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落西山红霞飞 葛公钓鱼把家归

(2010-11-19 09:44:46) 下一个




上周六,领导起了大早和朋友一起去Santa Cruz 钓鱼。傍晚归来~~

因为鱼钩偏小鱼线偏细,所以,钓上来的鱼都不大。这样的大小烧汤清蒸最合适。

那就请各位先喝汤。

豆腐鱼汤

 

萝卜鱼汤

 

再来一碗萝卜鱼汤

名副其实的奶白汤,鲜美浓郁不腻口,用上海话讲就是“鲜得来眉毛落下来”~~

 

这么新鲜的鱼岂能不清蒸?!

清蒸石斑


凑近看看,鱼肉细腻白嫩。

这一条基本都被我吃了,当饭吃。

 

小葛偏爱酸甜口味,给她做了一盘茄汁鱼球。


剩下的鱼头和鱼尾烧成鱼头豆腐煲。

 

除了那条小鲨鱼被我冻在冰箱里(因为不晓得如何烧),其它6条都吃掉了。

刚才告诉女儿:明天没有鱼汤喝了。

她不无遗憾地说:这么快就吃完啦?还没吃够呢。

领导很有成就感:你们这么爱吃,我明年再去钓。

 

所以,明年,我可能会把这几个菜再演示一遍。

 

鱼汤和清蒸鱼的做法我在08年的帖子里写过。

拷贝过来。方便大家查阅。

 

清蒸石斑

调味料 :(1)生抽两大匙,蚝油一大匙,少许水,少许盐,(2)清油两大匙。
做法 :在鱼身肉厚处划两刀,夹入姜片,葱段。蒸盘底摆上数段葱(以便蒸时热气流通),将鱼摆入盘里。锅里水大滚后将蒸盘摆入,隔水开旺火蒸7分钟即可,关火,不要打开盖子,再虚蒸”3分钟。将鱼取出另行装盘(蒸鱼汤汁,姜片,葱段皆弃用)。将葱丝,姜丝摆鱼上,淋上调味料(1);油烧热,淋于葱姜丝上即可。

 

豆腐鱼汤

做法:热油把鱼两面煎黄,加足冷水,加葱节姜丝黄酒,大火煮滚至汤白,加豆腐,加盐调味,再煮几分钟至豆腐熟,装碗,撒白胡椒粉,再下些葱花装饰。


Have a nice weeke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看相那条石斑了,馋s人不偿命啊!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是啊,有点距离的,所以,不能常去~~~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我没量过具体是多少,你看着加吧。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来晚了--
我想喝萝卜丝鱼汤~~
新鲜的石斑鱼清蒸最好吃了。馋虫都被你钩出来了~~

你那儿到Santa Cruz有点距离吧?领导真是功不可没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谢谢介绍。
以前也烤过,不同的方子,不入味,有点柴。看看这次运气怎样~~。

BTW,大概加多少水?我买了一个12磅的。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我这次还把奶奶的一个蒸碗带回来了,行李打开一看,碎掉了。好心疼。虽然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但对我来说很珍贵。
这个鱼盘倒是毛发未损。

下次你来,要正好在season才行。否则,是不允许出海钓鱼的~~~
Santa Cruz蛮招人喜爱,环境好。在那教书,养性。
我以前在北卡认识的朋友一家也搬到那里,他们的女儿和小葛同岁。他们搬去的理由不完全是工作,santa cruz 是孩子爸爸的home town.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你住的地方太让人羡慕了,不用很辛苦,就有鲜鱼吃。

我买到好的小黄鱼再来演示那个菜吧。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是啊,尤其是在有点萧瑟的深秋,有一碗浓美的热汤,让人觉得温暖~~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鱼新鲜,是出“佳作”的根本~~

周末愉快。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石斑英文名是grouper。
我们这边中国店,叫cod也是石斑,叫rockfish也是石斑。

我不喜欢那个“原汁”。上海的清蒸鱼做法和广东人不一样,我觉得石斑还是广东的做法好。

另外,关于烤火鸡还有一点要提醒一下。
我烤得的时候,烤鸡放在烤架上,烤盘里会放一些开水。这样做的目的有二。
1,烤制过程中火鸡滴下来的油如果滴在没加水的烤盘里,油会溅得到处都是,之后要花很多力气擦烤箱;另外,油滴在烤盘里被烤得油烟味弥漫,之后要用很多除味剂。
2,如果不加水,烤盘很难洗干净。

烤制过程中如果需要添加水,请记住要加开水。

烤盘加水有一个缺点,就是火鸡的底部不会是金黄油亮的(因为蒸汽的缘故),不过,这不影响整体卖相。

底部油嗒嗒的鸡皮可以扔掉。

你大概没有看过我以前有关火鸡的帖子。
我说过,烤火鸡,我最宝贝的部分是拆完肉的鸡架(不要拆得太干净),用这个鸡架可以煲一大锅奶白汤! 我通常是泡鸡的那个锅,加足冷水,再加姜和葱,大火烧开,中火滚,汤变白色后改小火,煲2小时。这个汤日后做汤底,烧什么都好吃。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Santa Cruz我十多年前到过,家长一位师兄在那儿的大学教书,很安静的小城。

啧啧啧,这石斑情结不是一点点的严重,下次我过去,要提前多久打好招呼呢,期待尝到这极品美味。

嘿,我那鱼盘跟你这跟一样形状。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自从去年你家展示了这个石斑后,我家不知吃了多少回,真是感谢感谢啊。我们这里靠海,可以买着早晨钓来的鱼。
下回把那个干剪黄鱼再演示一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鲜鱼,鲜汤,解馋阿!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坐板凳,喜欢葛姐看似不经意的佳作。可惜我们这里没有这么新鲜的鱼。表扬葛公!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做上沙发,慢慢品尝!

石斑鱼的英文名叫什么?

我也如此这般蒸鱼,结果被老妈老妹一顿批评:原汁都给你倒掉了,可惜,可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