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0回国行8:亲切而又陌生的上海

(2010-09-08 22:48:50) 下一个




假期总是短暂,刚找到回家的感觉,就到了离开的日子。

从到家的第一天起就被告知,新外滩很值得去看,尤其是夜景。

我们把最好的留在最后。临走前的一天,带小葛去了外滩。

那日,我们像游客一样,乘地铁在人民广场下车,去新世界转了一圈后,沿着南京路步行街往外滩去。不经意间,走在我们前面的一对情侣吸引了我的目光,看到那个男生把女朋友的包包挂在自己肩上,不禁莞尔。很典型的“上海行为”!
记得读大学的时候,我们班的外地男生就上海男人帮老婆或女朋友拎包进行过严厉批判!在他们看来,如果女人身背重物,男人当仁不让地应该主动分担;可是,把女士“坤包”挎在男人肩上
 ,这是不能接受的行为,丢男人的份儿!

30年过去了,上海男人还是这样怡然自得地帮女人背包。这个画面让我倍觉亲切,赶快拿出相机纪录下来(左上)。


一不做,二不休,索性又把镜头对准另外几对按下快门。这前后不过两分钟的光景。回来后整理照片,发现照片中的情侣(或夫妻)都是那么美丽时尚。就连右下角的那对中年夫妇都是那么神采奕奕!


南京路上行人太多,我们决定去小马路拦出租车去外滩。没想到的是,一车难求!情急之下,我们壮着胆子上了三轮车。一路上小葛觉得新鲜刺激,可我紧张得不行。好在,路途不远,转眼就到外滩了。



站在浦江边,远眺浦东陆家嘴的东方明珠、金茂大厦、国际会议中心。




上世纪的摩登面对江对岸的新时尚,从容而又安然。




夜幕下的浦江两岸
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是说再见的时候了。

如果,此生注定远行,那我应该庆幸,至少,当我厌倦漂泊的时候还有个地方可以回去……

谢谢各位一路跟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每个人的视角和感觉都不同,所以每个人镜头下的上海都各有特色,很期待看你带回来上海的秋天~~~

玄米开了头,让我们有机会聊体香,是个性感话题,吼吼~~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人们的行为是靠社会环境衬托的,只有在那个环境才会觉得自然舒服,否则,就会觉得另类。
在这边,我几乎没有看到过男人背着女人的包包一起逛街。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男人清清爽爽的味道,可以联想到干净的衬衫领子.有时古龙水还不如淡淡的洗衣液香
在我看来,闻体香一般就不用深吸啦,很近嘛,当然特别沉醉的时候除外,那不光是吸体香,是吸(感受)温暖与爱呢

谢谢你把上海拍得这么详细,这么美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又赶到葛姐这里看上海, 我喜欢你镜头下的上海,如此从容和大气,有些海阔天宽的感觉。。。当你爱着这个城市, 你的照片就会表达内心地感受。我看到的都是上海的夜景,没办法,每次回去都是匆匆忙忙。
看到替女孩子拎包的男生们,很亲切, 我这一年走遍大江南北,全国的情况和上海几乎一样。 在西北的爷们儿也是如此, 有时候我看着那些美丽的包包们干生气,多好的包,拎在一个爷们手里,嗨。。。
问好,谢谢分享!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姐妹们的参与,受益匪浅。
看来香就是香。虽然因人而异。
石姐的选频嗅觉还是一绝啊。
我说的那两位网恋男女都是各自有家的,所以才刺激。这样的故事除了文学城这样的中文网其他的地方还不容易看到呢。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原来是有人闻不出来那个味道啊~~~你的嗅觉居然有频道选择功能,是智能鼻子~~~~

“深吸”有那么难吗?~~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小baby都是香香嫩嫩的,抱在手上,像个小肉团,恨不得咬上一口;
半大的男孩子,走进房间总是带着热烘烘的汗气,散发的是活力是阳光;
孩子的爸爸一身汗水地回来,说明人家身体倍儿棒,哈哈。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我觉得是没有办法把“人”和“味”分成前后的,因为本来就是一体吗~~~ 当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其实已经被他的味吸引了.....

刚开学,总是有些忙乱,个把月以后就好了。

家具到齐没?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你这句,让我笑了半天:“我觉得没味儿,几乎可以看得出来,因为那人可能也就是没味道的人”!!!~~~~


那两个人因网恋而成就了一段美好的感情,应该是可喜可贺的,毕竟,这样的缘份可遇不可求.....不过,如此高调地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怎么让我觉得他们自己对这段感情没有信心似的,呵呵,(我没看帖子,纯属瞎猜~~~)。不管怎样,能全身心不管不顾地疯狂地去爱一个人,绝对是件幸福的事!

至于她说的体香,真的很好理解......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寡淡无味,是不会吸引对方的;要对味儿,才行;要是嗅到对方的味道就跟吃了迷魂药似的,那才是真正的一对~~哈哈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报……,我闻不到狐臭!或者说我对这种味道免疫~~。
以前单位里有个同事有狐臭,大家都受不了,可是,我用力闻,还是闻不到。所以至今不知什么是狐臭。

嗯,阿葛说得对,体香来自自身,干干净净,必须深吸才嗅到。
我想应该是先喜欢上那个人再喜欢他的体香,否则怎么可能去“深吸”~~。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一下,我怎么每次到上海就遇不上这样晴朗的天气呢,总灰蒙蒙的,哪怕下点毛毛雨也好啊~~~

控诉一下,我每周要洗三次被汗水浸透的球衣球裤和臭球袜,所以毫无情绪关心他们的体香。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夜景拍得很漂亮!

关于男人的体香,我很有同感,也不知道是喜欢了体香才喜欢上那个人,还是喜欢了那个人也特别依恋那种味道。。。

孩子们刚开学,我都忙昏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说的不仔细,人家网恋最后已经走下网络,记录的都是碰面的感受。女的说是很美,这我相信,男的说是很优秀,每每跑到欧洲相见,这我也相信,女的强调体香我就理解不了,看来我是把在大街上漂来的当体香了。
我曾经认识一位女士,很愿意跟我交流,据她说找个没味道的男性很不容易,最后她的丈夫就是没味的。我觉得没味儿,几乎可以看来出来,因为那人可能也就是没味道的人。
狐臭我大学宿舍也有个来着,大家忍了两年。不过我爸爸说他小时候不知道那是什么味还挺爱闻的,跟着人家后边闻,我记得从前有篇古文也有写宋朝的一个喜欢那个味道。所以结婚的人肯定是不在乎的!

###########################################################
下次我一定努力吃到那个土公鸡。
上海的夜晚很美,不光是外滩,坐在高架上从徐家汇到浦东的夜晚那是相当相当地美丽!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们寝室也有一个那样的人,
我们两年前还见过一面,我发现她没有那个气味了,也许手术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同意你的说法,体香,应该是深吸才能嗅到的,如果是那种走过就飘来的,那真是很不礼貌的。

狐臭,我是曾经深受困扰的,大学时,同寝室就有一人有,冬天门窗紧闭,早上起来那个恶心难闻啊,非得开窗不行。
或许配偶间,就像你说的,“情人眼里出西施”??
好在现在可以手术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回国的东东秀完了.....不晓得以后是否还会有你爱看的东东.....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4503A4的评论:

我自己也没想到居然啰啰嗦嗦写了八篇~~~ 暂时就这样了,如果以后还想到什么就加“外一篇”,“外二篇”~~~

蓝天白云下的上海的确很美~~~ 夜幕降临后,更加迷人~~

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让我觉得假期更有意义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领导现在也不会帮我背包了,除非,需要他搭把手的时候。

有狐臭的人,他们的配偶怎么能忍受?
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了....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说再见的时候才注意到,不知不觉中回国系列都已经到第八篇!还没过够瘾呢!回国日子的生活轻松而又精彩,我们看着也过把干瘾!

那照片拍得真好!白天的天好蓝!而夜晚最后那张更棒!似乎充满了一种风起云涌的张力!很有气势!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也许,那个男的描述过体香,引得那女子向往,倒不见得非要顺风鼻,呵呵!

我理解的体香,是干干净净的,不要有任何外用清洁剂或香水的味道,否则就不是所谓的体香了。这种香,是要深吸才能嗅到,而不是他走过就飘过来那种......

男人上了年纪以后(如果还抽烟喝酒的话),会有很强的体味,如果不是一家人,很难忍受!

动物两性相吸据说是靠体味的.....人类...也不排出这个因素。
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所以臭和香也成相对的了。

爱,可以让很多事情变得不可思议。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公鸡啊,吃了,女主人做了青椒炒鸡块~~~ 鸡很嫩很鲜!
我们要女主人给我们贴饼子,她技术不过关,好几个饼子滑到水里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街头的温馨照和外滩的壮美片,都好看,耐看!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上海还是让我最有归属感的地方。尽管它变得越来越陌生,但,要不了几日就能找到感觉.....” 我也是。
在我心里,上海是我真正的家,不管陌生还是亲切。

谈恋爱时,村长替我背过包-- 书包;现在只有我腾不开手时,才替我临时拿一下:((。

其实,体香因人而异,默契投缘就香,反之就臭。有时就很奇怪,明明他/她口臭,可是他们卿卿我我的,就是闻不到!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到目前为止,上海还是让我最有归属感的地方。尽管它变得越来越陌生,但,要不了几日就能找到感觉.....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八月猴妈的评论:

这次回去,除了太热,我真的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 很平淡很上海很有回家的感觉~~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赫赫,关于男人体香,我有话说~~~

等我晚上回来。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阿姐运道好,我去年回去外滩还因为世博在装修,乱七八糟,天公也不作美,拍出来的照片灰秃秃的,你的照片天这么蓝,好看好看。想家了~~~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是我家,陌生的亲切,亲切的陌生,我爱我家.
远远望去的上海非常迷人...


-------------华丽丽的分割线-------------

我来陪陪玄米: 有点不解,如果是网恋,哪里能够嗅到体香?千里顺风鼻?呵呵.我只是八卦而已,不求甚解,哈哈哈

有关男人的味道,我自认清洁干净的味道就很好.只是很多人不拘小节,不定时打理打理,就会有很重的油味,那样体臭(xiu)就成了体臭(chou),如果再摊上烟味和口气,这就走远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面对美景,写了煞风景的话,赶紧删了吧。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看了一个帖子,很刺激,一位两个孩子的女人在欧洲和一个在美国的男人网恋。说是那男人的体香很诱惑。我就想了,能不能借你的这块宝地和来这里的投缘的姐妹们讨论一下体香问题。我怎么觉得男人不臭怎么叫男人呢?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坐上沙发再说。
我关心你上篇那里的一群公鸡,吃上没?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