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听百家讲坛了

(2010-09-18 14:33:11) 下一个



这几个月,陆陆续续地又听了一些百家讲坛的内容。

我曾因不厚道地评论易中天,受到一些网友善意的劝告和批评。所以,这次,我下定决心本着不以声音取人不以相貌取人的原则来收听节目。

不就是听个讲座吗,又不是要寻找共度此生的伴侣,何必计较人家的声音和长相呢。只要所讲内容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我就应该接受人家,是吧。

不过,我努力以后,得出的结论是,要完全摒弃个人偏好确实很难。

明明受不了那个主讲人的说话方式,还硬着头皮逼迫自己听下去实在是件不愉快的事情。

其实,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类似的经历。一般可分为两种类型。

有些人,我们刚开始可能有一点点不接受,也许是因为他的个性,也许是因为他的作派,也许是因为他的相貌…… 假以时日,我们会发现,对方其实是蕴藉之人,含蓄内秀,平和宽厚,时间久了以后我们会忘记当初不能接受的那些方方面面,完全被对方的才华和学识吸引。

还有一些人,无论我们给对方多长时间,你都会发现他不是你的那杯茶。尽管我们不否认对方可能也是个富有才学之人。

喜不喜欢一个人或则接不接受一个人是很私人的感觉,往往无法靠理性分析得出结论。

我啰嗦这么多,还没进入今天的主题。

事实上,我是想告诉大家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我惊喜地发现易中天可以划为我上面描述的第一种类型。也就是说,我一点一点地接受了他!到昨天为止,我把53集易中天话三国全部听完了!我不但不再反感他的声音,而且觉得他声情并茂的表演蛮可爱的!当然,更重要的是,他以故事说人物,以人物说历史,以历史说文化,以文化说人性的解读方式让我对三国人物和三国故事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不幸的是,我发现另外一个百家讲坛的明星是我本能抵触的。
他是刘心武。
我受不了刘心武神叨叨地把《红楼梦》当侦探小说!
我还有一个感觉未必能得到大家的认同。
尽管刘心武没说一个脏字儿, 我怎么觉得脏呢?
我把这个感受说给朋友听,她理解我的意思,她说:黄书不一定脏;但没有一个黄段子的文字可能是脏的。这取决于用心。心是曲的,语言就是脏或者毒的。

我知道,我这样评论刘心武很不地道,毕竟他是把研究红楼当作一项学问来做的。他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

我这里只是说出来我听了几集他的讲座的感受。而不是否认他近些年来潜心研究著书立说的专业态度,尽管,我不能完全理解这样研究红楼的意义所在。

仔细想想,可能还是说话声音、口气和腔调的问题。
三十多年前,在《人民文学》上读他的《班主任》。当时,我picture出作家的样子是身材高大声音磁性洪亮的北方汉子。

听他解密红楼梦,是第一次听到他的声音。怎么觉得那么niang 啊?说得难听一点,很像………  算了,我还是不要说出来为好。

除了以上两位,我还听了袁腾飞《两宋风云》。之所以听他,只是因为这位袁老师说话的腔式特像我一北京朋友!为此,我还特意给那位朋友打了个电话,求证。结果,朋友说,我不是第一个有此判断的人,自从袁老师上了央视,此类关于他们相似的说法就已甚嚣尘上~~~
我说他们相似,不单单是声音和讲话腔调,主要是他们都有那个痞劲儿!

据说,这位袁老师被他的学生评为“最牛历史老师”。
网上有不少他给学生上课的得视频。我想知道他怎么个牛法,就看了一段。结果发现,这位袁老师上课满嘴跑火车,而且常有“反动”言论,课堂气氛倒是轻松活泼,笑声不断。
这是寓教于乐?
也许,央视看中的就是他这种讲课风格……

哦,对了,鲍鹏山的《新说水浒》我也听了。
刚开始听的时候,主持人介绍说,鲍鹏山是上海电视大学副教授;没多久,再介绍的时候,就是正教授了。鲍教授分析人物的角度新颖,想法和见解独特,带有他强烈个人色彩的喜好厌恶也常能引起我共鸣。不知不觉,就把几十集听完了。

总体感觉,百家讲坛是个不错的节目,尤其适合我这种“历史小白”,听了长知识。
在听讲座的同时再找些相关历史书看看还是很必要的,可以避免被主讲人忽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哦Grace,很对不起的,是我给张冠李戴搞错了,总以为你家小姐今年开始入读大学了,绝对不是你的文字让我误解,特纠正一下.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我不好意思说得太狠,刘心武这个解密给我的感觉太差了,觉得他有偷窥癖.....

接下来会听马未都。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还真是接受的比较快,我就是那种比较固执的人。要改变往往要花很多年时间。
百家讲坛鱼目混珠,人家易中天底子较厚,所以有那种从容,很多人鹦鹉学舌,出洋相还不知道的也不少,以为上了百家讲坛直接就成大师了。
我和你看法一样,那个刘心武真是太差了,我是回国朋友顺手送给我他那套书,我还拿回来看,实在是看不下去,车轱辘话愣是说了两本书厚。害得我几次翻到履历简介那里看他是不是上过大学。要不是他的名声我是不会看了一本才放弃的。一点没有学术训练,还考证呢。关键是舆论也掌握在一些半吊子手里,所以那种人不时冒出来。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日余晖的评论:

有了呀,那篇小说大概是77年发在《人民文学》上。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们是下载到手机里路上听的,很方便~~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是不是我写得哪句话让姐姐误解了?
我倒是希望小葛现在就能读大学,可是...还要再等两年呢~~

百家讲坛都是领导下载的,他喜欢历史类的东东,我就跟着听了一些。我以前上下班的路上以听音乐为主,这大半年,基本都给百家讲坛了~~~ 也好,填补了一些知识空白点。

人们的固执程度是和年龄成正比的,比如,我发现,父母亲越来越固执.....很难说服他们改变想法....
我比较能听进“外人”的意见,本来,葛公一直跟我说易中天不错的,可我不接受;这次,完全是在网友的说服下才试着去接受他的~~
谢谢你总是夸奖小葛并鼓励我~~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过刘心武的《班主任》。记得我爸爸在单位订的《人民文学》。爸爸推荐给我看的。有30年了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回国时看过百家讲坛,还喜欢.

现在才知道可以在网上收看和收听.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蛮喜欢看"百家论坛"的,只是较衷于诗词及其作者之类的,因为我们多少已有自己的观点了,所以不可能会去全盘的接受,确实有时的论点也会让你豁然开通的,觉得有其之道理.

Grace你能由本对某些人的偏见,到最后改变观感,说明你是一位明智之人,心和眼是打开的,我非常地欣赏.我原本总以为年龄与接受度是正比的,其实不然,很多人随着年纪的增长反而偏见愈深,坚持己见的固执,蛮不讨人喜欢的. 嘿嘿,看别人清楚,看自己就模糊了.

祝贺女儿读大学了,你家小姐长得多美丽与聪慧啊,手又是那么的巧.由衷地赞一下,这真是你的福份和你们教育的结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