrystrong,亲热的举动自然默契生活化,是少有的看着特别舒服的中年荧屏情侣。

配角很抢眼。扮演姐姐的刘莉莉、扮演姥姥的曹翠芬、扮演征征的杨紫尤为突出。2007年夏天回国,小葛特别喜欢看“家有儿女”。当时看不出来杨紫这么有出息,不但出落成美女了,演技还有如此飞跃,是可造之才。

这部戏一共有36集。之所以能看下去,还在于严歌苓的本子好。剧情平实感人且跌宕起伏,能抓得住观众。人物语言服装道具都反映了80年代特有的质朴,看着亲切。遗憾之处是结尾过于突兀,不过,满足了观众需要大团圆的心理。

故事发生在北京。演员台词基本上是京味普通话(个别除外)。这也是我喜欢这部戏的原因之一。记得有个反映北京知青的电视连续剧,山东大哥侯勇在里面扮演一个北京哥们儿,怎么看怎么不对味;更别说让有东北口音的演员演上海戏了。

几年前,我有个好朋友怀孕了。当时她的大儿子12岁。当她把怀孕的消息告诉儿子的时候,儿子吃惊地看着爸爸妈妈说:你们这么老了还有sex
朋友两口子窘得一时答不上话来。


“幸福来敲门”演绎的正是这样一对“老人”在重重阻力下谈情说爱的故事。孙淳是一位有两个孩子的单身父亲;蒋雯丽是一位敢爱敢恨特立独行的大龄剩女,他们一见钟情
……


不便剧透,以免影响大家日后观戏。说一点零碎感受吧。


女人的情商似乎比男人高。她们对感情的执著和勇敢让自私的男人汗颜。

人到中年,表面看起来已不似初尝爱情的青年男女那样热烈,但中年人的感情更深沉、更广博、更厚重。

女人都会撒娇而且与年龄无关,但只会向疼惜她的男人撒娇。

一个人要是死心塌地对另一个人好,八头牛都拉不回来!


……

……



想起来再来补充吧。今天太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