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0回国行5:星海广场巧遇婚礼车队

(2010-08-30 22:18:24) 下一个




大连广场很多,星海广场、人民广场、胜利广场、友好广场、三八广场、二七广场、中山广场、希望广场、奥林匹克广场……其中,最著名、吸引游客最多的当属星海广场吧。



 站在星海广场,面向一望无际的大海,背倚现代都市的繁华,的确给人一种超然于世,心胸开阔的感觉。  

 

是星期天早晨。气温在28度左右。刚刚经历了上海连续40度的高温,我不得不说,大连的夏天很宜人。

就在我们从广场中心往海边走的时候,看到大道上驶来一红色车队。细一看,是喜车!新郎官是driver,新娘坐在副驾驶的位子。




待他们靠近了,我又拍了一张。





在这辆车后面是一溜同样的雪弗莱。里面坐着的人有老有小,估计是去吃喜酒的娘家人吧。





好玩的是他们绕着广场开了一圈还不尽兴,又绕回来了!这次,新娘子站起来了,还不时把手中的鲜花举起来向马路边的“观众”致意。




再仔细看,发现车队前面有个“总导演”,他指挥车队的方向,同时还有一个摄影队全程录影拍照。都蛮有专业架势,一看就是“老江湖”。

让我不解的是,新郎接了新娘后应该直接去办喜酒的酒店,他们跑到广场来干什么啊?

在上海,吃喜酒一般是在傍晚。我觉得这样蛮合情理,让男女双方有一整天的准备时间,最起码,新娘子不必老清老早跑去美容院作新娘造型。

也许,一个地方一个习俗。在大连,婚礼一定要在中午前办完,否则,不吉利。

朋友告诉我,婚礼车队里的车很多是私家车。也就是说,车主利用周末出来赚外快。是啊,闲着也是闲着,出来跑一圈肯定能赚个早茶钱吧?!再者说,还有热闹看不是? 听说,有些车主还“赶场子”,这趟跑完了,还有一趟排在后面!所以,他们总是希望尽量开得快些,别误了下一家的生意。可雇主不愿意你开快啊!比方说,我要在广场慢悠悠地兜两圈、录影,你开得跟在高速公路上似的,那哪儿成啊!所以,在车队里面,开头一辆车的一定是自己人!他负责压速。后面的车想跑得快,没门儿。

那天,大概是个黄道吉日、宜婚嫁。红色的车队刚开过去,又来了一辆加长豪华喜车。这回,新娘新郎俩人都站着,挥手致意~~




当天我们在付家庄附近还看到另外一队喜车。想必,在大连婚娶,这车队是必须的。

在我看来,婚礼是很私人的事情,没有娱乐大众的义务。跑到广场做秀实在没有必要。也许,婚礼的当事人也认同我的观点,只不过“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即便不情愿,还是得做。

写到这里突然意识到小葛还没有吃过中国式的喜酒呢~~~下次有机会,一定让她去见识见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大连的海还是这么漂亮,太好了,看来污染被控制住了。想念大连的海鲜哦~~~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又见星海广场,姐姐去的时候天气比我们好多了,大连人很豪爽。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erie的评论:

不是在意国内的新鲜刺激光怪陆离,那样的生活不适合我;
失落,是因为失宠。

说起做甜点,只要有recipes,我就都能鼓捣出来。这和我的专业训练有关,比做实验简单多了~~~

刚烤出来的派特别好吃,尤其是派皮。苹果最好是有点偏酸的。有邻居会做,你就用不着亲自上阵了,只要把他(她)的厨艺捧上天,保你经常有甜点吃~~
aer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煮走低鸡汤,坐下来,喝上两碗葱花清汤,绝对管用。 国内光怪陆离,每次回来,心里还是踏实。这边生活平淡,但我还是喜欢,没有国内每天新鲜的刺激,但可以看多少书,喝多少悠闲的咖啡。真是一种福气。
我仍旧不会弄甜点,今天邻居老太太和我儿子一起烤了苹果派,皮是她头晚准备的,真是太好吃了。从来不吃苹果派的咱,吃了一大块。吃着,就想起这对你来说,肯定是小意思啦。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erie的评论:

这一两年,烧饭的热情大不如前;想想也是,如果总是热情高涨,还不把我自己烧了。
明天去老邻居家聚会,他们点名要我做甜点,我这正琢磨着去买豆沙做月饼吧,也算应景。

回来后病了一周,咳嗽,失声。情绪也是提不起来,每次回来都这样。记得以前老乔说过:从国内回来,每个人都会短期忧郁。
aer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放心,小葛是独子了,会和表的堂的亲的,不会和我们一样的。我儿子表现特明显,他美国的两个哥哥他都都觉得亲。表姐姐们也觉得亲。这些孩子和他一样,都是独子,可怜。看你做饭就踏实,额也是,最喜欢汤汤水水和家常菜。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erie的评论:

我很自私地认为小葛和我妹妹的两个孩子亲亲热热的,像一家人;小葛和堂兄弟在一起,我就看不出来......

我这个人生来就“独”,不大认亲;希望小葛不要像我。

我没姐没哥,表亲和堂亲也都比我小。
aerie 回复 悄悄话 细细看了一遍,真好。那个南翔小笼包子,看得馋。 小葛妹妹真是长大了!漂亮的阳光气质,(就是和妈妈不太像哈,哈哈, 转发给葛公哈),皮肤就像美国的华人孩子一样,健康的麦色。我儿子和表姐很亲,他们都是单个,太寂寞了。儿子还有个哥哥,在美国块读大学了,我明年也许会去参加堂姐儿子的毕业典礼,在三番读音乐。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Hug~~~
long time no see!
How are you? I miss your guys.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经常来看你,就是没说话,呵呵。

看到你还在写,很开心。爱看你的生活点滴,也爱看你和朋友们的对话。侬屋里老适宜格 :)

在此一并问大家好!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haha~~ 我也觉得像阅兵~~~ 如果我是新娘,我会不好意思站出来的,哈哈。
相比之下,我们都太保守了。国内的变化日新月异,从行动到思想,有些真是令人瞠目结舌。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这可真有意思,想起我们上一代新郎官骑自行车把新娘带回家的故事:) 我觉得豪华车他们站起来的样子好怪,好像阅兵似的.我对婚礼的想法和你一样,搞了一大堆人,闹一天,其中很多并不是真正祝福你的,而是在想能不能把彩礼吃回来,很没劲.还是小小的,和真正亲近的人在一起纪念这个日子比较好.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4503A4的评论:

婚礼可以是各式各样的,只要当事人自己觉得喜庆热闹浪漫就好!
一个人一辈子就这么一次(当然,有人不止一次,呵呵),所以,想攀比要排场也是能理解的~~~ 有时候,也是要给父母亲做足面子~~~
只是,就我的个性,我更喜欢小规模的、别致的、温馨的、不闹的婚礼~~~

婚礼乌龙事件我也听过一些,特逗~~~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前面发的有错字,帮着删掉吧!

大连和想象中一样漂亮!真好!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任何事物扯上攀比、作秀,俗了又不彻底,或者过了一个度,就都不是太好了!其实就习俗本身之所以能成为传统,想来自有它存在的合理和基础。看来这里南方朋友居多,看似新鲜的习俗似乎受了北方地区的影响,这样结婚在北方是很常见的。

新娘一大早起来化妆、然后在家里等。新郎和一大帮哥们去‘抢亲’,娘家姐妹的刁难、拷问,新郎要一一过关,带着新娘转一圈,然后去酒店开始仪式、拜天地,喝喜酒、敬双盅。酒席当然要早点散了,一大帮的铁哥们、姐们还等着闹洞房呢!很热闹,挺有意思的。

一小伙开车跟在车队的最后,车上挂的气球被风吹掉了,等他追着捡上气球,车队都不见了。更离奇的是,两个结婚车队碰面了,一个车主在汇车的时候,竟然跟着另一家车队跑了,自己都不知道。转一圈如果抛开作秀,其实也是幸福时光的见证,新郎新娘的最重要的一天;那天的新娘最美、新郎最帅!我一个姐妹就说,她结婚的时候,一直找不到感觉,直到下车时,一圈的小朋友跟着她喊“新娘子”的时候,她却一下子有感觉了,进入了状态。我们在大街上碰上结婚车队,也都挺高兴的,看看新娘,名曰沾喜气!!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在阿葛这沾沾喜气~~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我在上海没看到婚礼车队,大概没人想把婚礼安排在暑热难耐的夏季。
大连是很漂亮,也很干净,就是交通太拥挤,也许地铁造好以后能缓解。

我明天贴些在大连吃的特色菜。吃得惯。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那样的婚礼是有些吓牢牢,不要也罢。
我更欣赏你出席的那个,规模不大,但很有品。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没啥后遗症,至少我做为游客没意识到。我们还在一个海岛住了两天,我会专门整理一篇贴出来,非常难忘的经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猜,不是什么人都想显摆的,有些一定是入乡随俗,不这么干,怕被人说闲话,无可奈何......国内做什么都攀比,这是最让人受不了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哪里都是这样,全是红车队还是头一次见。我极不喜欢这种招摇过市,每次遇到都发点灰色议论。不过总是睁大眼看看新娘美不美,新郎自信不?
大连的市面已经建得很漂亮了。不知你们吃得是否习惯?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听说大连很好,还没机会去过。

牛牛在上海前后参加了三次婚礼。他对我说“妈妈,我以后结婚不要这样”,呵呵。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这排场...

几百年没去大连了。那儿的夏天确实宜人,可惜海滨沙滩的石子太咯人,下海去还得穿着鞋。不晓得前段时间的石油管爆炸有什么后遗症?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婚礼虽是很私人的事,不过对于才刚刚富起来的人,此时不显摆不做秀,更待何时?嘿嘿
大连真漂亮,还没去过呢。

还以为能坐上沙发呢~~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欲则刚!的评论:

问好~~问好~~
刚开门您就进来了~~~!
过两天我给您上好吃的~~
无欲则刚!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坐沙发。

非常同意!“婚礼是很私人的事情,没有娱乐大众的义务。跑到广场做秀实在没有必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