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The kids are all right”

(2011-02-06 10:37:55) 下一个

“Your mom and I are in hell right now and the bottom line is marriage is hard. It’s really fuckin hard. It’s just two people slogging through the shit, year after year, getting older, changing - fucking marathon, OK?
  
So sometimes you know you’re together so long you stop seeing the other person, you just see weird projections of your own junk. Instead of talking to each other, you go off the rails and act grubby and make stupid choices which is what I did and I feel sick about it because I love you guys, and your mom, and that’s the truth. And sometimes you hurt the ones you love the most and I don’t know why. You know if I read more Russian novels… Anyway…I just wanted to say how sorry I am for what I did. I hope you’ll forgive me eventually. Thank you.”

这是电影中的一段台词。

这样读,不会有特别强烈的感受;但是,电影中,当Julianne Moore面对她的同性伴侣以及孩子们说出这段话的时候,我无法不让自己哭泣。

这是部以同性家庭为主线的电影故事。在我看来,即便把剧中的Nic换成男人,也还会是一部打动人的好片子,因为,它平实而且贴近生活。

无论什么样的家庭,生活中的痛和欢乐都是相通的。



我有点替
Julianne Moore遗憾 --- 她没获奥斯卡提名;她精湛的演技一点都不输Annette Bening!在片中她饰演“妻子”一角。她把这个普通的中年家庭主妇刻画得入木三分!说实话,她能演得如此令人信服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因为她是要完全摒弃她那与生俱来的优雅才能表现出这个特定人物的性格。她做到了!

电影之所以好看在于人物的有血有肉立体丰满,这部电影里的所有人都处在一种自然状态下,看电影就像在亲身体验他们的生活。

不难想象,这么温馨又真实的电影一定出自女导演之手,而且她本人也是同性恋者,否则,怎么会拍出那么多格外真切的生活小细节?!



我觉得有两类人不适合看这个片子。一类是对同性关系不能接受极度反感;二类是认为性和欲是年轻人的专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drifter的评论:

不谢。欢迎来访。
我蛮喜欢聊电影的,尤其是看了让我觉得过瘾的片子。不过,通常是三言两语,你知道的。聊深,太累~~~

Happy V-day!
edrift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Grace 推荐!在这里看到不少“熟人“,更从大家的探讨中学到不少东西。同性恋问题是一个极为敏感、复杂牵涉到诸多学科,其中渗透的价值观念问题,尤为复杂,不像生理、心理方面的东西可以层层剥离做具体甚至量化的分析。类似问题,很难企求有一个统一的答案,能够敞开讨论,就已经是很长足的社会进步了。

我同意石库门所说的: 同性恋家庭孩子的抚养,对于孩子正常心理的发展,可能会是一个问题。当然,这些情感心理方面的缺限、失衡也可以在其它社会组织中(学校,工作,朋友)得到弥补,但这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是一个痛苦漫长的过程。

聊电影,的确是件有趣的事,可以引发大家这么多深刻、理性的思考。:-)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下面这篇是才女嘉木写给我的电影观后。经她同意,放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

来给葛姐姐聊聊感想。

我觉得Paul爱上J是很自然的事情,J代表了他这么多年的生活中所缺失的那一面。在遇到J之前,他并不自觉,但是遇到J之后,他缺失的东西,比如家庭,孩子等,具体化了,而重新弥补或获得的所有可能性都集中在了J身上。而J本身又是让人觉得安心温暖的女性,简单.平淡.温和.有点小梦想有点点儿柔弱,这种女性相比于年轻貌美的女子,吸引力可能不会那么明显和强烈,但是却悠长细致,反而更不容易摆脱,更容易让男性产生长相厮守的愿望。

这电影把他们两感情的发展和所能达到的程度都表现得很好。最开始在J他们家后院吃饭时,两人眼神若有若无的接触和掠过;然后J去给P修整花园,他们两讨论的时候,J顿住说在P的脸上看到孩子的表情,那两分钟的表演非常出色,你可以看出他们两之间的气氛从那时开始微微改变了。而J的那句“more is more",就是他们两个关系的预言,注定要发生,即使J读了再多的俄国小说,也会发生。但是观众能从J的表演中看出J对这段关系并不是很投入,她生活的重心始终落脚在她和Nic组建的家庭。所以Paul说出falling的时候,就是她必然要离开的时候。她对Paul的感情从来没有到达让她需要做二选一的程度,Paul只是她婚姻长路走得疲倦时的一次绕行。

Nic的角色其实有点儿平面化,就表演来说,我觉得朱利安·摩尔的角色所需要的要比安妮特·贝宁的复杂。安妮特演出了一个男性化女性的硬度,因为反差,所以容易让人觉得耳目一新,就像查理斯·塞隆演女魔头,希拉里·斯旺克演《男孩不哭》。奥斯卡素来青睐这种自我异化式的表演。但我还是觉得Nic这个角色少了点更内心的东西。

他们两个最好的对手戏我觉得就是从P家里晚饭出来在浴室里,Nic询问J。两个人的泪水很克制地涌上来,非常感人。婚姻,实在是个有趣的悖论,就像J在里头说的,这里头没有对错,真得只是太久了,两个人互相依赖又在一个不可言说的层面上互相厌倦。其实很多夫妻都不肯也不敢直接承认后者的存在,于是在言语上予以掩饰,在行为上却流露不耐。J和Nic在一开始便是如此,他们在外人面前的亲密和对过往的回忆,有点儿做作。其实坦然地面对这一点,承认亲密关系必然伴随着摩擦,承认随时间之河缓缓流淌地不仅仅是亲情之水,也有龌龊的泥沙,在婚姻中会坦然许多,遇到问题解决起来也不会失控。

但是在这部电影中,J的角色有了反省和思考,Nic却没有,他们两人的相处模式会有根本性的改变么?Nic对J自我诉求的忽视,会改观么?Nic原谅了J,但理解了J么?理解了J说得Appreciated的意义了么?这里还是个问号。

对这个问题可以继续从Nic和Paul所构成的对比来探讨。Nic代表了随责任而来的控制、约束但安定;Paul代表了责任之外的自由、放松但危险。所以跳出女同、婚姻这些设置,J与两个孩子和P的亲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每个人性格深处的一种矛盾,或也是每个个体和其所承担的社会角色的一种紧张关系。在电影中,J在婚姻中丢失的自我表现得比较明显,但是Nic其实也在她主动担负的养家责任下喘息。Nic对Paul的仇视和恐惧不仅仅因为她感到自己的家庭受到了威胁,还因为她对Paul本身的嫉妒,嫉妒他活在她所不拥有的自由空间,所以第一次在他们家后院和P饭后,她对J说她觉得P太自我了----Nic为自己能承担起养家的责任骄傲,并获得了对Paul的优越,但也因此隐藏着失落。不管是J还是Nic只有在这两个方面真正找到平衡,他们婚姻的问题才会真正得到解决。

两个孩子和Paul的交往也是如此,摩托车是个太明显的隐喻----一种可能带来致命危险的自由和诱惑,在理性约束(戴好头盔、安全驾驶)的前提下偶尔尝试一下没有关系,不用每日都活在戒律之中,但是不要失去理性的掌控。换言之,导演允许的理性约束下偶尔的放纵,俄国小说,我想更具体的该是《安娜·卡列尼娜》是导演暗示的告诫。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还没看。没听说这边有放,非2是放过的。

巩俐的演技未见得有多好,但特别有范儿,可能和大场面见得多有关,有气场和气势。她的胸、腰、肩都很美,所以是衣服架子,但手臂不好看,尤其是有了年纪后,她不适合穿无袖的衣服。

哦,强调一下,“秋菊打官司”巩俐演得特别棒!但烂片子也不少。

霖公到底是有功力的。文字和片片都很好。但,我更喜欢你的那种亲切,让我有拥抱的冲动。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阿葛,我前几天看了“我知女人心”,巩俐可真是个活生生的衣架子啊,无论是职业装、晚礼服、或白色的浴袍,都穿得那么有味,就算不说话,也是一个魅力无穷的时尚都市女性。

你们那儿在放吗?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给你拜个晚年,因病了好长时间,很少上网,过段时间再收拾自留地。看你的日子过的很温馨,很快乐,从心里为你高兴。
又,从你这里看到那个好玩的照片合成东西,偷了过去。谢谢。
周末快乐。呵呵。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米麦的评论:

我也看完了。和米麦的感觉差不多。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据说,同性恋中有一部分人是双性......

正像我在原文中所说,如果把Nic换成男的,这个电影也还是能打动人的好片子。我看片的过程中,同性关系对我没有多大干扰,她们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与我们有着同样的困扰、矛盾、痛苦、温暖,以及欢乐......

Paul对J有性吸引(不排出这个因素),但J不完全是为了这个(在我看来),打动她,并促使她有了进一步关系的是Paul对她的理解、欣赏、肯定、支持、和赞美。而这些,往往是中年夫妻之间已经不屑表达的。亲情可以维系家庭,但不能保证没有裂痕。

至于电影细节,让人会心之处不是一点两点!
当Nic说去拿lavender salt 的时候,我不禁莞尔,因为我那天正好提醒自己周末要买lavender salt,家里一瓶刚好用完~~~

聊电影,是件有趣的事,不是吗?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完。

我对同性关系不太能接受,不过,这部片子还是感动了我。好几个小片段,让我忍不住掉眼泪。她们组成的家庭,实际上所经历的,几乎都和正常的家庭一样。觉得挺有点讽刺意义(在我看来),或者说非常强烈的对比,J和Paul在一起的时候的淋漓畅快,是无论如何不可能在她和Nic之间会发生的。有些同性恋,对异性根本没法接受,J不是这类人。我甚至有点遗憾她和Paul之间没有继续,只是,婚姻包含的内容太多,不仅仅是性---不论是同性婚姻还是异性婚姻。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here

http://bbs.wenxuecity.com/rdzn/1532604.html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在youtube看到一些片断,wxc里找不到,你能给个link吗?谢谢。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有些东西,不管我们是否能接受,它都是客观存在的。
我对同性关系的看法越来越开放。爱,本身就是一件很私人很自我捎带有些疯狂的事情,如果能完全理智约束,反而失去了它最本质最本能的部分。所以,我尊重他们的选择。再者说,精神层面还有可能约束,生理上,是没有办法欺骗自己的。“弯”,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我的同班同学在26岁那年嫁给了一位59岁的男人。我一直为她没有经历过男人最active的阶段而惋惜。
我之所以提到第二类人,是有针对性的。因为在某些人看来(尤其是国男),Julianne Moore这样的女人(近50岁)应该已是清心寡欲了!甚至认为她有欲求本身就是件可耻的事情。

不知道你意识没有,美国老太太的精神面貌和中国老太太明显不同。即便七老八十了,她们还是在努力保持自己性感的一面。我欣赏她们。

其实,电影本身根本不是像我们在此讨论的这样沉重。它是很诙谐甚至幽默的。不过,影片要表达的东西,我们这些有生活体验的中(老)年人更容易体会和共鸣。你太年轻~~

谢谢来访~~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七、八年前,Barbara Walters有一期节目,是访问同性家庭的孩子。一个高中二年级的学生,向她描述他在初中阶段的心理历程,很艰难。那时候,他的同学都认为他有两个妈妈很异类,他自己也不能理解,觉得委曲孤独....高中以后,才慢慢走出阴影。
另一个gay家庭,他们有两个女儿,Barbara问其中一个爸爸:你女儿teenager的时候你会带她去买bra吗?
那个爸爸说,有些事情会请孩子的biological mother帮忙。

同性关系,这些年被认知的程度越来越高,他们孩子们的情况可能较之以前也会乐观一些。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For your first recommendation of two, I am going to hold my tongue as I am afraid that some of your pro “蕾丝边” or “同志” readers in SF Bay areas may attack me for my less liberal inclinations. Please don't get me wrong, though; I am not a homophobia or die-hard social conservative, it's just their stuffs are not appealing to me sexually. I think boy-loves-girl is sexier and more romantic, plus to me, girls smell better, and they are easier on my eyes. :)) Then, the second one, I think although sex may not be the younger people's “exclusive right”, the odds are in young people's favor since they tend to be sexually more active as a whole group. To tell the truth, I'd have very difficulty time to imagine my grandparents do it now. Besides, unlike your cash reserves in the bank, our biological drive may not generate any interests with time at all. As a fact of matter, if we don't use it while we are active and able, we'll be surely losing it. At certain point, it may be gradually gone with the wind, just thinking about that would send chills to my mind. :(

So what is my conclusion ? I think that I'd take your words for it and bypass this movie based upon your review and recommendations.

Please don't get offended by my comments. Your review is great, and I like the touching and meaningful connections you drew in terms of marriage and love, which may be unconventional in this case. However, I am a simple guy who has the taste for movies such as Superman, Batman, Transformer, Incredibles … so, a movies requiring a deeper understanding of the endurance of a long and ,sometimes, painful endeavor – marriage is clearly beyond my “pay-grade”. I hope that you would tolerate or ignore my shallow opinions.

Thanks for sharing with us.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电影没看过,从你们的交谈中大致了解些。我很同意阿苏说的“ The kids are all right, yeah, physically, intellectually, maybe, socially, psychologically, I am not sure.”

我个人认为,同性恋是两人人之间的事,只要他/她们觉得开心幸福又没影响他人,那么一起生活也无可非议。但是收养孩子是一种很自私的做法。不能为了组成一个“正常”家庭而不考虑孩子的感受。孩子的那种心理压力,那种无可奈何,将影响他们的一生。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Anytime, dear, luv ya! ⌒▽⌒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要不要再说说“国王的演说”?看两个男人飙戏,也很过瘾欸!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Annette&Julianne,两人都给我知性又自信的印象,A很适合演锋芒毕露个性强悍的大女人,J适合优雅自信聪慧行的小女人~~

觉得故事还是侧重于成人的角度来阐明观点:同性父母家庭跟异性父母的家庭一样能够养育好孩子,至于孩子自小成长过程里要面对的心理压力,一笔带过,因为故事中孩子们几乎成人。 但似乎不难判断,这双儿女的个性明显比他们的母亲们要内向,要压抑。 The kids are all right, yeah, physically, intellectually, maybe, socially, psychologically, I am not sure.

至于故事中家庭生活,就跟你所说,跟平常人家一样自然,平实。 这段悔过告白,的确冲击心灵,人性的真实,既美好,也残忍。

瞎说说,不然不过瘾^_^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明亮和三丰子曾给我下了一个结论,那个结论和你今天这个有一比。我就当你们都是在夸我吧,嘿嘿...... 也没说什么,怎么就看出我和你一样?

这个电影你一定会喜欢的!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抱抱.....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其实很色的,阿葛也是。
一定去看,上个星期看了部中国片子,春风陶醉的时候,男同性恋的,有很多不理解。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不敢碰此类电影。
呵呵。
读着你quote的话,已经是....
生命里不能承受之轻。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呵呵,看看还有没有和我们一起通的~~~

这部片子观众群主要应该是你我这样年龄的女性,会比较有共鸣!

导演细腻,演员给力,观众过瘾!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很生活的一部片子,你会喜欢的。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I watched this last night on wxc~~ by myself, loved the story, the ladies, the whole cast, nice vibe, good chemistry, natural, whatever you call it.

同性恋的内容把握很适度。 在我看来,更直接地让人体验的是姐妹之情,舔犊情深。 哎,你我是否又灵魂相通了一回?!

More later...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不错.有机会看看这部片子.

谢谢阿葛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