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跟鞋

(2011-03-20 19:34:22) 下一个



二月的时候,同事离职,我想送她一个小礼物做纪念,周末冒雨去买。出门前小葛问:妈妈,你不打算让我陪你

这个鬼丫头,我去买菜,她怎么不主动说陪我去呢?

美其名曰是陪我,实际是有自己小算盘。

每次这样的陪伴她都没有空手而归的时候。这次,她得到了一双高统靴!

有一点跟儿,不算高,但也算她的第一双高跟鞋了。

试穿的时候她走起来不大自然,转身问我:妈妈,这鞋是给小孩穿的吗

呵呵,她仍认为自己是小孩。(我听了真开心!)

我回答她:你上学当然不能穿。周末可以穿啊,很酷的。

她很兴奋地抱着鞋和我回家。



第二天,去中文学校。下课后她看的我第一句是:妈妈,
Catharine 今天也穿了高统靴,和我的很像,吓了我一跳。

她也是第一次穿?

是啊。

你们撞靴了,哈哈。

嗯,细看,差别还是蛮大的。我的这双Design 更好看!



接下来这几个周末,小葛都是长统靴配牛仔裤。因为有点跟儿,会显得腿更长。

看她青春洋溢亭亭玉立的样子,不仅想起当年的自己。



我的第一双有一点点跟儿的鞋是我高考前那年夏天穿的一双皮凉鞋。铁锈红色。


其实,那不是我的鞋,是妈妈的。她淘汰给我了。我从初一开始就捡妈妈的衣服穿。记得,第一件是个呢子外套,镶拼色,袖子是米色,身体是咖啡色,腰身收得很好,妈妈生了三个孩子后不再有一尺七寸小蛮腰,就把那件衣服给我了。第二件,是个杏红色的短袖,说短袖不确切,其实,是旗袍袖(肩和身体连裁,所谓的袖子,就是顺着肩,柳下来两寸)。妈妈结婚后和婆家人第一次拍全家福就穿的那件衣服,妈妈把头发高高的绾起来,头颈和肩被那件衣服衬得非常秀美。


后来,陆陆续续,我穿了不少妈妈的衣服,比如,妈妈用热水洗羊毛衫,干了以后缩得一踏糊涂,只好给我;还有,她骑车把一条全毛裤子刮了一个大大的三角口子,严重破相,扔了可惜,就改小给我穿。总之,我小时侯,经常穿这样不合小孩身份的衣服!


那双皮凉鞋,我不知道妈妈已经穿了多少年,不过保养得很好,所以不显旧象。如果是高跟鞋,妈妈肯定不会同意我穿到学校去。那一厘米的方跟儿,不要说以现在的标准,就是以当时的眼光,也不算什么。不过,和我们平时穿的鞋相比,还是要高一点点。


那时,距离高考大概一月有余,上学就是模拟考试,然后讲解试卷;我们的情绪完全被考试成绩左右,考得好,就会觉得一只脚已经迈进了大学;考得不好,就仿佛是世界末日。


记得,那天,我们在做数学考卷,班主任郭老师监考,他和平时一样在教室的过道轻轻地走来走去;不一样的是,他每次走过我身边都会盯着我的鞋子看。


几天后,老师和我有一次谈话。


老师很直接地表扬我模拟考试以来的稳定表现,并说了一些对我期望很高之类的话;最后,很婉转很小心地提醒我:阿葛啊,马上就到临门一脚的时候了,我们要专心啊,不能把心思放到不该放的地方啊。


我当时没有完全领会老师的意思。回家的路上我想了半天,突然恍然大悟,老师是觉得我穿“高跟鞋”,把心思放在打扮上了呀!


这都哪儿更哪儿啊,明明是妈妈不要的破烂,却被误认为我爱打扮!


那天回家,我冲着妈妈发了一通脾气!你总是给我穿你不要了的衣服,搞得老师都误解我!初中老师是这样,高中老师又是这样!你把这双鞋子拿回去,我再也不要穿了!


妈妈被我这样的反常情绪搞得莫名其妙。大概看在高考在即,就没和我计较。


那双所谓的我的第一双“高跟鞋”就这样被我打入冷宫了!





后记,

2007年夏天回国省亲,和郭老师夫妇重聚,交谈甚欢。席间,提及“高跟鞋”一事,老师居然还记得。老师说,高中最后一年他最担心的是我会早恋。还好,没有发生!席间的男同学马上说,我们都有那个贼心,可没有贼胆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ger_mimi的评论:

深有同感:啥都说不到一处去!

我和你一样,也是O型水瓶座。也是很怕对方啰嗦,呵呵


我对星座没有研究,不过喜欢根据一个人的性格表现猜测他的星座~~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Just saw this. Haha!

  小心,你们可能只是短暂情缘!因为巨蟹座与水瓶座的性格根本是两回事,巨蟹座这种渴望专一安全的爱情,在水瓶座眼中简直是无稽可笑,瓶子绝不会为一棵树而去放弃一片森林,巨蟹座想用柔情去捉紧他之时,他会很理性的跟你讲不是这样,应该要给他多点自由,但放松不理他时,他又会认为你根本不关心他,巨蟹座那套好难用在他身上啊!最初之时水瓶座会为巨蟹座那种温柔和顾家的特性所吸引,但相处下去发觉根本不是这样,于是想去改变巨蟹。但固执内向的巨蟹怎么可能听你的呢?他根本不认同你的那一套!相处之时,往往为了自由的问题而引起争端,水瓶座好怕巨蟹座的啰嗦,宁愿去与自己的朋友一起,避开长期轰炸。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夫妻俩南辕北辙的好处是,there is a little bit of everything in the family,坏处是,啥都说不到一处去!
他是B型巨蟹座的。基本上是顾家不爱跑的,我是O型水瓶座的,属于一去飞机场就兴奋的。俩娃的血型都随他,老大和我一个星座的,小的是属牛的金牛座,从小就倔!
JJ对星座有研究?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ger_mimi的评论:

夫妻之间如果在性格和能力两方面都互补,那就是神仙配了呀~~~
你家LG是AB型处女座?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还有,多谢JJ夸奖。其实我这个人,过日子很糊涂的(比如家里有多少钱之类的统统不知道),也不重视细节(介个不能给老板知道),幸亏有老公balance out,否则真不知道怎么过!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谢谢分享~~ 我已经贴上了。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是的,像我这样的女色狼,还是很看重男生长相的!(今朝向JJ坦白了)。现在要我想那个男生的长相都想不起来了。好像记得看见他最后一次是在公共汽车上,正好碰到,他已经上班了,我还在读研,他问我毕业后去哪里,我说,要去宾州,他说那个叫宾西法尼亚的?我说是,就匆匆下车了。
今天要不是JJ提起早恋的事,还真忘了这回事了呢!青葱阿青葱!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松,你总是鼓励我!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ger_mimi的评论:

Dear, 我怎么觉得你如果真的和他成了,凭你的智慧和能力也能过得很好呢~~~ 我这样说,并不是让你浮想联翩哦~~~
不过,有一点我能肯定:他一定没有你老公帅!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呀,想起来了,列宁装~~~ 我也穿过欸!

海富绒,你如果不提,我觉得我已经把这个词彻底遗忘了~~~ 在那个年代,相当于现在的皮草了~~你不要太时髦哦!哈哈

怀旧,的确让人好感觉,温馨和温暖,慢慢散开来....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这篇,是简单的怀旧,没有任何反思,和你们在园子里讨论的差距好大哦。
如果你觉得尚能接受,转过去,我没意见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读着就舒服~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JJ的文笔真好,娓娓道来,亲切又有趣!看到这篇,我想起往事两件。

第一,我上中学的时候也是老拣别人的衣服穿的。我有个表姐,比我大十岁,当时已经上班,而且在商场工作,虽然她自己是搞财会的,但是,他们商场前台小姑娘多,又个个时髦,所以也很赶潮流哦。淘汰的就自然给我了,所以,我们同学都觉得我穿的很潮。现在想起来好像很搞笑啊!

第二,想起我上高中的时候,仗着成绩好,老师宠,无法无天。作业基本不做,上课基本不听,老师从来不管。我们班上有一个特别聪明的男生,也是那种玩世不恭的。我们班主任最喜欢我们两个,其实心里很想我们成一对儿呢,还制造了一些机会。其实她不知道我们俩是有臭味相投的哥们义气,没有怦然心动的男女之情。后来我结婚回国看她的时候,她还有点些许遗憾呢。她不想想,要是我们俩结了婚,那日子还怎么过啊!哈哈!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会细读了。

我小时也穿我妈给我的衣服和鞋子,列宁装,牛仔裤配大头军靴,酷毙了~,哈哈

妈妈的旧衣服其实款式超好(海军旧军服),料也好。那时自己很别扭,怕被人评头论足,因为回头率确实很高,即便年龄小,没那么开窍,但是这种眼光还是能感受到的。

还接手过外婆的一件海富绒(是这么写吧?)大衣,那个派儿,真正是老上海的味道~

有些东西不怕旧的,很回味。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啊!

上海人就是会过日子!我小时候也有过好多从妈妈那儿继承过来的衣服裤子等。我是很愿意穿的哦~~ 哈哈。每年晒霉,我就巴不得妈妈又会淘汰点什么给我~~

阿葛,我园子里有一个Afternoon Tea,聊一些和青春期孩子有关的事。你这篇很切题,我把它转载过去,你愿意吗?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我最近没看电影,在看陈丹青,这位说话够刻薄,我看得很过瘾,改天挑两段上来说说~~

我最近有dead line,一直在赶,没时间上来聊。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和姐姐心有灵犀,你说的恰恰是我想说却没有表达出来的!

我工作后给自己买的第一双鞋是“花牌”的,黑色,羊皮,“酒杯跟儿”~~~ 当时算很贵的好鞋。 记得同教研组的一位年长同事说我:格小姑娘蛮识货的。

这可能和小时侯就穿“好料作”有关~~~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忙吧~~ 有空再来坐~~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我心里活动和遐思姐姐差不多,我是想和其它同学穿得一样,可又不想给大人添乱,所以,就一直没有提反对意见。
不过,说实话,那些妈妈剩下来的衣服都很好看的。

小葛今年开始才喝咖啡,酒精一店都不碰,特别守法~~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印象里似乎就拣过我妈一件呢大衣,驼色,她从外婆那儿拣的~~好端端的裙摆式样,被妈改了,好可惜。 前几年过大生日,我妈送我一件橘红的大衣,总让我想起外婆那件老式的。。。

过两天远足,洗洗弄弄一周末。冲着Ed Burns, 去借了Life or something like it, 下午看了,还蛮不错,AJ不是俺的茶,可演技不赖,也不乏知性。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流畅的回忆使我感到非常地亲切,深有同感。我们那个年代(文革时期)更是这样,常穿我妈的好料作衣服改过来的小孩衣服,大人们眼尖,总会称赞一番,可我们孩子都不那么喜欢,生怕烙上什么“资”类的,但又蛮懂事的,不想给大人添事,所以也没办法。现在回味倒是蛮时尚的呢,养成了今天名副其实的有品质的眼光和生活,非常享受ing......

我的第一双高跟鞋还是在谈恋爱后才穿上的,“发育”蛮晚的耶,不过至今都还常穿,把那失去的时间给补回来~~~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先点个卯,回头细看。忙s我了。呵呵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妈妈,这鞋是给小孩穿的吗?--- 莞尔。
记得牛牛十六七岁时也说过这样的话,我喝咖啡时问他是不是也要一杯?他说,小孩不能喝咖啡的~~~

我也收了我妈的不少旧货,还挺开心的,觉得自己长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