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唐山大地震”以及由此引出的闲话

(2010-09-12 16:04:19) 下一个


回国期间,妈妈、我、小妹妹,我们三个人一起去看了电影《唐山大地震》。
大热天,坐在有空调的影院看电影,是个不错的娱乐活动。

不过,电影本身,一点都不娱乐,可也没想象的那么沉重。

只想说说演员。

先捡我不待见的说。

张静初,看过她的“孔雀”,印象不错,也许是本色也许是演技,她把那个特定时代下的一个很特别的女孩子演得很让人信服。

在“大地震”中,她算女一号(或二号?),特让人失望。给我的感觉是她始终游离于角色之外,根本没入戏。这样一个有份量的角色被她演得又轻又漂,根本无法打动观众!

李莉莉,演的是个配角,汶川地震压在石板下那个女孩的妈妈。那段戏,按说挺让人揪心的,可因为演员演得太假,结果失去了张力。

李晨,在“士兵突击”中戏份不重,但很有观众缘。在“大地震”中,他算男一号吧。他没担起来。他其实不需要演,只要本色就好。遗憾的是,他演了,结果演得有些夹生。

暂且不说徐帆和陈道明吧。

这部戏,有三个配角让我喜欢,他(她)们用最少的出场时间,最大限度地占据了观众的心。

首先是张国强,他扮演徐帆的丈夫,开场没多久就在地震中死去了。他压根就没什么台词,出场就是干活、骑车带孩子回家、买冰棍、扯过徐帆去车震……几乎都是中景,只有一两个能看清脸部表情的镜头,他就这样,把个有担当爱孩子爱妻子爱家庭的男人树起来了!特棒!

还有就是吕中,她演徐帆的婆婆,儿子死了以后她来唐山想把孙子带回济南。一共就两场戏,极短。一个山东老太太,盘着腿坐在炕上,眼里除了有失去儿子的痛心,还有对孤儿寡母的心疼,更多的是要把孙子带回去的决心……这就是好演员的功力,她会让你在最短的时间里认同她所扮演的角色。

第三个是扮演徐帆嫂子的那位,我不知道她的名字,不过,我记得她在《中国式离婚》有出场,也是个配角,演蒋雯丽和陈道明的邻居。那个角色没有给我留下太深印象。在“大地震”中,她也是只有几句台词(她说话时口型很特别),但把握得非常准确到位

如果一个人能担起一台戏,那固然好;不过戏剧和电影大都不是单兵作战,红花还是要靠绿叶衬的。就像看老北京人艺的话剧,只要上台的,那个个都是角儿!观众看着也过瘾!能在“大地震”中看到这些闪光的配角,很满足。

还有,觉得陈道明和陈谨很有夫妻相,他们在“冬至”中的表现就很让人认同。在“大地震”中,他们扮演一对军人夫妇,领养了唐山大地震的“孤儿”。据说,戏分在剪辑的时候被减去了很多很多,以至于有些镜头略显生硬,即便如此,他们的默契和松弛还是让观众看得舒服。
他们俩人的表演理念是一致的。

前不久,看电视剧“手机”,陈道明和刘蓓的夫妻配,怎么看怎么不搭调。



从国内回来后,问领导:唐山大地震这部电影怎样?

领导觉得还成,唯一不满意的是徐帆。他认为徐帆不合适这个角色,形象也不好。换句话说,是觉得徐帆不够漂亮。

这让我有了好奇心,很想知道他认为漂亮的演员是谁。于是,我就问:你觉得徐帆不靠谱,那谁演合适呢?

他说:蒋雯丽会演得更好。

再问:除了蒋雯丽,还有呢?

他答:演观音菩萨的那个也行?

再问:观音菩萨?谁演观音菩萨啊?

领导说不出名字,于是上网找出来观音菩萨的剧照给我看。

我瞄了一眼:这不是刘佳吗!她不行,她的演技和徐帆比,差多了。

领导反问:你知道她? 她还演过什么?

 

“黑三角”啊! 那是刘佳的成名作啊。

领导于是上网搜“黑三角”,发现我说的没错,是有刘佳。

他接下来的一句,让我有点惊讶。他说:刘佳很漂亮啊。


说实话,和领导共同生活了
20多年,我今天才搞明白,领导欣赏的漂亮是这个类型!

时光倒流至1977年,“黑三角”刚上映的时候,父亲先看了电影,回来后,他给母亲讲述剧情,我也在边上听,父亲当时很是强调了刘佳有多漂亮。

后来我看“黑三角”的时候,由于父亲的评论,就特为留心了刘佳的形象。没有觉得她很出挑啊。

也许,男人和女人对漂亮的认知略有不同。在我看来,刘佳根本没有摄人心魄的美丽,她给人的感觉是比较温暖和随和。

好玩的是,我生命中两个最重要的男人,都很认同她的美丽。他们的评论时间跨度有30多年~~~

话又说回来。我看电影,更看重演员的演技,漂亮不漂亮,倒在其次。
这次乘大韩航空的飞机,看了一部中韩合拍的电影,女主角是高圆圆。我看了一半就看不下去了,高圆圆就是一根美丽的木头,她拍拍平面写真、广告就可以了,别拍戏了。她没有做演员的才情。
我这样说,一定得罪人,我记得handiman很欣赏高圆圆的~~

闲话扯得越来越远~~~ 还是再说两句“大地震”吧。我觉得徐帆是胜任的。尽管我有了她演什么都是那个劲儿的印象,但在这部片子里,那个劲儿,不烦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黑三角公映的时候你年纪太小,当然没印象喽~~

陈道明和徐帆都不错,值得单独写一篇讨论的。他们的好是预料之中的。

我一直觉得能看到一部让我有冲动评论几句的电影是件幸福的事。

冬天的时候,窝在沙发里看片子是最好的休闲方式,与我。



O'Keeffe 是小葛最崇拜的当代女画家。
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学校有个project,和当代艺术有关的,小葛花了很多功夫研究O'Keeffe的生平,之后写了一篇很长的文章,当时我觉得她那篇文章写得非常好;老师阅后也觉得特棒,就留下做范文了。当时,为了配合她的project, 我还带她去看O'Keeffe的画作,斯坦福有她的画作收藏。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电影迷啊,那么多配角还都记得那么清楚。《黑三角》我好像没看过,连片名都没听说过。

《唐山大地震》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陈道明,太喜欢他演的了,自从这片子后更喜欢他了。《手机》倒是让我改变了对王志文的印象。《戈壁母亲》去年回去时我妈跟我推荐过。

最近都是用ppi看电影,比pps好用很多,用线接到电视看直接看。前两天还看了《莫扎特》,接着准备看《O'Keeffe》.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我对刘佳的印象一般,也不单是美不美的事儿,记得几年前看过一个电视剧,就是一个东北人家,家里有八九个千金,她演千金之一.....没觉得好。她说话音频比较高,不舒服...... 她以前还演过一个片警,大大咧咧的,还成。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老外对东方美的理解比较狭隘,嘿嘿...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哪有内行之说啊.....汗.....我是避重就轻,按说,应该评评徐帆和陈道明,他们演得不错。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没看,不知道。徐帆是有点劲儿劲儿的,不过我倒不烦她。我大学同学有个唐山孤儿,光她家的故事就可以写一个电影。
她从来不讲地震的事情。
你家葛公说的刘佳最近这几年又有上佳表现,她演了个戈壁母亲的电视剧,演得特好,我都没有认出来那是老早以前的刘佳。现在的她比以前更耐看,看看她现在的形象,就不难理解葛公说的那种女性的内涵美了。不果真记不得从前的刘佳是什么样子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哪天找来看看。

男人的眼光是极不同的。
老中和老美看中国女人的眼光更不同,细眼,马脸的中国女子在老美的眼中都是美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阿葛的影评写得真好,对所有演员的演出都有点评,很内行的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