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菜时间] 百叶结烧肉

(2010-09-25 14:57:20) 下一个



我本不是喜荤之人,但最近在网上看到一胖芽菜扣肉,竟惦记上了。

这些时日,一直琢磨着是否也照猫画虎整上一盘。

征询领导意见,领导一看照片就说,哇,很像外婆做的烧白。

外婆是重庆人,大户人家的千金,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领导小时侯,只有外婆来住才能“过上好日子”;否则,全家人的伙食都是在食堂解决。所以,外婆做的烧白啊汤圆啊蚕豆酥啊就成了领导终生不忘的美食。

我曾说过,你如果想吃,我可以试着做,但被领导婉拒。

也是,我干吗要去挑战那么神圣的东西呢?不要说,我对吃的理解与见识不能和外婆她老人家相比,即便我做的有了几分外婆的神韵那也是不会被领导认可的。

所以,我还是乖乖地做我擅长的东西吧,努力让这些家常菜成为小葛心中神圣的美食。将来,她翅膀硬了飞走了,想念妈妈做的菜,也许能成为她多回来几次的理由呢。


百叶结烧肉
,算葛式家常菜吧。






我买五花肉的频率基本是一年一次:端午节包肉粽。

平时,我做百叶结烧肉或者笋干烧肉都是用肉排。

这次因为扣肉的诱惑,就买了一块带皮五花肉。一磅半。


说到买肉,我要啰嗦几句。

我买肉的原则是观色。

所谓观色,就是尽量挑瘦肉部分是粉红颜色的,而不是血红颜色的买回来。

粉红色代表着这个猪是幼猪;相对来说肉会比较娇嫩;如果是带皮的肉,你会发现肉皮很薄,毛孔细小。

这样的肉买回来,即便省去“出水”一步,烧的时候都不会有许多血沫。

另外,烧出来的肉,香糯不柴。


有生命的东西大都是幼小时招人喜欢;没想到变成案头上任人宰割的肉了,还是这个道理,呵呵。

不过,也有例外。母鸡煲汤就是个例外。老母鸡才能煲出浓美的汤。

这个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历经岁月的累积才能有丰富的内含?

另一个有趣的事实是,老美机械化养殖的鸡,无论是年轻还是年老都没有味道。而农家放养的走地鸡那是小的时候鲜嫩老的时候醇厚。

想想,这个和生存环境有关,与圈养的鸡比起来,走地鸡简直是生活在天堂!它们可以自由地散步、觅食、玩耍、恋爱……闻花香、听鸟鸣……晨看阳出,暮赏日落……更有一轮明月伴其入眠……这样的神仙日子反应在它的身体里的直接结果就是肉香汤美~~~

哎呀,啰嗦得不着边际了。赶快把百叶结烧肉的做法给出来吧。



做法:

一、五花肉切块焯水,沥干,姜拍松,葱挽结

二、热锅坐油,六成热时,倒入五花肉煸至吐油,加料酒、酱油、糖,煸炒上色,加开水没过肉,加入姜葱和盐,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焖一个小时。

三、加入百叶结,继续烧半个小时入味收汁(不要收得太干,收得稍微粘稠就可以了)。



注:

1,百叶结吸收肉汁后,味道丰厚饱满,比肉好吃。

2,我烧这个菜不放八角茴香桂皮这些“药味”比较重的香料,它们会盖了肉香。

3,百叶结在中国店有卖。我常买的是上海生产的“张小宝”牌,在冷冻柜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百叶结烧肉,我最欢喜的,可惜买不到百叶,只能对着阿姐的照片流口水。。。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没拍呀,下次吧;不过,要等些日子。
一个9寸的派,领导吃了一块,其余都被小葛吃了!虽然吃了一周,但还是太多了。所以,不会很快就做第二个。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有片片吗?尝不到,看看行不?呵呵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ger_mimi的评论:

你们全家都来搭伙吧~~~那多热闹啊~~~

我们家老爷现在毛病也多起来了,本来,我烧什么他吃什么,尽管没有好话,但从没有怨言。现在,居然偶有反动言论,真是把他宠坏了。

我看的节目就是 dancing with stars 还有the amazing race
每个season我都看的。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问我老公他想吃什么,他总是说,红烧肉。好像我不给他吃肉似的。我天天想着荤素搭配,营养齐全,还要考虑冰箱里什么菜要先吃,还要半个小时端上桌,我容易吗我?不如让他去JJ家吃饭算了,我交笔伙食费,JJ看怎么样?

JJ爱看什么电视节目啊?我现在每天哄着娃睡觉就自己也睡了,难得悄悄起床看个House就挺满足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我也是觉得拍照好麻烦哦,所以,烧了好看的好吃的,都没给大家看~~~~
因为不经常拍,拍一次就要大动干戈似的,还拍不好,汗!

我喜欢看的两个电视节目又开始了......更少时间上网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我真巴不得能卖掉,那我就一定扣点钱下来,不会像现在这么手头紧。

要回复过去,对于我来说不可能了。其实最近还有几个菜挺不错的,想做给你们看看,就是懒啊,拍片子挺麻烦的。:)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太好了~~你是收租婆啦~~ 哈哈~~

最近买房的人很少,大家都在观望,尽管利率很低;租出去是好主意!不过,你以后要操心的是会很多哦。

以前我们那样有热情是多好的一件事啊~~~ 还能恢复那个状态吗?

这个买肉的体会我不肯定是真理,但我觉得蛮实用的。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了,你的老猪幼猪的概念我还真不会看。:))就是知道要是勤快点去唐人街买的猪肉绝对比大统华的新鲜好吃。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中午回downtown跟人家签租约,完事后肚子饿,买了一杯咖啡一块coffee cake,想起来我们以前做过的coffee cake,都想找出来再做了~~

房子挂了一个多月没人下offer,索性登了出租广告,才第二天就有人来看,马上就喜欢了,今天签合同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你这样说,那我应该找机会试一试哦;梅干菜常常有沙,我还是做芽菜的吧。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这几天有雅兴,居然做了一个甜点:Lemon Meringue Pie;
找回感觉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哎呀,这个不能算文章,我是随便唠叨啦~~ 不过,这个菜确实是个不错的家常菜~~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梅头肉就是shoulder butt.

用高压锅烧牛腩,时间可以大大缩短。改天我贴上来。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你肯定能烧出来的,芽菜很香。
葛公和我一样,我姥姥家是开饭馆的,所以她知道好吃的怎么做。她来我家我们就可以吃点她的拿手菜,包括那个烧白。

石姐,焯水应该是用冷水,据说牛肉的话,要在水快要开的时候捞出来,那样肉容易烂。肥肉是好东西,五花肉只要烧到家,脱了脂,就会非常好吃,既不腻也不柴,不信你试试。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百叶结烧肉~,喜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不仅菜好,文章也非常好,很喜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什么是梅头肉?

牛腩不容易烧酥,每次做都要煮老半天。你有什么好办法,能在中午吃上牛腩?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我们今天中午牛腩萝卜煲,葱油南瓜和蒜蓉菠菜。
下午,领导带小葛出去上课,我去单位加班。

小葛这个学期体育课选瑜伽,她好跟我显摆学了新动作,所以,我们有的时候晚上会一起切磋。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冷水下肉,能焯出去更多的血水;
滚水下去,表层部分一下子就烫熟了,里面的血水被封牢,出不来。
这是我的理解。

猪肉,我一般就是买梅头肉搅肉糜,买排骨红烧;小葛和我小时侯一样,不吃一点肥肉,有肉皮的她也不吃。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百叶结烧肉,神圣的美食!

我今天是蹄膀炖黄豆,素什锦,粉蒸小排骨,再弄个绿菜。

下午还瑜伽,先优待自己的心身,再营养人家的脾胃,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吧,呵呵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肉质鲜美绝对和生存环境有关。日本的神户牛肉特别鲜美就是生前除了自由散步,赏月,还给牛儿们听音乐,作按摩,呵呵。

红烧肉,用五花肉比肉排好吃。我一两个月就会买一次,尽量挑瘦一点的。
焯水,我通常是水滚了下肉,但也有人是肉和冷水同下。哪种比较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